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交流园地

书,让我们对生活多了一份思考

时间:2008年12月31日 点击:

5月9日下午2点,名为“教育·人文·经典名著读书报告会”在B207举行,与会兼主持人是英教学院的张效珍老师。参加此次报告会的有06、07级的同学。

在报告会开始之前,张效珍老师殷切地说道,“我希望这样的读书报告会能获得同学们至始至终的关注。”老师的心声,更像是一个鼓励,一种倡导,鼓励同学们读多点书,对生活多一份思考。

报告会以“讨论—上台交流—老师点评”的方式进行。他们分成四个小组,组内交流各自的读书报告。他们将要谈论交流的作品主要包括教育著作﹑教育电影﹑文学经典。

065班黄柳媚同学认为,无论当不当老师,我们都要关怀孩子。她提到一个社会群体:自闭儿童。和自闭儿童有过近距离接触的她,深切地感受到了这些儿童孤僻的性格特点,对他们生发怜爱之情。她说:“缺乏关怀,很可能是导致儿童得自闭症的主要原因。”因此,她倡导对儿童多一些关注。

063班王洁丽同学思想较为深刻,阅读面也十分广,她表示,自己最喜欢阅读中国70﹑80年代的文学作品,现在的她,已经对如何读书有了自己独到的见解。她认为,如果你从图书馆借一本书回去,放一个月不碰它,再还回图书馆,倒不如不要借;而如果你真的没有空读一本书,也花一点时间看一下题目,增长自己的见识。她在报告中提出了一个这样的问题,目前中国教育仍存在着许多问题,而外国的教育十分先进,那么,是否中国可以照搬外国的教育方式呢?

063班梁加宁同学写的关于毕淑敏的读书报告深得张效珍老师喜爱,张老师尤为推荐。梁加宁同学总结读毕淑敏的所得时,很有体会地说道:“第一点,我们人真的需要思考。毕淑敏教会了我如何思考,处理生活中的事情。”毕淑敏的作品现有《素面朝天》《血玲珑》《婚姻鞋》等等,阅读她的作品,梁加宁同学逐渐懂得生活的含义,也更懂得了思考的重要性。“第二点,高级的化妆是一个女人从心底散发出的高贵气质,一个不化妆的女人更有勇气直面人生。”她认为,涂口红穿很露的衣服是最低廉的化妆,一个由内到外散发高贵气质的女人能获得一段幸福的婚姻,而一个仅靠外表修饰,内心是空壳的女人却很难获得美好的婚姻。

张效珍老师点评同学们的读书报告时讲到,“读书就像谈恋爱一样,如果你喜欢它,就要抓住它读下去。”人和好书的相遇并不容易,一旦找到适合自己的书,就要全心全意地读进去。对于教育作品的解读,老师提出了一个方法,就是要从当时背景出发来理解作品。张老师还认为,读书要从心灵层面上去读,不带功利目的地阅读,这样才能上升到生命的层面,这样的读书方式才是有意义的。

持续了2个小时,读书报告会不仅让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读书心得,而且提供机会让他们认识了同样爱好读书的同学,的确很有意义。


广外英教微信公众号

广外英教团学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电话:(020) 39328080

传真:(020) 39328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