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第四教学部党支部举行“学史力行”党建工作坊暨外国文学文化课程思政研讨活动

文:李颖卉、曾丹 编辑:刘臻嵘 时间:2022年03月31日 点击:

3月29日下午,第四教学部党支部在北校区八教109室举行“学史力行”党建工作坊系列活动,邀请英语语言文化学院蒋竹雨副教授担任主讲嘉宾。活动由支部书记曾丹主持。    

蒋竹雨作讲座

 

活动伊始,曾丹向与会教师介绍讲座嘉宾。蒋竹雨老师2015年毕业于香港城市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入职广外后,她曾多次荣获国家级、省级、校级教学赛事大奖,科研成果丰硕。蒋老师以《文学、艺术与哲学:解读西方文化经典》课程为例,阐述高校外国文学文化课程思政的理念和模式。该课程缘起于张隆溪教授在香港城市大学面向全校开展的通识课程,2015年起蒋竹雨将此门课程引入广外,在英文学院本科生和研究生中开设。不同于以往同类课程以时间线为讲授线索的方式,该课程根据不同主题编写授课方案,其课程思政主要体现在对中西文化比较的讨论、小组报告、学期论文等教学活动之中。

在专题分享中,蒋竹雨认为高校外国文学文化课程思政包含两个要点:其一是要突出以我为主的理念,遵从“文明互鉴”、“从我出发,为我所用”学习原则;其二是要采用批判性视角,善于解读和分析西方文学文化作品的局限性,凸显中华文明智慧的价值。以The Allegory of Cave: Greek Philosophy一节为例,蒋竹雨在课程引入中,会秉持“从我出发”的教学原则,让学生回顾中国文化的教育思想,然后通过文本介绍使学生理解该寓言故事的主题(即接受教育方知何为真、何为假)。在介绍雅克·大卫1787年创作的油画“苏格拉底之死”这一作品时,蒋竹雨会引导学生批判性地分析作者如何有意将寓言政治化,以谋求自我政治诉求的表达及个人价值观的输出。

蒋竹雨老师学术功底深厚,教学经验丰富,与会教师在交流互动中收益颇多。

与会教师合影

 

第四教学部文学文化课程组主要承担全校大学英语系列课程中的文学文化类课程,近年来教学科研成果斐然,由院长助理兼教学部主任李惠胤主持的《西方文化之窗》已被推荐为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本次党建工作坊暨外国文学课程思政研讨活动将党建与教学有机结合,旨在帮助一线教师领悟教育初心,赋予实际行动,积极推进我校大学英语教学改革。

 


广外英教微信公众号

广外英教团学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电话:(020) 39328080

传真:(020) 39328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