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英语教育学院举行2022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

文图:刘博洋 时间:2022年06月20日 点击:

今日惜别同窗,明日桃李满园。6月16日,英语教育学院2022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南校区学生活动中心举行。学院院长董金伟、党委书记林绍雄、副院长吴岩、陈金诗、张倩和英语师范系主任谢剑萍等出席典礼,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教师代表、办公室主任、全体辅导员参加了活动。典礼由学院党委副书记骆银花主持。

毕业典礼现场

 

院长董金伟在典礼上致辞。他回顾了毕业生在大学期间的学习和经历,为英教学子在学院四年的求学岁月中取得的成绩感到欣慰和自豪,指出四年来全体英教学子始终谨遵“明德尚行,学贯中西”的大学校训,弘扬“卓越、诚信、包容、自信”的广外价值观,浸润着“务实、和谐、包容、创新”的英教学院文化,践行了“英语优、教育强”的教育教学理念,度过了一段最值得珍惜、最具有意义的青春年华。在即将迈向新的征程、走上新的人生起点之际,董金伟代表学院向全体毕业生送上寄语,提出期望。

董金伟发言

 

董金伟希望毕业生坚定理想信念,做无畏的奋斗者。他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强调的“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鼓励全体毕业生做新时代的中国青年,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和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以奋斗之自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他希望毕业生怀有鸿鹄之志,做明理的学习者。他援引诗人苏东坡以及周恩来总理的名言希望毕业生能够克服艰难险阻勤学不辍,在未来的工作岗位上能有一颗求是求真之心,永远保持“人间清醒”,拒绝“终点线”的心态,保持终身学习的习惯,用青春和汗水创造出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奇迹。他希望毕业生践履知行合一,做勇敢的实干者。他以张桂梅校长的事迹做典范,希望同学们能够深入实际、勇于实践,向张桂梅校长学习,为我国的教育事业做出自身的贡献。他希望全体毕业生能够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自觉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使命与担当,拒绝“躺平”,不在该努力的时候选择安逸,也不在最好的年华选择懈怠,愿全体毕业生在青春的洪流中昂扬奋进,努力活出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

吕琳琼发言

 

吕琳琼老师代表学院全体教师在典礼上发言。她分别从“为什么要当老师”“如何做一名老师”“在当今中国当一名教师意味着什么”三个问题出发,为现场毕业生们上了最后一堂教学课。她结合自身的教学实践和求学经历,希望英教学子在未来的工作岗位上,有理想有追求,始终保持自己内心最真实的想法,为了善良和求真,努力做一个更好的老师。她强调指出,毕业不是结束,而是人生新旅途的开始,同学们的教师梦始于英教,并将由英教见证其实现,大家只要通过自身踏实努力和创新探索,在未来一定能够成为大国良师。

何洁铵发言

 

优秀校友何洁铵在发言中,他结合自己十年前在英教的学习经历和个人的工作经验,向现场毕业生寄语,希望各位毕业生在未来的工作中能够挖掘自身的价值,有时候也许走得慢,但至少保证方向是正确的,在工作过程中不断地提升自己,锻炼个人能力,勇敢的走好每一步,成为一个符合社会需要的人。

周潇峰发言

 

周潇峰代表全体毕业的研究生发言,表达了在英教三年学习的感恩,回顾了在过去三年学习的点滴,分享了个人的学习成长经历,指出她明白了学为人师的意义在于仁爱,在于明明德并无穷往复的推己及人,在于耕耘在自己平凡的岗位却努力做得伟大,贡献没有大小,只有方式的不同。她希望全体毕业生保持初心、履行使命,不忘同力协契,中国的教育一定会有一个更好的明天。

陈诺发言

 

本科毕业生代表陈诺发言时表示,她感谢学院全体教师的辛苦付出和朝夕相处的同学们,在英语教育学院的四年,她学到的最有价值的东西,不在于那些固定在书本上的知识,而是迎难而上的学习态度,这种态度对于教师的工作岗位尤为重要,未来无论我们遇到什么困难,我们都能迎难而上,循此苦旅,以达天际。

何梓锌发言

 

2020级在校生代表何梓锌发言,代表全体英教学子向毕业生送上真挚的祝福,希望师兄师姐们能把自己这四年以来的英教之旅作为自己前行的动力和底气,一路披荆斩棘、乘风破浪,成为更好的自己,在不断前行的过程中,能够心怀广外、心系英教,关心学校与学院的未来发展,为我们深爱的广外与英教、为国家和社会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授予学位仪式现场

 

毕业生身穿学位服、头戴学士硕士学位帽,在庄严厚重的礼乐中,学位授予仪式正式开始,学院169名毕业生依次上台,院长为他们一一拨穗、颁发学位证书、合影留念。

学院主要负责人和学术委员在主席台上

 

毕业典礼各项仪式之后,安排了毕业生准备的精彩节目。同学们的歌曲和舞蹈表演等节目,配合视频播放,回顾了大学四年的学习生活;英语师范2002班同学表演的节目,向全体毕业生送上了祝福,把毕业典礼推向了高潮。

学生活动表演

 

毕业典礼在悠扬的校歌《凤鸣岭南》中圆满结束。广外英教人一定能够再接再厉,砥砺前行,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上走得更好。

 

 

(初审:刘臻嵘  复审:赵林森  终审:林绍雄)

 

 

附:董金伟院长在英语教育学院2022届毕业典礼上的讲话(全文)

 

尊敬的各位老师、各位校友,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今天,2022年6月16日,是我们英语教育学院2022届毕业生的喜悦日子,是169位毕业生同学人生中一个新的里程碑,是你们奔赴似锦前程,拥抱美好未来的重要开端。首先,我谨代表学院全体教职工,向圆满完成学业的毕业生们表示热烈祝贺!向孜孜不倦培养你们的学院老师,向含辛茹苦养育你们的优秀家长,向热切关心学院教育事业发展、关爱你们健康成长的社会各界和历届校友,致以最诚挚的敬意和最衷心的感谢!

放眼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在深刻影响着人类历史发展进程,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和作为正在使中国阔步走向更大的世界舞台。回观国内,我们共同亲历了新时代祖国建设发展的一个个历史性时刻,目睹了我们国家取得的一项项辉煌成就;我们真切体悟了打赢脱贫攻坚战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抗击防控新冠疫情的决胜成果,享受着这些成果带给我们的喜悦和荣光!我们还满怀激情见证了北京冬奥会的盛大壮举和一个个精彩瞬间,迎来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隆重纪念活动。同时,我们也深刻感受到新时代中国青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道路上所肩负的责任与使命,所付出的奋斗与奉献。

同学们,回望你们在英教学院的求学岁月,我深深为你们感到欣慰、感到自豪。几年前,你们满怀憧憬踏进广外,开启了不断成长、不断超越自我的学业生涯。在广外,你们谨遵明德尚行,学贯中西”的大学校训, 弘扬“卓越、诚信、包容、自信”的广外价值观,浸润着“务实、和谐、包容、创新”的英教学院文化,践行了“英语优、教育强”的教育教学理念,度过了一段最值得珍惜、最具有意义的青春年华。在英教学院,你们积极求知探索,努力创新实践,没有辜负美好的大学时光。在英教学院,你们学到了丰厚的专业理论知识,提高了独立思考判断能力,丰厚了综合素质修养,增强了做事成事本领;你们锤炼了顽强意志品格,拓展了广阔人生视野,明确了职业发展方向,结下了真诚的同窗友谊。与此同时,你们也目睹了学院教育事业又好又快的良性发展,见证了你们自己的学业进步和健康成长。

我想,每一届英教学子,都会有各自难忘的独家记忆。在英教学院学习的这几年,也一定给你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同学们是否还记得第一次上台做presentation时青涩而稚嫩的自己?无论你们是否还能想起,我相信,在英教的锻炼与磨砺,让你们一路披荆斩棘、过关斩将,早已拥有了王者风范。自信、从容、优雅、思辨的品质已经刻入你们每一位的DNA里,这是我们英教人的一种独特基因。因而,我们能骄傲地见证各位同学活跃在“挑战杯”、“大创赛”、Micro-teaching师王争霸赛等学术活动上精彩竞技的身影,见证大家在运动会、秋之声和英文戏剧比赛等文体类活动中的个性发挥和大显身手,见证每一位英教人在见习实习、就业招聘以及升学深造中所拥有的重要收获,所取得的优异成绩。四年的大学生活,不仅记录了你们的成长成才成人轨迹,也让你们每个人经受了严峻的挑战和考验,成为了最好的自己。在此,我对你们表示由衷的祝福!

有人感叹说,“大学才几年,疫情占三年”。我们应该理解,2020年初爆发的新冠疫情是一次全球性人类大灾难,每个国家都面临着严峻考验,没有人能够独善其身。然而我们感到欣慰的是,在疫情期间,英教的同学们不仅服从国家疫情防控大局,全力配合学校的防控要求,更能够克服种种不适应、不习惯、不方便,积极投入线上学习,主动适应“网络答辩”等新变化,为你们的大学生活,增添了一份独特的人生阅历。

毕业的钟声已经敲响,在同学们即将迈向新的征程、走上新的人生起点之际,我有几点期望和嘱托,想与大家共勉:

第一,希望你们坚定理想信念,做无畏的奋斗者。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可以说,我国取得的每一项重要成就都凝聚着青年的热情和奉献。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和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由于新冠病毒的影响,疫情防控对经济社会发展产生严重冲击,可谓影响大、范围广、程度深,导致高校毕业生在就业上面临着各种困难和挑战。我们的毕业生同学,应该积极做好就业准备,不等不靠,主动提升就业能力,积极就业择业创业。“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新时代的奋斗青年要树立远大理想、厚植爱国情怀、练就过硬本领,扎根人民,奉献国家,以奋斗之自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第二,希望你们怀有鸿鹄之志,做明理的学习者。

苏东坡曾言:“古之成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韧不拔之志。”同学们,要想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就要立可为之志、学可用之知、练过硬本领。周恩来总理在万马齐喑的年代,立志要“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即便在革命斗争中,仍克服艰难险阻勤学不辍,避免了陷入少知而迷、不知而盲、无知而乱的困境,为新中国的成立与建设做出了巨大贡献。

走出校门,踏上社会,即使你们有不同的人生目标和职业选择,无论你们希望成为尽职尽责、甘于奉献的光荣人民教师,不惜与叛逆期的学生斗智斗勇;还是成为秉公正直、热心为人民服务的国家公务人员,将来有可能走向仕途;还是想到国内外一流名校读硕读博继续深造,不断提升学业水平;亦或是选择从事任何其他职业……我都希望你们在自己的岗位上能有一颗求是求真之心,永远保持“人间清醒”,拒绝“终点线”的心态,保持终身学习的习惯。希望你们能不惧艰险,“在披荆斩棘中开拓前进,在攻坚克难中创造业绩,用青春和汗水创造出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奇迹”!

第三,希望你们践履知行合一,做勇敢的实干者。

正所谓“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勤奋是优秀者的共性。再伟大的理想、再高远的志向,若不付诸行动,只说不做,眼高手低,终将成为空想。习近平总书记曾告诚大学生们,“社会最需要、最欢迎有实干精神、能解决实际问题的人,而最不欢迎夸夸其谈、眼高手低的‘客里空’”。光有成才的愿望还远远不够,还必须要深入实际,向实践学习,甘当“小学生”,在火热的社会生活中锻炼成长。

“我生来就是高山而非溪流,我欲于群峰之巅俯视平庸的沟壑;我生来就是人杰而非草芥,我站在伟人之肩藐视卑微的懦夫。”这是张桂梅校长为其学校的女生们撰写的人生理念。张桂梅坚守贫困地区教育一线40余年,创办全国第一所全免费女子高中,全身心投入教育扶贫工作,先后帮助2000名贫困山区女孩考上大学、走出大山,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事业。她创办的女子高中,连续11年高考综合上线率保持100%。Actions speak louder than words. 我们的毕业生陈诺同学获得2022年“优秀大学生奖章”,周洪宇、莫绮珊、袁昕、黎嘉茹入选我校2022年“研究生支教团”,就是英教学子向张桂梅校长学习的典范。张桂梅校长应该成为我们的毕业生学习的榜样,我国的教育事业需要更多的“张桂梅”。

第四,希望你们善于敢为人先,做创新的引领者。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创新是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源泉,也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禀赋”。正所谓“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生活从不眷顾因循守旧、满足现状的人,从不等待不思进取、坐享其成的人;生活会将更多的机遇留给善于和勇于创新的人。青年是社会上最富活力、最具创造性的群体,理应走在创新的前列。

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你们要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自觉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使命与担当。古人云:“学贵有疑,小疑则小进,大疑则大进。疑者,觉悟之机也。”人类的创新和发展都是在不断质疑和反思中形成的。希望你们在今后的工作中,把创新能力的提升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教育教学观念创新、工作做事方法创新、科学学术研究创新,把更多的创新成果写在祖国大地上。

同学们,我希望,我也相信,你们能面对后疫情时代带来的挑战,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拒绝“躺平”,不在该努力的时候选择安逸,也不在最好的年华选择懈怠。走出校门,每个人都是英教的代言人。你们的形象,就是大学的形象;你们的作为,就是母校的作为;你们的成绩,就是广外英语教育学院的成绩。愿你们在青春的洪流中昂扬奋进,努力活出属于自己的人生。

我想说,青年时代,选择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选择奉献也就选择了高尚。只有进行了激情奋斗的青春,只有进行了顽强拼搏的青春,只有为人民做出了奉献的青春,才会留下充实、温暖、持久、无悔的青春回忆。

亲爱的同学们,希望你们勇敢去追求尽善尽美的人生境界!祝愿你们用含苞待放的青春创造不朽的业绩,谱写精彩的人生华章!不管你是否硕果累累,不管你是否身居高位,不管你是否荣华富贵,只要你平安健康,只要你开心快乐,只要你生活幸福,母校都会张开双臂,随时欢迎你们回家看看。英教学院是你们永远的家!

最后,祝福同学们事业鹏程万里,生活美满幸福;每天开心快乐,一路与善同行!

谢谢大家。

 


广外英教微信公众号

广外英教团学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电话:(020) 39328080

传真:(020) 39328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