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课堂

Teaching for a Life——英语教育学院第六届Micro Teaching 狮王争霸赛决赛

时间:2011年12月07日 点击:

2011年12月5日晚上7点,英语教育学院第六届Micro Teaching 狮王争霸赛决赛在学生活动中心二楼隆重举行。

英语教育学院院长霍海洪、党委书记林绍雄、副院长董金伟与吴岩、党委副书记何伟儒出席了这次的比赛。本次比赛的评委由柯晓玲、何德生、黄辉、吕琳琼以及外籍教师Stuart Foster担任。大赛吸引了英教大一到大四的学生前来观看并为自己的亲友打气,其中包括数十位由学生担任的大众评审。比赛现场座无虚席,气氛热烈非凡。

比赛前,学院霍海洪院长上台致辞。在致辞中,他提到没有人是天生的教师,即使那个人是从教育学院毕业的。但是在大学里,每个人都可以学会如何去教学,如何去做一个好的教师。而这正是我们所要做的。在大学里,我们的目标不只是坐在教室、图书馆里面去学,还要参与像MT这样的学术活动,积极提高自身的能力。“Learning is everywhere. You can learn from everyone.”

霍院长致辞

霍海洪院长的致辞,正式宣布了大赛的开始,紧接着,选手们带着自己的宣言逐一进场进行自我介绍。来自英语教育学院的黎日娥、潘英冰、王佳、董沛文、朱昱诚以及来自政管学院的陈文亮纷纷亮相舞台。比赛现场暗涌的紧张气氛、台上意气风发的参赛者、节目表上各具特色的演讲主题,让大家对他们接下来的表现迫不及待。

第一位上场的选手黎日娥以“About Chrismas”为主题,利用图片、游戏与学生进行互动,让学生在反复的操练中掌握新句型、新单词。身着短袖上装的二号选手潘英冰一登场,便以可爱的热身操引燃全场气氛。warm-up过后,她那制作精美、色彩丰富的水果教具牢牢抓紧了台上乃至台下的所有眼球。三号选手陈文亮来自政管学院,她善用自己的图片与学生拉近距离,并且巧妙地运用选举和讨论的形式阐述“A friendly person”,流利的口语、自信的台风,使她展现出丝毫不逊于英教学子的风采。四号选手王佳紧扣“smile”这一温暖的主题,借助可爱的图片和学生表演来描述smile,摆脱了传统死板的教学,让课堂变得趣味盎然。而五号选手董沛文走的则是活泼路线,她利用身边的实际事例与真正的初中课本,为在场的所有人员带来了一场别出生面的听力课,赢来观众阵阵掌声。最后登场的六号选手朱昱诚选择的则是高中二年级关于卓别林的阅读课文,他的成熟老练一扫平时阅读课的枯燥与乏味,开场的两个著名谐星的视频——赵本山和小沈阳的春晚小品《不差钱》以及卓别林的《摩登时代》逗趣片段在极短的时间内调动起学生的浓浓兴趣。

潘英冰激情课堂

董沛文倾听学生回答

当然,提起MT,自然少不了模拟学生的参与。熟知MT比赛的人都知道,模拟学生不但在比赛中扮演着配合选手课堂进程的角色,有时也要成为“trouble student”来考验小老师们的临场反应能力。但是这怎么难得了我们机智的选手,正所谓:兵来将挡,水来土掩。黎日娥巧用手机铃声化解了难题;陈文亮的一句“I bet you will be the winner”使之成功过关;王佳让学生自己拾起梳子的处理方法更是得到了评委老师的认可;更令观众佩服的是董沛文用一句韩文简简单单地“收服”了因为前一天夜里看韩剧而上课打瞌睡的trouble student,再次引发现场观众的笑声和掌声。

在一分钟亮点展示之后,接踵而来的是现场问答。评委们针对选手的表现,进行点评并提问。选手们分别虚心接受了来自评委老师对于时间掌握不充分、主题选取不正确、课堂形式不恰当等专业意见。而面对各位评审老师的问题,选手们沉着应对,甚至有的选手在一位老师点评完之后,主动提问:“any other questions?”可见选手信心十足,敢于挑战。

吕琳琼老师点评选手

本次决赛的亮点之一就是由学生组成的大众评委投票环节。学生本着公平公正的原则,郑重地投出自己神圣的一票,选出大家心目中的最佳人气教师。经过一番投票,5号选手以压倒性的票数当之无愧地成为当晚“最佳人气教师奖”得主。而选手潘英冰则以86.34的高分险胜董沛文,成功问鼎冠军。

颁奖合影

MT师王争霸赛,是我们学院长期以来的品牌活动,也是我们学院每年活动的重头戏,汇聚了来自各方的努力与期待。它让更多的学生走近了教师这一职业,了解到做一个老师的幸福与艰辛;同时,它也提供了一个交流学习的平台,让有兴趣、有实力的同学都能走上大讲台,亲身体验做老师的苦与乐。Everyone can teach.不管你是谁,不管你所学的专业是什么,只要你想成为一位老师并为之不懈努力,你就有可能、有潜力成为一位好老师,这正是MT师王争霸赛所传达出的理念。

附获奖名单:

一等奖:潘英冰

二等奖:董沛文、朱昱诚

三等奖:黎日娥、陈文亮、王佳

最佳人气教师奖:董沛文


广外英教微信公众号

广外英教团学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电话:(020) 39328080

传真:(020) 39328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