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院英语师范系召开本科质量月活动之“三进”工作推进研讨会

图文:刘洋 时间:2022年10月16日 点击:

10月13日晚,英语教育学院英语师范系通过腾讯会议召开师范系本科质量月活动之“三进”工作推进研讨会。会议旨在总结师范系过去的 “三进”工作成果,同时提前部署安排,以进一步推动未来师范系“三进”工作的全面开展。学院副院长吴岩、副院长张倩,英语师范系全体教师及相关任课教师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系主任谢剑萍主持。

线上会议截图

 

此次会议有三项议题,即大学“三进”工作要求,师范系“三进”工作安排,《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英译本进课堂经验分享。会议伊始,谢剑萍主任宣读了《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关于深入推进“三进”专项工作的通知》要求师范系全体教师需根据学校“三进”工作方案的要求,推动“三进”第二阶段工作落实处、出实效。谢剑萍布置了2022-2023学年度第1学期师范系“三进”工作安排,介绍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英译本进课堂的活动实施方案,并安排多位教师在多门课程(《英语视听说1》《笔译1》《口译1》《英语视听说3》《英国文学》《三字一话》)中开展“三进”教改,以促进“三进”工作的稳步、全面推进。

会议议题与“三进”工作安排

 

会议第三项议题由陈艾舒、陶玉梅、刘洋三位教师进行“三进”工作经验分享。师范系教师陈艾舒分享了英语演讲辩论课融入“三进”内容的方式,指出“三进”教改需从知识、能力和素质三方面着手,切实提高学生“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能力,并具体展示了课堂教学环节融入“三进”思政内容的实例,通过精心重构《英语演讲辩论》的教学内容和教学模式,使学生成为具备专业本领,家国情怀,全球视野,跨文化沟通能力的全方位人才。

陈艾舒“三进”经验分享

 

第三教学部教师陶玉梅分享了“三进”进教材和进课堂的经验与心路历程,用两个实例说明“三进”素材编入教材需要更加谨慎。在“三进”进课堂方面,陶玉梅表示《英语视听说3》可以根据章节内容加入相应主题的“三进”素材,让学生学习用中国智慧解决当下的全球问题。她表示高校教师应积极在课堂和教材中融入“三进”思想,同时在教材编写和课堂教学中,对于“三进”材料的选用还需考虑地更细致、更周到。

陶玉梅“三进”经验分享

 

师范系教师刘洋总结了“三进”教改项目的成果,并对“三进”活动实施的效果进行分析,指出开展多元化的课堂思政活动,提高教师和学生的参与程度,形成专业/思政一体化的“三进”教学体系是“三进”进课堂的核心。此外,刘洋分享了信息化“三进”教改的方法与心得,建议教师从多角度开展“三进”教改工作,满足学生的移动化学习需求,使“三进”教改更具实效性和高效性。

刘洋“三进”经验分享

 

会议最后,学院副院长吴岩总结了教育学专业类课程中融入“三进”思政内容的路径与心得,表示教师可挖掘“三进”元素和专业课程内容之间的内在联系,并用适当的方式融入教学或评价体系中,使“三进”工作达到实效。学院副院长张倩表示《英语视听说》系列课程可进行“三进”教改,“三进”融入的方式具有原创性,可根据课程内容设计相关演讲、翻译、辩论等多种教学形式,具体采用方式可在线下教学会议中进一步探讨。其他师范系教师也就此次会议的议题发表了想法和体会。

通过本次研讨会,与会教师就如何开展和推进“三进”教学和活动进行了学习交流,明确了“三进”工作的方向,拓宽了“三进”教改的思路,提出了切实可行的“三进”改革目标和计划。英语师范系将一如既往地落实“三进”工作方案,更加深入系统地推进“三进”工作,提升“三进”教学研究水平,承担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时代重任。

 

初审:谢剑萍  复审:刘臻嵘  终审:林绍雄)


广外英教微信公众号

广外英教团学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大学城校区)

邮编:510006

电话:(020) 39328080

传真:(020) 39328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