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调研华南师范大学德育神经科学与人工智能开发

文字:陈英 图片:陈姝婷 时间:2023年03月22日 点击:

321日下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教务部部长陈金诗、副部长唐静、通识教育科科长张燕,英语教育学院院长吴岩、党委委员江健、办公室主任陈英一行前往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参观教育人工智能实验室,并就AI同伴研发等相关问题展开研讨,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德育神经科学与人工智能实验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黄甫全教授全程陪同。

 

 

活动现场

 

陈金诗部长、吴岩院长一行饶有兴致参观了华南师范大学德育神经科学与人工智能实验室,认真听取了黄甫全教授关于华师教育人工智能开发历程和研发成果的介绍,仔细观摩了AI教师与真人教师联合执教的微课视频,并就两校间合作共建华南师范大学德育神经科学与人工智能实验中心广外分中心进行了卓有成效的交流。

 

 

参观AI教师中小学课堂

 

陈金诗部长结合自己十二年基础教育工作经验,对AI教师中小学课堂实际应用中的主辅角色分配提出建设性意见,并就我校微格实验室改造、师范生人才培养提出具体指导。他提出,在国家提出卓越教师计划的大背景下,我校要深化师范生培养机制、课程、教学、师资、质量评价等方面的综合改革,如引入华南师范大学人工智能辅助师范生教学技能训练,组建广外团队参与AI课程开发应用,能在我校建立师范生见习、实习、研习一体化综合培养体系,加速推进我校本科教学现代化、智能化发展,挖掘大学教学研究课题的重要选题,有效助推广外高水平大学建设。

吴岩院长以她作为广东省一流本科课程《英语教学法3》主持人的身份,根据建构主义理论和我国最新课程教学改革精神为入口,畅谈了她对于AI教师英语课堂开发的见解,指出英语教育学院学生英语语言功底好,跨文化理解能力强,学生能有效辅助华师人工智能项目开发和改进。在她看来,我校学生参与项目的过程,是名师课例学习模仿的过程,是开发共同体创新的过程,是从学习者转换为课程开发者的过程,这一角色转变能有效提升我校师范生教育技术实践能力,切实提高学生的教学领导力,是我校师范生人才培养的一大特色。

 

与会人员合影

 

据悉,华南师范大学德育神经科学与人工智能实验室依托于教育学广东省攀峰学科,开发历时二十余年,孵化了四门国家级精品课程,两本国家规划教材,一批国家级、省级教学成果奖,成果丰硕。

 

(初审:周靖凯 复审:罗诞铖 终审:骆银花)


广外英教微信公众号

广外英教团学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大学城校区)

邮编:510006

电话:(020) 39328080

传真:(020) 39328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