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提供交流平台 提高专业素质--英教学院举办首届学生教育研究论坛

时间:2008年12月31日 点击:

周四下午,英语教育学院在南校区教学楼F座举行了首届学生教育研究论坛,据悉此类学生教育论坛在广外尚属首次。当天亲临开幕式现场的领导有教育学院周富强院长和英语教育系主任周洁老师,论坛还邀请到数位关心论坛成长的嘉宾,他们分别是来自加拿大的外教Dr. Ed Nicholson(本届学生教育研究论坛的提议及发起者)、Page、江健老师、何德生老师等等。论坛开幕式及闭幕式由梁丽老师主持,在全场的热烈掌声中教育学院周富强院长致开幕词,他亲切地与在场同学分享了如何做学术研究以及修身治学的经验,寄予了对英语教育学院学生未来教育职业发展的厚望,他指出,无论是学生之间,还是师生之间。都应该相互学习,分享观点,在思想交流中获得进步,这次论坛就是一个很好的交流机会。他还说这是一个历史的创造性活动,以后会争取每年都举办一次。周洁老师也和同学们一道回顾了本学期课程组的老师和同学们从选题到收集分析数据等由难到易的教育小课题研究历程,当中有疑惑也有收获,同学们付出的汗水换来的是一份份满意的小课题报告。

院长讲话

周洁老师回顾同学们的研究历程

据梁老师介绍说,举办这个论坛,目的在于增强全院学生的思想交流和提高学生的专业素质。这是在学生完成的一项调研作业的基础上提出的,老师从学生上交的调研论文中选出40篇综合水平较高的,让作者结合“PPT”(演示文稿)来做展示,与其他同学分享他们的观点。她强调这次的活动不是比赛,只是同学们相互学习的一次机会。

开幕式结束后,现场数百位老师和学生离开开幕式现场大教室,分散到八个小教室的分组研讨会。每个分场有五支队伍等待着用presentation的方式与各位参加研讨会的老师同学分享他们的教育研究小课题的研究成果。走进任何一个分场,都会发现在分场主持人机智幽默的队伍介绍以及现场老师和高年级学生advisers的引导下,每支队伍的研究成果引起了参加研讨会的同学们的极大兴趣,观众的精彩提问和队伍的机智应答不时引起分场教室内的热烈掌声和叫好声。参加首届学生教育研究论坛的四十支队伍显然已经做足了准备,各队精彩而有意义的研究课题给参加研讨会的老师同学们留下深刻印象,比如说,“the influence of peer performance on students’ class participation”,“Romantic relationship among senior high school students”,“The Impacts of Learning Environment upon English Study in Different Universities”,“Good-image teachers—more effective class learning?”,“Teaching students as Sausages or Oysters?”等。

分组研讨会缩影

06级的叶同学利用闭幕式前的空隙时间继续请教老师,充分了解自己在展示中表现得好和不好的地方。他说,这次论坛给学生提供了一个大范围地分享观点的机会,平时都是看自己班同学做展示,这一次可以从其他班的同学身上学到更多的东西。对比之下,自己的展示技巧和表达的逻辑性都不是很好,以后会努力改善。他还认为论坛的形式很好,相信以后大家做调研作业的动力更大,热情更高,质量更好。

在场观看的07级的孙同学说,给她印象最深刻的是大三的刘晶莹师姐的调研展示,师姐的调研主题是“在英语课堂上哪一种座位安排方式是最有效的”,摆桌子这个切入点很小,所以可以分析得很透彻,而且选题比较新颖,有吸引力。

无论是做展示的同学还是在台下听讲的同学,都表示受益匪浅。也是负责人之一的加拿大籍老师Nicholson提到过,举办这样的活动,就是要帮助提高学生调研和英语表达能力,让学生们学会更好地表达自己的观点。他说在传统的中国课堂上,中国学生都是在听,听的东西太多而自己讲的东西过少了。所以提供一个让学生表达观点,分享观点的平台是非常必要的。负责课组还考虑与中大等高校合作,把活动的范围扩大。

举行闭幕式时,江健老师、何德生老师、外教Nicholson分别上台讲话。他们都对学生们的表现感到满意,赞扬他们的专业水平。其中,何德生老师还给同学们提出建议:对于一些专有名词,要尽可能地解释清楚;所做的“PPT”(演示文稿)只是作为内容的框架,起提起作用,要尽量做得简单。外教Nicholson首先肯定了入围的四十支队伍的出色表现,同时指出了一些不足和期望,在发言的最后,他深情地表达了希望学生教育研究论坛能够持续举办下去,希望下一年——他在广外及中国教书的最后一年——能够同样非常荣幸的参加第二届教育研究论坛。当他日后回到加拿大,希望还能够接到第三届教育研究论坛的邀请,以嘉宾的身份回到广外参加论坛,现场同学听完掌声雷动来表达对这位在中国教书近七年、深受同学们爱戴的老师的支持和敬佩。

聚精会神的听众

最后,老师们为40支在首届学生教育研究论坛中做现场展示的团队颁发证书。这次论坛在响亮的掌声中结束。

附:

The 1stUndergraduates Symposium in Educational Research

英语教育学院教育研究论坛选手名单

班级class

成员members

班级class

成员members

054

徐莹Xu Ying

061

莫小敏江伟霞袁伟红

054

刘晶莹

062

薛晓梅林祥逸蔡宇翔

062

陈静

赵雯霁陈偲

062

胡跃芬吴琼尧

李云英

063

黄少卡

谢丹刘懿君

064

张亮黎镇宇

何洁铵

065

元爱清袁希

065

许晓玲

051

廖纯,骆言

054

袁光蓉和朱夏燕

063

车再杰

吴妍博肖雪婷

064

李应洪

062

叶建锋吴德金

065

张志彬陈莉

063

郭盈盈

陈晓丽梁清梅

065

夏韵吴绚

066

蔡彩玲

065

黄喜宏

066

何惠仪谢霭欣

055

陈泳茵 欧裕欣 卢渔

061

邓迪蔡志聪

周彦敏

063

胡旭丹 何燕燕

柯海蛟

063

黄文婕陈艳霞

潘洁梨

064

卢双剑陈浩然

066

傅淑丽陈若浩

巴淳

064

江晓玲邓利娜刘恬

054

陈怡梦

066

林敏儿李晓燕

李佳瑾

054

林瑛

064

曹素

054

区晓欣

061

陈霖琳郭敏芝

袁子周

061

刘秀红陈钦湖

陈敏娟

061

李嘉茵钟永玲

李丽朋

063

彭小玲林思良

张晓静

062

周敏瑶冯欣欣霍燕雯

066

林喜娇余淳

陈兰芳

065

杨穗琦李杰


广外英教微信公众号

广外英教团学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电话:(020) 39328080

传真:(020) 39328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