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交流园地

我院学生赴哥伦比亚大学交流心得

文:林凡淳 时间:2022年03月16日 点击:

林凡淳

英语教育学院18级英语师范专业

2021.01-2021.04参加线上哥伦比亚大学学期访学项目

2022年高水平大学建设学生国(境)外访学项目-世界顶尖大学访学项目20万元奖学金


2021年上半年,我有幸获得了哥大为期一学期的访学机会,在此之前,我对哥大国际化的课堂与视野,包容与开放的学术态度早有耳闻并感到十分憧憬。虽然很可惜因为疫情的原因我没能亲历美国感受当地的人文风景,但所幸各大高校通过各种多媒体及科技手段有效地弥补了许多线上教学的不足,得以让每位访问生不论是在学术上还是在精神上仍有非常多的感悟与收获……

 

01学习外语终需叩开其他领域的国际化大门

在国外的专业设置里,有关语言的基础技能课程是几乎不存在的。我选的四门课分别是三门文学和一门语言学。选课过程让我感受到在国外学习,语言已成为一个工具而非一门科目,学习语言的最终目的是为了让我们打开另一学科国际化的大门,因此任何学外语的学生都应该早早有将外语学习向专业化方向发展的意识。

 

02参与海外名校有序且高质的线上课堂有感

交流期间是通过Zoom进行线上上课的,每次上课期间教授和同学们都会打开自己的视频,画面上有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也有不同肤色与种族的朋友。课堂上老师留给学生回答问题的机会有很多,同学们也特别积极地发表自己的看法。积极的课堂参与会记录一部分的平时分,但是同学们的表现让我感受到的不是他们仅仅是为了争取学分,而是压抑不住脑海的各种奇思妙想才踊跃地举手。

World Fiction课堂

我也很推荐大家去选工作坊这类人数较少的课堂。我选了一门叫做“Essayism”的课堂大约只有12人左右,所以这门课的师生交流量非常大。学生组成也很复杂,一起上课的有接受家庭教育的高中生,哥大本科生、研究生和博士生,不同年级的学生带来了不同的视野与观点角度。讨论过程中,任何人都可以提出一个自己感兴趣的议题,教授会将其延展并让此议题变得更有讨论性。教授也非常善于利用多媒体增强网课的合作性,比如她会很细致地把发言人的观点打在交流栏里,以方便其他同学们回顾。因此在这节课里我不仅学到了essay这一文体的发展史,还学了不少教学技能。

Essayism课堂

有些课堂的时间比较紧,教授便会让teaching assistant (TA)组织课外的discussion活动,频率大概是每周一次,参加的人数一般在10人左右。在线上未能抢到发言机会的话,完全可以通过积极参加discussion来弥补,且Discussion的讨论氛围会比正式课堂更加轻松一些, 哥大的线上课堂都是非常高效与紧凑的,学习质量并没有因疫情影响而打折扣。

TA Asher组织的一场讨论


03学会积极与教授沟通并寻求帮助

作为一名交换生,初期难以适应国外的教学方式是非常正常的,在这种情况下一定要多和教授交流说明自己的情况,教授一般都会理解你的情况并给予你帮助。

国外的作业量非常大,且大部分是以阅读的形式发布。一门课的一周阅读量可以达到几百页,作为一名外语学习者,我一开始感觉非常吃不消。还有就是限时essay考试,这对于母语学生来或许说不算什么,但是对于外语学校者若因为平时没有接受过这样的训练那还是非常有挑战性的。文科的大作业基本都是以写长篇essay的方式发布的,而且大作业的发布时间非常集中(期中、期末周),因此我们一定要合理规划自己的时间安排并积极主动地与教授反馈自己的学习情况,并在有必要的时候寻求帮助。经历过这一载,自己一定会成长很多,也会深刻地感受到自己目前的能力和国外留学所需的能力还有多大的差距。在研究生阶段有留学意向的同学,可多多争取一下本科海外访学的机会以早点做好准备。

我个人遇到的比较的主要困难还是写essay思路上的问题。国外对于essay的要求真的非常严格,想要改正用中式思维写外文essay是必须经过长期训练的,虽然短时间难以完全达标,但是通过教授的指导,也能感觉到自己在一步步向正确的essay写作思路靠近。每门课的教授都会提供给学生与教授一对一解答的office hour,作为交换生一定要利用好这个机会多和教授沟通,并且每次在写essay或是准备pre之前面谈一下思路和想法,以避免做完了还要大改的风险。有时候对作业的点评有不太理解的地方,也可以善用这个机会去请教教授。

与教授交流自己的文章思路


04交流访学促进中西方发掘二者之间的更多联结

这段访学经历期间我与许多美国朋友都产生了共鸣,其实美国人民和中国人民真的有很多相似的地方,并没有刻板印象那样的不同。这或许也是因为哥大非常包容友好的校风,我在这里遇到的教授与学生都让人感觉非常温暖。

当然,这一切也都要感谢母校广外能够为我们提供相关的资源和平台。据我所了解参加学期与暑校交流项目的同学们都有获得广外的留学资助奖学金,这极大地降低了许多访问生的支出负担。因此,最后我非常鼓励学弟学妹们大胆去争取交流机会,积极研读项目信息与奖金明细,以帮助自己更好地规划与实现这段有意义的留学经历!

 


广外英教微信公众号

广外英教团学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电话:(020) 39328080

传真:(020) 39328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