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实践分享,收获满满——英语教育学院顺利开展教学实践周活动

图文:英教团学网媒部 时间:2022年07月05日 点击:

6月27日起,英语教育学院开展教学实践周系列活动邀请学院精锐师资优秀校友以及教育行业精英人士,进行关于教师生涯专业发展,核心素质培养等话题的讲座分享,为英教学子们提供专业、实用、有效的指导和建议。

我们需要教育技术吗?

27日上午,学院师范系讲师刘洋向2020级学生开展以“我们需要教育技术吗?”为主题的讲座。刘洋主要介绍了教育技术的概念、教育技术的重要性以及教育技术为教师带来的挑战这三个方面的内容。他以此强调了教育技术在教学中的巨大潜力,并鼓励同学们重视教育技术,多专研学习,为自己以后的教学工作做充分的准备。

刘洋进行分享


Coherence and cohesion in texts and writing

28日上午,学院副教授蔡竞向21级学生开展“Coherence and cohesion in texts and writing”主题讲座。蔡竞结合功能语言学等语言学理论,展示了各类文学作品和日常使用的句子。她为同学们准备了四个书面活动,通过实操练习,使同学们进一步理解词汇、句法、篇章层面的连贯和衔接。蔡竞勉励同学们在今后的写作学习中常思考、多练习,打好扎实的语言功底。

蔡竞进行分享


“心”陪伴,以“理”交流--你不可不知的儿童心理发展规律

28日上午,学院副院长张倩开展“用‘心’陪伴,以‘理’交流——你不可不知的儿童心理发展规律”讲座。张倩为同学们介绍了多种著名的儿童心理发展学说,并引用四个人物案例说明儿童时期的教育至关重要,以此强调了师范生学习儿童心理学知识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张倩殷切祝愿同学们不断汲取儿童心理学知识,将理论知识贯穿于未来的教学实践中。

张倩进行分享


Model Minority Myth

29日上午,学院副教授钱亚敏向全体学生开展“Model Minority Myth(优秀少数族裔)主题讲座。钱亚敏讨论了相关电影、电视剧中的华人形象,讲解了北美地区对亚裔刻板印象、优秀少数族裔概念的产生与问题和优秀少数族裔的现状等主要内容,以此勉励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中应当深入了解文化现象后的深层社会原因,通过在学术和历史方面的深入学习,形成自己对问题全面、批判性的认识。

钱亚敏进行分享


中英跨文化交流中的礼貌与文化自信

29日下午,师范系主任谢剑萍开展了以“中英跨文化交流中的礼貌与文化自信”为主题的线下讲座。她讲述了跨文化交际礼貌的六个原则:得体准则、慷慨准则、赞誉准则、谦虚准则、一致准则和同情准则,这六个原则又可以简化为三个准则:损益准则、褒贬准则和一致性准则,从而达到让别人的利益最大化和损失最小化,求同存异。最后,她鼓励同学们在跨文化交际中,加强对双方文化的学习和了解,以文化自信的心态,学会以对方的眼光来看待问题。

谢剑萍进行分享


三字一话——我们的基本功

29日下午,学院副院长陈金诗向2021级学生开展以“三字一话——我们的基本功”为主题的讲座。他强调“三字一话”的重要性,讲解英文规范书写的要求,如书写的规格、书写顺序等,并展示了一些优秀的书法作品供学生们学习。他鼓励同学们在暑假开始练习书法,为下一学期的课程做好准备,同时希望学生们能将练习书法培养成终生的习惯,坚持练习。

陈金诗进行分享


英语浸入式教学的原理及其对外语教师发展的启示

30日下午,学院教育系张效珍和康叶钦两副教授开展了“英语浸入式教学的原理及其对外语教师发展的启示”专题讲座。张效珍介绍了国外三种浸入式教育模式,通过加拿大案例讲解了浸入式教育项目的优点及显著成果,并以国内外合作的CCUEI模式为切入口介绍了中国浸入式教育的发展。康叶钦结合儿童特点、母语发展途径与语言内容讲述了浸入式教学的本质,从单元、概念、话题等方面结合现实例子陈述了英语浸入式教学教师的培训方式,探讨了浸入式教学对外语教师发展以及培养外语学科核心素养的启示。

 

张效珍进行分享

 

 

(初审:刘臻嵘  复审:陈金诗  终审:林绍雄)

 


广外英教微信公众号

广外英教团学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电话:(020) 39328080

传真:(020) 39328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