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院教育系开展“混合式教学的实践与效果”教学质量月活动

文字:连希 刘之远 时间:2022年10月21日 点击:

1020日晚上,英语教育学院教育系在线开展2022-2023学年度第一学期本科“教学质量月”活动。本次活动以“混合式教学的实践与效果”为题,探讨在教育学课程建设、教学改革中如何更好地使用混合式教学。研讨会由教育系主任刘之远主持。   

 

线上研讨会截图

 

柯晓玲老师分享了《教育哲学》混合式课程建设以及“智慧树”平台使用的体会。结合本学期期中教学测评,她分析了学生的学习特点,从学员和用户体验的角度提出了优化混合式教学的对策。柯晓玲认为,总体来看学生确实需要一些有挑战性的课程,这些课程有助于让学生自己动手寻求学习资源。从课程反馈来看,大多数学员认为《教育哲学》课程能使自己的思维得到锻炼,满意度保持在85%以上。

柯晓玲分享截图

 

随后,龙艳老师分享了她在使用雨课堂过程中的新体会。龙艳介绍了雨课堂不同客户端的使用方法与使用小技巧,对于课堂即时反馈、课后答疑解惑、同伴互评等都有较好的使用体验。她认为,无论使用雨课堂还是其他类型的教学技术平台,都需要结合课程特点因地制宜地开展技术探索,提高平台利用效能,使混合式教学更有针对性和适切性。

龙艳分享截图

 

刘之远老师结合一项调查研究,探讨了混合式教学究竟能否提升高校外语教师教学效能感这一课题。他借助倾向得分匹配法(PSM),尝试构建基于混合式教学手段干预的“反事实”实验与评估。利用优化后的俄亥俄州教师效能感量表研究发现,采取混合式教学的高校外语教师在课堂教学策略效能感、课堂管理效能感两个观测维度上有显著提升,平均处理效应均在27%以上;是否采取混合式教学在教师对学生参与方面的效能感区别效应不明显。

刘之远分享截图

 

教育系各课程教研室教师参加了本次研讨会,并在三位教师分享后进行了互动交流。大家一致认为,本次研讨会聚焦混合式教学这一热点话题,有利于进一步优化现有教育学专业课程与教学体系,提高教学资源整合效益。据了解,自2021年教育学专业获得省级一流本科建设点以来,现已建立1个校级示范专业、2个示范团队、2个示范课堂、4个示范课程。与此同时,混合式教学建设成果也不断丰富,2021年以来已建立3门省级一流本科课程、2门省级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1门校级在线开放课程等。相对于大英类混合式教学课程建设,教育学专业课程混合式教学建设仍有提升空间,这也为教育学专业对标对表省级一流本科专业提出了新的建设要求。

 

(初审:刘臻嵘  复审:赵林森  终审:林绍雄)

 


广外英教微信公众号

广外英教团学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大学城校区)

邮编:510006

电话:(020) 39328080

传真:(020) 39328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