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英语戏剧大赛初赛完美落幕

时间:2009年03月27日 点击:

2009年英教又迎来了新一届的英语戏剧大赛。经过一轮的剧本淘汰之后,3月26日在教学区F508,我院迎来了英语戏剧大赛的初赛。此次初赛入选的剧目有081班的《Success》、084的《孔雀东南飞》、085的《The Heroines》、071&075的《三生缘》、074&076的《Dead Poet’s Society》、以及072&073《Peter Pan》。初赛特别邀请黄辉老师、何德生老师作为评委。

下午2:30,比赛正式开始。

首幕上场的是081班的《Success》。这一剧目改编自埃及小说家台木尔的同名小说,所要表述的是对生活的态度。081班配合着当时灰蒙蒙的天空,哀戚的音乐,以男主角的内心独白,深刻地表现出了作为一名作家,在生活的窘迫与希冀事业成功的夹缝间矛盾又无奈的心情。美中不足的是,由于时间的限,参赛队伍只能选择一个片段进行表演,而081班恰恰在这方面没能做的很好。选择的片段不够attractive,以至于观众对整个故事没有整体的概念,看得云里雾里的。

继081之后的是071&075的《三生缘》。爱情是大学里永恒的话题,而071&075正巧妙地把这一话题带到了舞台上。以大学为背景,男女主人公,因缘相识相知相爱到终于在大学再次相遇而后有情人终成眷属,这细腻而浪漫的爱情让人不得不感叹缘分是何等奇妙的东西。女主人公的相思之苦在她的坐立不安难以读书之间表现的淋漓尽致。出其不意的化妆舞会之相遇、浪漫的玫瑰花之重逢,真心的告白,这一系列的场景设置都无不让在场观众微笑、赞叹,也感叹于语言的直白。何德生老师对这一剧目给予了很高评价,同时鼓励说要更加大胆地表演出来。Don’t be shy.

而后,084的《孔雀东南飞》为现场观众带来了新一轮的高潮。乍看剧目的名字,很多人都以为是古代孔雀东南飞的英文版,084班却为这一剧目注入了新的时代内涵。与其说是爱为主题,到不如说是以家庭为主题,正如该剧目的编剧说的,该剧目旨在告诉人们要“cherish your family”。一开场,084班就以夫妻俩的吵闹向大家展示了妻管严的焦仲卿Johnny以及悍妇形象的刘兰芝Lunch,让观众眼前一亮。恰到好处的幽默,恰如其分的演绎,让大家禁不住捧腹大笑。婆媳的争吵围绕这从古至今都存在的话题“孙子”,体现了这一剧目的时代性。愤然离家以及无奈改嫁,虽说是沿袭了原文的场景,却给了大家不一样的视觉效果。演员搞怪的演绎,让大家非但没有哀伤的情绪反而乐不可支,然而故事的内涵却没有因此而减少。新现代版的《孔雀东南飞》的另一重要特色,在于融入了武打动作。084班的同学丝毫没有显露出害羞,每个演员都放得开手脚,尽情地融入在自己的角色中,这使得观众都为他们所打动,都会不自觉的竖起大拇指说“他们很棒”。观众的表现尚且如此,老师的评价就更不再话下。

与《孔雀东南飞》风格截然相反是074&076的《Dead Poet’s Society》。与084大幅改编的剧目不同,074&076《Dead Poet’s Society》(死亡诗社)截取了同名电影的中John Keating激发学生作诗的片段,给予了大家一次原汁原味的演绎。这一剧目从我们的专业出发,以教育为主题,让我们领略到反传统的教师风采。笑声在这一剧目中戛然而止,取而代之的是一种紧张感,是一种为演绎者所吸引的一种兴奋。每个演员都融入到了所演角色的性格当中去,对角色的把握恰到好处。忽紧忽慢的节奏、充满感情的诗句、以及John Keating循循善诱的神态,都紧紧地将每个人的眼球都吸引到他们身上去。不得不说这是一次成功的演出。何德生老师在随后的点评中高度赞扬了John Keating的扮演者,夸赞她给予大家的是一次“professional performance”。同时他还指出了以上几个表演队伍普遍存在的问题,就是没有考虑到观众的接受能力。如果观众事先没有对剧本的内容进行了解,在观看表演的时候是很难理解表演内容的。

相较而言,072&073的《Peter Pan》模式更为特别,更为灵活,歌舞相结合成了他们最大的特色。而作为压轴戏的085的《The Heroines》的内容则略显单薄,虽然以表现女性的坚强作为主题非常有意义,但在表演技巧以及片段的截取方面不够恰当。很多观众在还没感受到角色的魅力时就被宣告表演结束。老师在点评时也表示expect to have more.

此次初赛,经过评委老师以及其他各班的评委的评分,最终以084的《孔雀东南飞》、071&075的《三生缘》、074&076的《Dead Poet’s Society》、以及072&073《Peter Pan》胜出告终。让我们期待复赛时参赛队伍更为精彩的表演。

评委老师精彩点评


广外英教微信公众号

广外英教团学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电话:(020) 39328080

传真:(020) 39328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