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第一教学部举办“三进”系列活动之综合英语教材研讨会

时间:2023年05月22日 点击:

511日下午,第一教学部在白云山校区第二教学楼211教室举行了三进系列活动,主题为综合英语教材研讨会,参加者为教学部全体教师。

本次研讨会邀请到了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广东省本科高校大学英语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副校长刘建达教授,广东省本科高校大学英语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广东省本科高校教师教育与发展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董金伟教授、李惠胤副院长和第一教学部骨干教师汪晨博士。会议由英语教育学院刘亮星副院长主持。

 

 活动现场

 

    在主旨演讲环节,刘建达教授指出了新的时代背景下,在选用综合英语教材时有以下几个指导原则:须融入课程思政元素;基于《大学英语教学指南》;数字教育及平台化;采用形成性评价;以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CSE)为评估标准等。

 

刘建达在讲座现场

 

他指出,新时代的英语教学要聚焦于培养学生的英语交际能力,突出学生在一定语境中基于话题使用英语。以主题活动为主(activity-based)的英语教学必须使学生有学习主体意识,明白英语学习对自己的意义所在。教师的主要角色不是单向的知识讲授者,而是学习的促进者(facilitator)。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积极开展形成性评价,培养学生成为自主的学习者,为自己的学习负责。教师要接纳数字教育的理念,采用信息化手段为教学服务。

刘建达教授认为,一本真正以形成性评价(formative assessment)理论为依据的英语教材必须具有这些特点:必须以话题(topic)为单位;有明确的学习目标,有与此目标对应的教学活动;多模态输出和输入,体现综合语言运用能力;为学习者提供有效的自我评估手段。

随后,董金伟教授分享了《领航大学英语》教材的总体编写思路。首先,《领航大学英语》注重多模态的语言输入,每个单元以听力和视频资料作为导入,编写过程着重设计了适合不同语言能力水平的课堂活动,不是简单地为课文列出生词和语法点,而是清晰地给出所有课堂活动开展的步骤,节省教师写教案所花费的时间。其次,课文的选取突出中华文化元素,培养学生讲好中国故事,配套的同步练习充分体现用所学词汇短语介绍中国文化习俗的能力。

汪晨博士则从教师的角度分享了使用《领航大学英语》教材的心得。汪晨博士指出,《领航大学英语》教材最大的优点在于“i+1”的多样化模式,使教师能根据学生的水平选择与之对应的教学活动,教材的每个环节都体现出选择的灵活性(freedom of choice),而且该教材将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的词汇进行了标注,方便学生针对四六级考试进行学习,该教材有专用的学习云平台和课件,供教师按教学需求即时调用。教材内容特别着重从我国发展战略角度介绍语言学习的重要性,引用了许多中国成功英语学习者的讲话,极大地提升了学生的文化自信和学习动力。


 

在最后的问答环节,教师们纷纷从教学实际状况出发与三位专家开展详细讨论,教师们表示感谢三位专家为大家带来一场如此精彩的学术盛宴,均表示参加了本次培训,进一步理清了思路,明确了教学重点及今后教学改革的方向。

 

初审:周靖凯 复审:罗诞铖 终审:骆银花


广外英教微信公众号

广外英教团学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大学城校区)

邮编:510006

电话:(020) 39328080

传真:(020) 39328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