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英语教育学院工会、家庭教育研究中心联合举办“正面管教工作坊”

文:吴世傲 图:吴世傲、工作坊参与教师 时间:2022年06月19日 点击:

615日,英语教育学院工会联合学院家庭教育研究中心,在南校区明德书院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正面管教工作坊”。本次活动由学院刘建金博士主讲,二十多名本院与兄弟学院的教职工参加了此次活动。

主讲人刘建金博士

 

为期一天的工作坊针对寻求长期有效亲子教育方法的家长设计了一系列体验式活动,通过贯彻正面管教和善而坚定”的亲子教育理念,将“非惩罚性的、尊重他人”的具体方法巧妙运用到家庭教育中,帮助家长了解孩子不当行为背后的错误信念,鼓励孩子独立思考,使他们更加有责任感、更加尊重自己和他人,形成和谐的亲子关系和轻松的家庭氛围,提升孩子和家长的幸福感。

活动现场

 

本次工作坊以“制定教室公约”、“安排课堂分工”等热身活动开场,让大家迅速进入工作坊的氛围之中,极大激发起教师们参与活动的热情和兴趣。热身活动后,刘建金通过两列表、表扬与鼓励、掌中大脑、上方卡等一系列体验式活动,让大家轮流扮演孩子和家长的角色。这种平时少有的换位式角色扮演,让一贯高高在上的家长们,深刻体会到了孩子的感受,引发了深深的教育思考。

活动部分照片

 

活动过程中,老师们还分享了自己在家庭教育中遇到的烦恼、困惑、难题、解决办法,并尝试了正面管教中提供的各种新方法,表示要反思自己的家庭教育理念和相关实践,用更加温和、坚定的方式,创造良好的亲子关系,让自己的家庭变得更加和谐快乐。

工作坊部分参与人员合影

 

正面管教工作坊是学院工会本学期组织的第五次活动。学院工会以德育、体育、美育为线索,精心组织了乐享音乐、乐享健康、乐享教育为主题的歌唱比赛、健步打卡、正面管教等系列活动,为打造幸福学院加速年贡献一份力量!

 

 

附:正面管教工作坊部分教师活动感受

孙红老师感谢学院工会关注教工们的家庭亲子关系,并为此精心组织安排活动。刘老师带导的家长工作坊,通过灵活多样的头脑风暴、小组讨论、角色扮演和不断分享,让我们知道如何更好的认识自我,如何更好的接纳倾听孩子,怎样和善而坚定地处理亲子关系中的问题,受益匪浅!

连希老师表示,一天的工作坊,帮助我们全面系统地了解、沉浸式地体验了正面管教所带来的震撼和力量。通过多维度的小组活动和组员之间的互动反思,可以更好的去了解自己,并反向地去理解父母的心态。正面管教不仅仅是局限于亲子关系,更可以应用于亲密关系、师生关系或者人际关系,我个人感觉收获满满、意犹未尽,非常期待工会可以更多地组织这样精彩纷呈、营养丰富的工作坊。

蔡竞老师表示,一天的工作坊给了自己极深的触动,大量的实例和练习让我产生了回家尝试的极大动力。如:表扬与鼓励活动中,在练习鼓励的时候发现自己措辞困难,才意识到我平时其实下意识里批评的语篇还是居多。这个角色扮演,唤醒了我要去练习”鼓励”的语言的意识。刘老师的无私分享和带领让我看到了榜样的力量。我希望自己以后也能把有益、有效的信息,分享出去,惠及更多的人。

政管学院的魏满霞老师表示,一天的工作坊受益良多。刘老师带领的沉浸式、体验式的学习方式,让我意识到教育孩子要把眼光放得长远、长远、再长远些,做父母的要时刻记住长远的培养目标,而不必过分在意孩子某个阶段的行为或学业成绩。这个活动非常实用,课程组织非常有趣,大家体验感很强,让我受益匪浅。

 

 

(初审:刘臻嵘  复审:赵林森  终审:林绍雄)


广外英教微信公众号

广外英教团学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电话:(020) 39328080

传真:(020) 39328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