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强之心

吴海云:想要扼住命运的咽喉的女孩

刘晓艺 时间:2015年06月22日 点击: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千百年来,自强自立不仅仅是中华民族屹立不倒的立世之魂,更是每一位炎黄子孙在成长过程中永恒不变的追求。为了更好地弘扬和传承自强精神,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英教自强社特地举办了自强之星的评选活动并成功选出了本届的自强之星——吴海云。

吴海云是英教大二的学生,认识她的同学都对她有深刻的印象。有人曾说,自强者是能在命运风暴中奋斗的人。而吴海云便是这样的女孩。面对家庭的变故和生活的考验,她始终以一颗达观坚定的心顽强地对抗着所有的磨难坎坷。生活给她开了一个个玩笑,但她却一直坚持着,一心想要握住命运的咽喉。她说,奔跑着,感恩着,才能不断寻找到生命的意义。也正是靠着这样的一股动力的支持,她走过了那些艰难的日子,走到了现在。为了更加深入了解她的故事,活动结束后,我们对她进一步进行了采访。

问:你当初为什么会选择去参加自强之星的评选活动呢?

答:将我的故事讲述给更多人听是一直保存在我内心深处的愿望。我生活中经历了太多,所以一直以来我都在努力把自己变优秀,我希望可以通过自己的故事和经历来告诉所有贫困学子:贫困无所谓,只要我们肯努力,肯奋斗,我们同样可以扼住命运的咽喉!

问:有没有什么时候让你觉得很艰难很想放弃?

答:这个确实有,并且很多,尤其是刚开始家境转变时。从前,父亲是大老板,生活过得也不错,只是好景不长,我在完全没有准备的情况下就跟父母分开了,留下弟弟妹妹跟我一起生活。当时我还在上初一,无法承受这突如其来的变化,整个人都处于低迷状态。那时想过辍学去打工,但因为对父亲承诺过不管怎样都要好好坚持读书,便又咬牙坚持了下来,甚至在课桌上刻下了父亲的名字。高中时,母亲身体不好,弟弟妹妹和我的生活开支也变大,生活的担子越来越沉重,因为没钱,无法给弟弟妹妹提供好的生活条件,母亲生病却不肯去医院检查,真的特别想放弃,甚至提交了给班主任辍学申请书,结果又在所有人的鼓励下留了下来。每次当我遇到困难想放弃的时候,我就会想,我还有一群爱我的人在默默支持鼓励着我,要是真的放弃了,是多么对不起他们啊!所以真的很感谢劝我坚持下来的人,也感谢自己听从了他们的相劝,感谢自己最终的不放弃!

问:在自强之星最后评选活动的那一天你落泪了,那时候心里在想什么?

答:其实为了不在现场情绪波动太大,我在参赛前已经演练过好多遍了,可是没想到站上台面时还是控制不住。也许是因为曾经受到的委屈和辛酸太多了而很有感触,也许是因为远离了弟弟妹妹,很怀念从前在一起的日子,也许是因为自己终于有机会有勇气站出来讲述自己的故事而哭了。七年的经历,有太多太多的感触,每一处回忆都是刻骨铭心的,都是能让我热泪盈眶的。

日常生活中的吴海云

问:在成功当选为自强之星之后,你有没有想过怎么样把自立自强的精神继续传播下去,感染身边更多的人?

答:其实我觉得自己被评选为自强之星,也是幸运中的幸运,每位竞选者都很优秀都很值得学习,都可以是最终的自强之星,我很佩服他们!但既然最后是我当上自强之星,我便不能辜负大家的期望,所以我拿到奖的第一个想法就是我首先要把自己变得优秀起来。有压力,但更有动力!我觉得这是自己一个新的起点,如果我能抓好这个起点,我相信大学里自己会有更大的蜕变。当然,这是个荣誉称号,挂在自己头上,自己自然就会有意识要对得起这个称号,它必能成为激励我的另一股新的力量!我也会带好这个头,用行动告诉大家如何去更加自立自强,也希望跟大家一起共同努力,一起自强,一起成长!

经过这个采访,我们对吴海云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和了解。孟子曰:“天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衷心希望吴海云师姐能够带着自己的梦想一直坚持下去,也希望所有正在努力奔跑着的自强人们,都能够寻找到属于自己的光亮!  

 

 

 

 


广外英教微信公众号

广外英教团学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电话:(020) 39328080

传真:(020) 39328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