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实践讲座,成果丰硕——英语教育学院实践周活动圆满落幕

图文:骆泳婷 詹皓媛 编辑:刘臻嵘 时间:2022年01月15日 点击:

一、“在智慧校园力做有温度的教育”主题讲座

1月10日上午,我院邀请从化实验小学黄建华校长为2019级学生作“在智慧校园力做有温度的教育”主题讲座。黄建华对我院大四学子的优秀实习表现表示赞许,并提出加强英教学子全方位提升综合素养的建议。他结合自己丰富的教学经验,详细地介绍了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教育集团的历史,通过播放生动的校园视频,为大家展现了智慧校园下孩子们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他从教师案例、学生案例、家长案例三个方面,向大家生动说明了如何在智慧校园贯彻落实有温度的教育,令同学们受益匪浅。

 

 

二、2018级线上实习总结大会

1月10日下午,学院召开了2018级线上实习总结大会。董金伟对顺利完成实习任务表示祝贺,指出实习经历对直接就业和后续深造都有很大作用,希望同学们在正式毕业之前查漏补缺,并给出积极的反馈建议。贾红霞作带队老师代表发言,她感谢实习学校对我院学生的高度重视和认真负责提出要热爱、尊重学生以身作则培养全面教育能力学会多沟通的建议来自广州海珠外国语实验中学、广州第七中学、广外从化实验小学、广州市二中苏元实验学校、广州第七中学实验学校、华附南沙分校、广大附中、广州41中的实习生代表对实习学校进行介绍,并分享了实习经验以及对师弟师妹的建议。他们表示,实习应当尽早熟悉环境,主动询问老师,及时反思,摆正心态,端正态度。自主实习代表表示自主实习在时间安排上可以调控,能遵循兴趣选择实习单位,同时他们也提醒,要注意实习单位是否提供公章,实习是否正规等问题。

 

 

三、正面管教工作坊活动

1月11日,我院家庭教育研究中心和教师教育与发展研究中心联合聘请经验丰富的正面管教讲师钟映荷,在明德书院为我院英语师范与教育学专业的大三学生开展正面管教线下工作坊。参与本次活动的有英语教育学院副院长张倩,师范系老师吕琳琼、刘建金。钟老师详细生动地介绍正面管教的基本理念和具体开展方式,对如何认识自我和学生认识情绪管理以及如何组织高效的班会等方面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为同学们以后的实践教学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四、思政融合的英语教学:实习优质课说课展示

1月12日下午,我院举行“思政融合的英语教学:实习优质课说课展示”线上分享会英语教育学院教育系教师张丽冰,师范系教师吕琳琼以及2018、19和20级学生参加本次活动在展示过程中,岑泳诗注重在授课过程中提升学生们的民族自豪感,以达到讲好中国故事的目的;李欣欣以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为教学目标,追求坚定学生的民族信仰;陈晓纯通过中外文化交融以增强学生的民族自豪感;莫盈禧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在课堂中渗透生命教育;梁紫芊融合美育于教学,提升学生创新思维;骆玉琪将保护环境的理念与课堂教学相结合,为学生做好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思想建设。吕琳琼老师对各实习学生的说课给予充分肯定,指出思政的育人价值最主要的是学科育人,即基于英语语言学科特点的育人,教师应让学生融入自然,让学生体验文字之美。她总结同学们说课共同的特点:都有思政育人意识和反思性,教学设计十分专业,其中岑泳诗注重课堂与生活融通,李欣欣注重任务本身蕴含的思政价值,陈晓纯从学情出发找到思政教育必要性,莫盈禧逻辑性强、开放性的态度将即兴问答运用于教学,梁紫芊通过情境设置达到美育新编,骆玉琪层层递进自然教学拔高深化主旨。

 

 

五、见习观、说课及家长沟通主题讲座

为给我院英语师范与教育学专业大三学生讲解有关见习观、说课以及家长沟通的方法,我院于1月13日邀请了广东省特级教师广州西关外国语学校副校长叶翠玲举办线上专题讲座。叶翠玲提出“听课期间的首要关注问题”与同学们进行互动,并解释有效课堂即是要以学生为中心。她指出不同评课量表设计的第一关注点为学生,要通过不同视角和观察点进行课堂观察,要从学情调查中听到学生的心声,强调以思维为主攻,以新课标为准则开展学生教学工作。她运用真实生动的课堂例子,为同学们全面解析横纵向角度的备课。她还分析了与家长沟通的注意事项,指出教师要学会从不同角度称赞孩子并感谢家长,教师应做到和家长委婉沟通,通过家校合作以及对孩子的人生规划,充分利用家长资源帮助学生发展。她特别强调教育是用真心去爱人育人。

 


广外英教微信公众号

广外英教团学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电话:(020) 39328080

传真:(020) 39328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