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课堂

英教携手华师外文献上MT决赛盛宴

时间:2013年12月21日 点击:

继11月刚结束的MT初赛,2013年12月19日星期四14:30,英教特色比赛Microteaching全英微格教学大赛决赛在广外南校区学生活动中心二楼准时隆重开幕。这次决赛英教与华师外文学院强强联手,一展学霸风采,共同见证师王的诞生。

这次参选选手中MT组由来自英教的5组选手和来自华师外文学院的5组选手组成,高师组由英教的3位选手组成。出席这次比赛的嘉宾有英教学院院长董金伟,党委书记林绍雄,副院长肖建芳,党委副书记何伟儒以及团委书记迟殿凤。担任此次决赛的评委有英教学院系主任熊涛,英教学院龙艳,何德生老师和外教Mary,以及来自深圳蓝天教育的熊克平老师。在座的观众还有来自各个学院的同学。这次决赛同样每位选手有8分钟的时间进行讲学,1分钟和30秒的时间对评委提出的问题进行回答。另外MT组比赛奖项设置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胜奖4名。

董金伟院长首先发表讲话

在精彩的开场舞和主持人的开场白过后,董金伟教授为MT决赛致辞。在讲话中董金伟教授谈及MT的意义在于竞争与交流,MT至今已经对外院具有一定的影响力,而且我院虽然历史短,但是有着很优秀的资源。他还谈到外教社杯获奖老师李惠胤和陈媛媛以及还有很多优秀的学生,希望学生可以to be more confident and to be excellent。最后他对今天看到这么多的参与者表示高兴。

评委们正全神贯注投入于选手的讲课中

参赛选手的MT展示正式开始,首先上台的两个选手都是来自华师外文的大三生,梁燕和沈喆。梁燕选择讲课的内容是关于writing的,之后在评委提问环节中老师讲到作为老师须做好学生准备工作,学会更好地调动课堂气氛,使得学生积极活跃些。沈喆采取的是面向初一的学生讲关于winter holiday travel的内容,整个讲课过程英文表达流利而清晰,课堂上经常与模拟学生互动,还鼓励学生进行角色扮演。赛后沈喆表示自己对这次MT场地和设施很满意,觉得比赛气氛很好,可是自己表现得有点紧张,但从中得到很多启发,她觉得自己要更多学习些教学的方法和学会引用。第三号选手是来自英教11级的朱锡涌以关于work的内容进行讲学,讲学过程中他采用了音乐和电视节目的元素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整个过程显得准备充足。在四号来自华师的选手方舒菡后是来自英教13级的伍诗婷,这次伍诗婷讲课依然显得充满活力,与模拟学生一起唱生日歌,还准备了自己制作的小礼帽,不断地与模拟学生们进行互动。在来自华师外文11级的柯盈莹和来自英教大二级的徐晓丽的精彩讲课后,中途休息五分钟,来自团学外联部的两位干事给在场观众带来舒心的英文歌曲Count on Me,之后比赛继续。

讲课过程中的来自英教的伍诗婷(左)和正在自我介绍的来自华师的柯盈莹

第八组选手是今天第一次出现的组合,成员有来自英教12级的骆凯欣和席玉子,她们默契的合作和丰富的讲学内容展示出她们充足的准备,讲学采用组合的形式比较创新,而且对默契度和合作能力要求较高,评委点评时问到为什么她们会选择组合的形式,骆凯欣表示组合时特别是假如课堂上学生有什么自己难以回答的问题时合作的同学可以互相帮助及时解决,今天她们的表现给在场的观众一个组合教学的很好的示范。继上一组组合之后的是来自英教11级的廖晓真和12级的卢丽红,她们的讲学同样很精彩,廖晓真对评委提问的如何解决学生听不懂讲课内容的问题回答说采取以中英结合的方式讲解。来自英教12级的另一组组合杨凡和张瑞敏,她们同样是以组合的形式围绕着recyclable和教学生识别一些wastes的分类进行讲课,同时在回答评委问题中她们提到自己觉得Content learning is more important than language skill learning。最后出场的两位选手是来自英教11级的麦珊珊和华师外文11级的李秋如。整场MT比赛进行得很顺利而又精彩。

观众们正很投入地观看着台上的讲学

比赛结束之后熊涛老师发表讲话。熊涛老师很开心地表示自己今天下午第二次担任这种类型的学术比赛的评委,然后看到了选手们都很好的表现,讲的课如果成为一堂很成功的课堂,里面是包含着很多珍贵的东西的。他说到今天选手们的讲课内容很丰富,取材于电视节目,真实生活,热点话题等等,很多PPT的内容也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他最后勉励学生应强调to be serious about language teaching。

颁奖结果出炉了,评委们为获奖选手们颁奖并与之合影留念。赛后何德生老师说在这次MT比赛中英教表现不错,教学内容选得比较合理,学生本身的语言素养,操纵和教态不错;但有不足之处是作为老师的话语言还不够成熟,课件的制作还需完善,语法和词汇还应注意积累,课程安排要合适,而且有些选手表现得还不够自信。

获得一等奖的骆凯欣和席玉子与熊涛老师合影

2013年的Microteaching全英微格教学大赛圆满结束了,今年选手们留给大家很多精彩的讲课回忆,评委们也留给了选手们以及观众很多很实用的建议。让我们共同期待下一年MT再次来袭的时候有更多选手更精彩出色的表现吧!

附:

MT组决赛获奖名单:

一等奖:广外英教1202 骆凯欣,席玉子

二等奖:广外英教1204 张瑞敏,杨凡

广外英教1301 伍诗婷

三等奖:华师外文1105 柯盈莹

华师外文1105 沈喆

广外英教1101 麦珊珊

优胜奖:华师外文1103 李秋如

广外英教1202 徐晓丽

华师外文1106 梁燕

华师外文1102 方舒菡


广外英教微信公众号

广外英教团学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电话:(020) 39328080

传真:(020) 39328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