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尊重与平等、和善与坚定并行——我院成功开展实践周正面管教工作坊活动

文字:陆美美 图片:工作坊参与人员 编辑:刘臻嵘 时间:2022年01月13日 点击:

2022年1月11日,英语教育学院家庭教育研究中心和教师教育与发展研究中心在广外南校区明德书院联合举办了正面管教工作坊。本次活动为英语教育学院实践周系列活动之一,邀请了美国正面管教协会认证家长讲师、学校讲师钟映荷主讲。她从事教育教学工作十九年,近年来一直致力于正面管教教育理念的传播和教育工作。英语教育学院张倩、刘建金、吕琳琼和公管学院吴艳老师,以及教育学和英语师范专业33名三年级本科生参与了此次工作坊活动。


 

正面管教倡导“和善与坚定”的教育理念,通过班会、善于启发与鼓励、学会授权、与孩子约定等简单易学的工具与方法,直面教育中老师经常面对、普遍存在的疑难问题,教会孩子接纳、尊重、责任、自律、合作的良好品格和各项人生技能,构建出和谐有爱、团结协作的班集体。


 

本次工作坊以自画像及写下自己突出的20个特点的热身活动开场,让大家在熟悉彼此的同时,也更好地认识了自我,发现自己的亮点与不足,极大地提高了同学们的参与热情和兴趣。热身活动后,钟映荷老师通过一系列活动让大家体验正面管教。

 

活动一:“两列表”——挑战与期待

两列表是教育的导航(GPS)。头脑风暴学生可能带给老师的挑战,以及老师对学生的期待。运用恰当的方法,就可能将挑战转变成教育机会,发展和培养老师期待孩子所拥有的品格和技能。


 

活动二:握拳

通过握拳活动,增进同学们对大人和孩子之间关系的认识。尊重他人也是尊重自己,对立的关系只会加重矛盾,我们应该尝试站在孩子的角度思考问题,赢得孩子,实现双赢。

 

 

活动三:角色扮演

通过角色扮演老师或学生,体验启发式语言和命令式语言、表扬与鼓励给学生带来的不同感受及对学生发展产生的不同影响。

 

 

活动四:生活态度取向测试——上方卡

进行测试了解自己的做事风格,并通过小组头脑风暴每种类型的优缺点、他人对待自己的方式以及改进的措施,制作成海报轮流分享。

 

 

不同的生活态度取向对养育风格有不同的影响,可能会产生四种教育风格。这次活动让同学们反思了不同教育风格对班级管理的影响。

 

 

活动五:场景演绎

通过不同的场景演绎孩子行为背后的错误目的:寻求过度关注、寻求权利、报复、自暴自弃。在场景演绎中分析老师的感受和孩子的回应,探索孩子行为背后的信念和孩子心底的信息,从而找到正确的方法纠正孩子的不良行为。

 

 

活动六:模拟班会

班会是培养孩子品格和技能的重要载体。正面管教的班会不同于传统的班会,它建立在平等和尊重的理念之上,并有清晰的流程和方式。钟老师带着所有人模拟了一次班会,让同学们对正面管教的班会形式有了直观的了解。

 

 

通过全天的体验活动,同学们都表示收获颇丰,超过90%的同学认为这次工作坊对未来教师职业以及对自我成长非常有帮助或很有帮助。

 

 

附:正面管教工作坊活动的部分反馈

 

“我学了很多正面管教的理论知识,在此基础上,第一次和老师一起参加关于教育的课程活动,看到了不同老师对活动的不同看法和收获,在教师发展的过程中不同阶段对教育课程的认识是不一样的。教育工作坊活动很有价值,对教学和家庭教育都有很大帮助。甚至我产生了以后往这方面发展的想法。我在妹妹出生以后就尽量把自己所学的教育理念一点点实践,这个过程真的很奇妙。参加了这个活动我真的迫不及待就和爸妈分享,很想把自己学到的分享出去,让更多的老师、家长和孩子收益。”

 

“正面管教对学生的教育方式和我以往受到的教育有很大的不同,它更注重挖掘学生的内心世界,发现本质,从根源上解决问题,而不是停留在表象。top card 和冰山理论以及错误目的表对于教育者推测学生的内心和行为的联系很有帮助。另外在教学语言上,我也注意到了以往没注意的细节,教育者的每一句话都有可能造成深远的影响,我在说出话之前都有必要仔细斟酌。”

 

“我在本次工作坊中,学习到许多平时课堂所没有接触过的知识、理论,也认识到一言一行背后所蕴含的深意,也明白一个教师、成人不经意间的言行举止将会对于孩子产生重大的影响。这也让我反思自己日常生活中,对孩子、身边朋友的言行举止或许有些不太恰当的地方。因此,在未来我希望能够更加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同时将所学到的正面管教的理论运用到实际中。”

 

“我意识到我家庭的教育更多使用的是鼓励,昨晚我和妈妈打电话,我向她表达了这一点,她也感觉很惊喜,因为自己在无意识间就使用了正面的管教方法。正面管教最基本的逻辑是对同学以及孩子们的尊重、理解和支持,这是“道”,如果只按照handbook 里面走流程,而没有把这个理念入脑入耳的话,那只学会了“术”,没有领会它的真意。”

 

“其实之前有接触过正面管教的书籍,所以对活动很感兴趣。中间也比较积极地参与了,所以收获颇丰。老师通过体验的方式,让我更好地知道了表扬和鼓励的区别,在role play的过程中,我更深刻地理解了各种不良行为背后的原因。在细节方面,我感触比较深的是最后班会的环节,通过一张纸开展的班会,让同学们直观地感受到校园欺凌的危害,我很期待运用这种沉浸式的方式来进行德育,而不是简单说教的形式。”

 

正如刘建金老师所说:“正面管教是一个大花园,今天大家只是在门口看了看,窥见到里面风景不错,要想真正领略里面的美景,还需要我们不断探索和学习!愿我们从自己、从身边的人做起,践行正面管教理念,拥有更美好的生活!”

 

 


广外英教微信公众号

广外英教团学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电话:(020) 39328080

传真:(020) 39328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