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交流园地

杨金才教授讲解“从人文主义教育看文艺复兴女性观”

时间:2008年12月31日 点击:

2008年10月29日19点30分,由我校人事处主办、教育学院承办的著名教授论坛第七十六讲,在南校区八角楼正式开讲。担任此次主讲人的是来自南京大学、已被我校聘请为客座教授的杨金才教授。出席此次讲座的有人事处方迎生处长、英语教育学院周富强校长、英文学院刘岩院长以及众多老师与同学。

讲座由教育学院周院长主持。在简单的介绍后,杨教授正式开始了讲座的第一环节。他首先为我们介绍了在英国文艺复兴时期涌现出的一批关注女性的人文主义作家,例如托马斯·莫尔、托马斯·艾略特等,然后以这些作家及其作品为例,分析人文主义女性观及其缺失。 杨教授做精彩演讲

杨教授在讲座中谈到,文艺复兴时期的英国,出现了一些关注女性的作家,并也创作了相应的数目可观的文学作品。同时,还创建了一种女性模型:缄默、温柔、体贴、忠贞、谦卑和孝顺。这些作家出于社会改良的需要提出了一系列教育主张,其围绕女性教育等问题抒发的对女性的看法虽有积极的一面,但大都沿袭父权社会的审美标准和价值观念。因此,人文主义的理念依旧受到传统封建思想的束缚,带有一定的制约性及落后性。

在一阵热烈的掌声中杨教授结束了他精彩的演讲,随后英文学院的刘岩院长对杨教授的演讲做了简短的总结,并以女性的视角丰富完善了讲座内容。

从女性的视角讲解女性

接下来的问答环节更是把现场气氛推向高潮。教授、老师、同学都在一种热烈的氛围下畅所欲言、充分互动。有男生针对我校女性统治者居多的现象,提问该如何应对将来可能出现的以女性为主导的局面,问题诙谐幽默,引发现场一阵爆笑。对此,杨教授回答表示男女应当公平竞争。

学生积极提问

讲座后记者有幸采访到杨金才教授。当记者问到杨教授希望当代的女性具备哪些素质时,教授稍作思考后回答:“女性要主张追求自由与个性,但同时也不要失去其本身的特点及天性。顺应自然地发展很重要。”

杨教授与院长、老师


广外英教微信公众号

广外英教团学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电话:(020) 39328080

传真:(020) 39328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