学院新闻

“开有益卷,做高尚人” ----英教教育•人文经典名著读书会成立

时间:2009年01月02日 点击:

10月22日教育学院以“开有益卷,做高尚人”为主旨的“教育·人文经典名著读书会”在老师和同学们的一片掌声中拉开了序幕。这是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英语第一读书会,它是教育学博士张效珍老师提议创办的,由学生自愿参与的,以阅读和交流教育与人文经典著作思想为主要活动的具有浓厚学术气息的读书社。

会议由张效珍主持,出席大会的有英语教育学院院长周富强、党总支部书记黄巧萍、教育系主任周洁、辅导员姜尖和学院老师以及对阅读经典名著有着浓厚兴趣的教育学院的同学们。

张效珍主持会议

张效珍明确指出了读书会的各项宗旨、开展形式和管理模式。读书会以“开有益卷,做高尚人”为主旨,希望通过对教育和人文典籍的阅读、讨论和交流,增强学生专业意识,拓展学生人文视野,培养学生批判思维的能力,营造学院人文氛围,加强大学的通识教育。读书会由首任会长张效珍和秘书长魏海苓老师(教育学博士)负责管理,各班班长担任理事。

周富强指出了读书会成立有利于学生在大学期间养成爱读书的好习惯。阅读教育和人文的经典名著可以丰富学生的第二课堂,加强学生的专业意识。另外,阅读是与书本的一种精神交流,又可以与他人分享自己的读书心得,是大学自由精神的体现。

学生代表06级3班黄少卡同学也在会上作了发言。他说:“据调查,与中大、华工的毕业生相比,在头五年,我们广外的部分学生在就业中会较有竞争力,可是五年过后,部分广外学生的发展后劲就会被中大、华工的学生赶上甚至超过。究其原因之一就是因为阅读量不够,对知识的综合把握度不够,知识面不够广,以至于没有真正形成一种学习的能力,而读书会的成立最终就是为了培养这样一种能力。”

为庆祝读书会的成立,英语教育学院特别邀请华南师范大学教育学博士刘良华老师为读书会做了首场讲座,主题是“教育学专业的价值”。他充满激情的演说震撼了在场的每一位老师和学生。他系统论述了教育学专业包含的三个要素:学生、教师、课程;强调让学生“成人”需要解决的三个冲突:领袖气魄与生活情趣、创造与宁静、独立与礼貌;阐述了“读什么书”、“为什么要读书”、“怎样读书”,并推荐了多本非常有价值的教育和人文方面的经典著作。

刘良华老师讲教育学专业的价值

大会又在一片经久不息的掌声中圆满结束,宣告了英语教育学院教育·人文经典名著读书会的成立。


广外英教微信公众号

广外英教团学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电话:(020) 39328080

传真:(020) 39328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