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工作

群英荟萃 一决高下

骆玉琪 时间:2018年11月16日 点击:

为提高学生教学能力,让学生更好地将英语知识与教学技能相结合,英语教育学院于2018年11月12日晚7点在图书馆报告厅举行了第十三届Micro-teaching师王争霸赛决赛。出席本次大赛的嘉宾有英语教育学院副院长吴岩,党委副书记徐昶斌,团委书记林泽龙,少数民族预科班辅导员爱克达·玉素甫。英语教育学院李厚祥老师,黄恩谋老师,黄辉老师,星火教育陆咏宜老师,学而思教育陈萱晓老师担任了本次比赛的评委。

经过初赛和复赛两轮选拔,共有六组选手脱颖而出进入决赛。本次决赛分为上下半场进行,每个半场三组选手,每组选手按照抽签决定的顺序,根据自己的题目进行十五分钟的现场教学和板书。

在主持人简单的开场白之后,英语教育学院副院长吴岩进行致辞。她表示,Micro-teaching师王争霸赛为学生提供了宝贵平台与实践机会,在锻炼学生教学能力方面具有巨大作用。同时,她认为,教学水平的提高需要同学们不断地反思和改进自身的不足。只有通过不断的尝试和磨砺,同学们才能从中收获经验,得到成长。最后,她对本次进入决赛的选手们表达了自己的期望和祝愿,希望他们能创造佳绩。

图为英语教育学院副院长吴岩致辞

随后,陆咏宜老师作为嘉宾代表做了简短发言。首先,她对学院和老师的栽培表示衷心的感谢。然后,她以个人经历为例,提出教师在教书育人方面具有重要意义,我们应当积极提升自身教学能力,发挥教师育人的重要作用。最后,陆咏宜对本次比赛表达了自己的祝愿,希望本次活动圆满成功。

图为星火教育陆咏宜老师进行嘉宾讲话

嘉宾发言结束后,上半场的比赛正式开始。首先出场的选手刘丝嘉和黄光耀利用生动有趣的图片引导学生造句,以此来讲解一般将来时的定义和结构。第二组的选手林鹏华和卫丽欣则熟练地运用教学技巧,带领学生做练习,引导他们找出结果状语从句的规律。紧接着出场的第三组选手叶燕珊和陈凯莹则通过课堂竞争小游戏的方式,有效地调动了学生回答问题的积极性,向学生讲解了形容词的比较级和最高级相关用法。

图为第一组选手进行比赛

在上半场的比赛结束后,歌队为大家带来了精彩的歌曲串烧表演《I really like you+Night changes+ Counting stars》。观众们被悦耳的歌声所感染,积极参与互动,现场气氛进入高潮。

图为歌队进行表演

稍作休息之后,下半场比赛拉开帷幕。本次唯一的单人参赛选手李梓祺专注认真地向学生们讲解了各常见频率副词的用法。接着,第五组选手林诚霞和陈思芬则结合图片,为我们带来了一节充满了热情与活力的现在分词语法课。最后一组选手是刘思炜和陈嘉璐。她们用流利的口语为学生讲解了条件状语从句的相关知识。

当然,MT的赛场上也少不了模拟学生的参与。她们除了模拟真实课堂情境,帮助选手推进教学进程,还要适时变身“Trouble Student”来考验选手们的课堂控场能力。比如,当在课上遇到声称不舒服请求上厕所的模拟学生时,林鹏华巧妙地给学生设定了“五分钟内回来”的条件。林鹏华的这一表现得了评委的赞赏。

在公布选手成绩之前,主持人为观众们带来了“听歌识曲”的有趣小游戏,缓和了紧张的比赛气氛。

随后,黄恩谋作为评委代表发表了点评意见。黄恩谋表示,本次决赛选手的表现可圈可点。选手们都能让学生投入到教学当中,基本完成了教学任务。同时,他认为,各式各样有趣新奇的小游戏设计起到了很好的调动学生注意力的作用,值得赞赏。并且,他对本次比赛中选手们在课控能力方面的表现表示满意。随后,黄恩谋还就现场板书的书写、教学目标的呈现、师生距离等方面给选手们提出了许多宝贵的建议。最后,黄恩谋提出,教学是一条漫长的路,而比赛只是第一步。他认为同学们在平时要踊跃参与相关的教学活动,以此来提高自身教学水平和能力。

图为英语教育学院黄恩谋老师作评委点评

最后,综合评委们给出的分数,主持人公布了本次比赛获奖名单。在热烈的掌声中,本届Micro-teaching师王争霸赛决赛圆满落幕。相信通过本次大赛,选手们的教学能力一定得到了提高。希望来年有更多的同学能参与到Micro-teaching师王争霸赛当中,挑战自我,收获成长。

图为参赛选手与评委老师大合照

附获奖名单:

一等奖:教育学1604叶燕珊 教育学1604陈凯莹

二等奖:教育学1604刘思炜 教育学1604陈嘉璐

教育学1604林鹏华 教育学1604卫丽欣

三等奖:教育学1603刘丝嘉 教育学1702黄光耀

教育学1603林诚霞 教育学1603陈思芬

教育学1703李梓祺


广外英教微信公众号

广外英教团学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电话:(020) 39328080

传真:(020) 39328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