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英语教育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深入学习领会总体国家安全观

文:刘臻嵘 时间:2022年04月20日 点击:

418日上午,我院通过腾讯会议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学习领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论述。学院党委书记林绍雄主持会议,党委副书记骆银花领学,学院领导、党委委员参加会议。

专题学习会截图


林绍雄深入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安全的系列重要讲话。他指出,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安全,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大原则。当前国家安全形势复杂严峻,在新征程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必须坚持国家利益至上,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统筹外部安全和内部安全、国土安全和国民安全、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自身安全和共同安全,完善国家安全制度体系,加强国家安全能力建设,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谈到全面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林绍雄表示,年轻干部一定要挺起脊梁、冲锋在前,在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坚定理想信念,坚定意识观念,坚定服从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充分认识到斗争的复杂性、任务的艰巨性和自身责任的重要性,切实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结合高校工作实际,林绍雄提出四点要求:一是高度重视、清醒认识,对国家安全形势认得清看得准;二是加强学习、提高站位,深刻认识国家安全的重要性,明确自身的责任义务;三是增强意识、防微杜渐,从危害国家安全的典型案例行为中汲取经验教训,不断警醒自身和他人;四是立足岗位、落实行动,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引领带动广大师生共同维护国家安全。

骆银花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提出、意义、内涵和公民维护国家安全的义务等方面进行了领学。她指出,总体国家安全观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推进国家安全领域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开创了国家安全的崭新局面。深入学习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对于保障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骆银花详细解读了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十个坚持”,她表示“十个坚持”集中体现了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核心要义,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部署、构建的大安全格局,为我们认识、定位、维护国家安全提供了根本指导。骆银花强调高校工作中安全稳定压倒一切,要严防校园里的“黑天鹅”“灰犀牛”事件,积极在学院推进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宣传教育,向师生普及公民维护国家安全的义务,宣讲个人工作、生活中保护国家安全的方法措施,引领师生树立大安全理念,在日常生活中自觉维护国家安全、捍卫人民福祉。

与会人员围绕国家安全的内涵内容和开展安全工作的做法进行了自由讨论发言,进一步深化了对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认识,在落实学院的国家安全教育工作上达成了共识。学院党委将依据实际工作情况,在师生中进行广泛宣传教育,增强师生对国家安全有关形势政策、有关防范做法的了解,切实让更多同志了解国家安全的概念要求和自身的义务责任,共同维护好国家安全。



广外英教微信公众号

广外英教团学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电话:(020) 39328080

传真:(020) 39328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