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全省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建设之——党员师生与你云话毕业论文写作和答辩

刘锦姗 时间:2021年06月04日 点击:



202162日晚上7时整,英语教育学院系教师党支部联合学生党支部于腾讯会议上开展了为时2小时的本科生毕业论文写作和答辩的经验分享活动。本次活动由教育系教师党支部黄辉副书记主持,由论文指导经验丰富的黄辉、吕琳琼和连希三位老师,及2021届毕业班优秀学生代表陈晓灏、贺梓婷、李嘉莹和徐文韬进行经验分享。总共有两百多名师生参与了这次线上分享会,师生之间积极提问交流,现场气氛活跃,师生们受益良多。

 

分享会伊始,三位老师分别根据各自多年的指导毕业论文经验进行了分享。首先,黄辉老师以“学会自我评估,提高自主学习能力”为主题,点明了毕业论文设计的意义和写作过程中自我评估的重要性,并从“自主查阅文件”和“根据已有经验”两个方面入手,为同学们指明了自我评估的方向。接着,吕琳琼老师从指导老师的视角出发,揭示了毕业论文设计的深层次的意义,指出参考文献选择和论文质量两者之间的联系,分析了质性研究和量性研究两种研究方法的优劣,并和同学们分享了论文构思的逻辑。最后,连希老师以“时间管理”为核心展开论述,根据论文工作时间表详细分析了与毕业论文设计相关的时间点,以此提醒学生合理规划时间。

 

吕琳琼老师的分享

在三位老师结束经验分享后,四位来自毕业班的同学就撰写毕业论文这一主题分享了写作经验。首先,根据论文时间安排表,陈晓灏同学向同学提供了在不同时间段中有关论文准备和撰写的建议,分享了自身在时间安排过程中的心得和体会。随后,贺梓婷同学从“文献、研究、写作、答辩”四个方面入手,重点讲解了研究文献的阅读方法,并凝练出“找、抓、标、整”四字进行高度概括。此外,李嘉莹同学就论文选题和撰写工作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她提出论文的写作内容需学术化,必要时可使用思维导图来整理论文框架,以便清晰方便地进行学术写作。除此以外,她还推荐了相关的论文写作辅助网站CopyTranslatorDeepL,并详细说明了网站的使用方法。最后,徐文韬同学补充说明了论文准备工作中需要注意的事项,并介绍了前沿的研究方法,推荐且详细介绍分析了大数据挖掘软件RapidMiner和语料库分析软件LancsBox

 

徐文韬同学的分享

在分享会的最后,黄辉老师对此次活动进行了总结。此次活动的开展十分顺利,内容精彩纷呈,干货满满。分享会中互动环节气氛热烈,大家收获颇丰。

此次教师党支部与学生党支部联动活动的成功举行极大地提高了我院学生对毕业论文写作的认识,从实际上了学生们在毕业论文写作方面的困惑,增进了师生之间的沟通和交流,推进和落实了党建工作和教学工作的深度融合。


广外英教微信公众号

广外英教团学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大学城校区)

邮编:510006

电话:(020) 39328080

传真:(020) 39328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