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交流园地

从人文主义教育看英国文艺复兴女性观

时间:2008年12月31日 点击:

主讲人:杨金才(南京大学)

时 间:2008年10月29日(周三)19:30时

地 点:南校区八角楼

主办单位:人事处

承办单位:教育学院

演讲人简介:

杨金才,文学博士,1998年毕业于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南京大学外国文学 研究所所长、《当代外国文学》主编。长期从事英美文学、美国研究、比较文学、 现当代西方文论的教学与研究。先后赴美国、澳大利亚、爱尔兰、希腊、瑞典和奥地利 等国家学习、访问研究,曾为美国哈佛大学访问研究生(1996-1998)、澳中理事会研究基金访问学者(2002)、香港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亚联董研究基金访问研究员(2000)和Starr研究基金访问研究员(2004)。已经发表学术论文80多篇、专著2部,兼任美国国际麦尔维尔研究会会员、全国美国文学研究会常务理事、英国文学学会常务理事、中美比较文化研究会常务理事、江苏省外国文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和江苏省比较文学学会常务理事等。主要研究方向:现当代西方文论、英美文学、比较文学和英语国家社会与文化等。

演讲内容简介:

英国文艺复兴时期,一批人文主义作家关注女性,创作了数目可观的文学作品,并创建了一种女性类型: 缄默、温柔、体贴、忠贞、谦卑和孝顺。这些作家虽然出于社会改良的需要提出了一系列教育主张,他们围绕女性能否接受教育等问题抒发自己对女性的看法,有积极的一面,但大都仍然依照父权社会的审美标准和价值观念对女性进行形塑。本讲座以托马斯·莫尔、托马斯·艾略特等作家的具体作品为例,分析其人文主义女性观及其缺失。


广外英教微信公众号

广外英教团学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电话:(020) 39328080

传真:(020) 39328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