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开有益卷,做高尚人”——记“教育•人文经典名著读书会”第三次读书报告会

时间:2008年12月31日 点击:

6月27日,我院由张效珍老师主办的、主要面向07级学生的“教育·人文经典名著读书会”第三次读书报告会在C204教室拉开序幕。

“开有益卷,做高尚人” 是读书会秉承的宗旨,而这次读书会更是将此宗旨发挥得淋漓尽致。同学们通过阅读相关书籍,把自己的观点整理成读书报告,由老师选出优秀作品,然后进行进一步的交流。值得指出的是,我们不但在阅读的过程中享沐名家思想之博大精深,而且在讨论名著的过程中,摩擦出智慧的火花:在同学畅谈自己的想法时,其余同学进行提问,而这样的一问一答,让自身对教育名著有了更深一层的了解。

在读书会上,同学们的讨论精彩纷呈,充分展现出英语教育学院学子的风采和魅力。

分享

循循善诱

如何做一名好老师?劳思远同学以一个个小故事带我们走进教师艺术的殿堂;许宴伊同学通过对儿童的顽皮、淘气行为的探讨,提出了解儿童的内心所想,并对蒙台梭利所研究的“儿童”的范围表示怀疑;杨茵同学从自己家教的亲身经历谈论关于差生的问题;王翠同学在论文中指出在自然中教导孩子,用激情阅读大自然,并建议教师应该给予适当的引导,启发以及发展孩子的天性。

读书会的另一道风景线则是英文论文。吴雪华、陈文辉、冯敏华等同学凭借英文与读书报告的出众获得同学们的阵阵掌声。英文名著的赏析更原汁原味,更有趣味。

当然,在激烈的学术氛围中,同学们不仅仅是单纯地聆听相关同学的读书报告,而是提出新问题,一起探讨、解决。五班的王翠同学提出:是家长有权利让孩子去学琴,还是孩子有权利选择不去学?四班的胡淑芬同学漫话教育名著教育漫话>>,先以简单而通俗的事例表达自己的深刻见解,随后提出我们能否应该依靠练习来获得创新。

质疑与辩论

这次的读书会提高了同学们的专业意识、人文素质与学习的积极性,为以后的教学打下了理论基础,并促进了师生间的交流,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

正如张效珍老师所说:“古语讲,知易行难,读书活动贵在能够坚持。”希望这次读书报告会能够给同学们更广泛的思考空间,让我们学院的读书风气能够得以传承.颜之推曰: “当博览机要,以济功业。”也就是说,我们应当博览著作,以成就功业。而对于我们学院来说,博览名著让我们走得更远、更稳。

教育·人文经典名著读书会博客地址

http://blog.cersp.com/7914927.aspx

读书报告名单和题目:

黄斌炀读《教育漫话》,看中国家庭教育

张艺婷把自然注入教育,让自由永伴孩子

劳思远如何做一名优秀教师——读《给教师的一百条建议》有感

胡淑芬漫话《教育漫话》

冯敏华 《Reflection on the theory of natural education》

孙孟洋 《爱弥儿》读书报告

许晏伊自己的创造者——儿童

杨茵差生的探索与拯救——读《给教师的一百条建议》所想到的

陈文辉Thought on“some thoughts concerning education”

刘嘉玲 “泛智”非“智泛”顺应自然乃教育之本

——读《大教学论》有感

王翠伊甸园的守护者——读《给教师的一百条建议》

郑桂卿After Reading the Great Didactic

黄慧琳Wish Every Student can be the Emile

蔡韵文Reflection of talking about education

吴雪华the suitable education to Children

__From the Educating of Nature of Emile, or on Education

龚先凤永远的理想国——读《理想国》有感

邓芳解读《大学的理想》

周晓文读《理想国》

石文杰读《爱弥尔》,有感于儿童教育

凌熳往者不可谏 来者犹可追——《童年的秘密》读书报告

董嘉宁重拾向往——读《给教师的100条建议》有感

林昕《终身教育引论》读后感


广外英教微信公众号

广外英教团学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电话:(020) 39328080

传真:(020) 39328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