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工作

冬日阳光

时间:2008年12月31日 点击:

又到12月,又是紧张的期末时间。平时闲逸、缤纷的大学校园,在各种考试即将来临之时被“琅琅书声”代替。你有为期末纷繁的作业和紧张的考试而忧心吗?你有为旅途安全而费心吗?你有为假期规划而操心吗?Pay attention to me, I will give you the answers

良好心态

首先,保证充足的睡眠。考试是一种高强度的脑力劳动,应考复习期,如不能保证充分睡眠时间,大脑神经细胞就会疲劳或衰竭,使思维效能大大降低。

其次,以平常心对待,不应过度担心,以减轻压力。适当的压力会转化为动力,但过多的压力则会影响发挥。如果感到压力过大,就应及时调整心态。

最后,培养良好情绪。热情愉快,乐观明朗,奋发向上的良性情绪可以促进思维效能,使人机敏灵活,增强记忆功能。

诚信应考

●大学考试不是目的,而是手段。但仍应该认真对待。课堂上认真听讲,同时多思考,多向自己提问,课后多与其他同学讨论,以不同的视角去看问题,这样,知识自然不易被遗忘,到考试时也会比较有信心。考前要认真复习,但绝不是“临急抱佛脚”,而是把所学的知识过一次,加深印象。在复习的过程中,同学们要注意自身心态的调整,注意劳逸结合,合理安排作息时间,使自己有充沛的精力投入到紧张的复习中去,提高学习效率,防止因劳累过度而发生意外。

●积极营造“认真复习、全力备考、严守考纪、诚信考试”的校园氛围,杜绝考试违纪行为。自己的才是最好的!考自己的卷,做个诚实的考生!

祝同学们考试顺利!

平安是福

学会自我管理和自我保护,创造良好的生活、学习环境,营造安全温暖的“家”。

1.宿舍安全用电与防火

宿舍使用大功率电器(包括电吹风、取暖器、电饭煲、热得快、应急灯、充电器等),容易导致电线超负荷,造成短路引起火情。房间电线东拉西接,纵横交错,地上、床边插座乱丢乱挂,容易磨损,导致短路,触电或火灾事故。

不抽烟,不点蜡烛,不在宿舍或走廊内焚烧杂物,如果人离开而火未灭,或是火太大无法控制,极易引起火灾。

2.宿舍防盗小提示

根据有关部门提供的资料显示,年底是各类案件发生的高峰期,各位同学一定要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做好安全防范措施。

·门窗是窃贼侵入的主要途径,据调查,不少学生在暂时离开(如去打饭打开水、到其他宿舍串门门窗是窃贼侵入的主要途径,据调查,不少学生在暂时离开(如去打饭打开水、到其他宿舍串门等)宿舍时往往不关门、不锁门,大演“空城计”,而盗贼就可能在此时乘虚而入。

·尽量做到“物品入柜”,特别是贵重物品,不要随意将贵重物品置于桌上等显眼处。现金应存入银行,尤其是数额较大时要及时存入,切不可贪图方便而将现金放在宿舍里。

·学校明确规定,不得在学生宿舍留宿他人。留宿他人是极为不妥的。一来违反学校的规定;二来为自己乃至整个宿舍的安全埋下隐患。

·舍友间的团结友爱、宿舍间的互相照应在一定程度上可预防盗窃犯罪。要紧记宿舍钥匙关系到整个宿舍的安全,切不可随意将宿舍钥匙交给他人或将其放在门口、窗台上。若钥匙丢失,应及时通知舍友,必要时换锁。

3.防骗防抢

特别提醒大家,为防不法之徒侵害,一定要提高警惕,尽量不要使财物外露;不要把手机别在腰上或挂在胸前;挎包最好横肩斜挂在胸前或双肩背好;在银行提款时,要注意观察周围情况,不让犯罪分子有可趁之机。一旦遭抢则要保持冷静,尽可能记下摩托车车牌及歹徒的特征,并立即报警。在足球场、篮球场、学生饭堂、课室等公共场所注意保管好自身的财物;离开学校尽量避免单独行动、尽量不要与陌生人搭讪;尽量避免晚回校(家);发现存折、饭卡被窃,应尽快到银行、饮食服务部办理挂失手续。

4、谨防煤气中毒

有资料显示,入冬后,洗澡时煤气中毒的比率明显上升,要谨防煤气中毒发生煤气中毒。出现情况主要采取:

(1)立即打电话“120”急救电话,等待医生的到来;同时立即打开门窗,移病人于通风良好、空气新鲜的地方,注意保暖。

(2)保持患者呼吸道通畅,清除口鼻分泌物,如发现呼吸骤停,应立即进行口对口人工呼吸,并作心脏体外按摩。

冬季健康9律

寒冷的冬季,就算你天生丽质或者体格健魄,也可能难免干燥无华,甚至终日无精打采,所以冬日里,对自己的健康呵护特别重要!

step1:蜂蜜让你拥有水水的肌肤

寒冷的天气使身体释放大量的热量来抗寒,从而使皮肤的水分被消耗掉。所以冬天要美肤,补充水分必不可少。蜂蜜能很好的滋润肌肤,在每次沐完浴后,将它抹在皮肤上,轻轻拍散,直到皮肤吸收,如此用上一个月,你的肌肤即使在寒冷的冬季也会水水的了。

Step2:用植物精油来预防冻疮

如果你的嘴唇很干燥或是裂开了,那么你无需要用维生素B,只需多吃些有茂盛叶子的蔬菜或者黑米粥就可让嘴唇湿润润的。此外,可用植物精油来预防冻疮,玫瑰精油、佛手柑精油、丁香精油都行,要经常换香型,这样,你才不致厌烦。

Step3:用黄瓜保养眼睛

寒冷的天气和风沙都会伤害到眼睛,这个时候,可将黄瓜压碎,滤出汁液二匙,然后再加上一匙奶粉,调成糊状。然后闭上眼睛,将这种糊状涂在眼睛周围,保留十分钟后再洗掉。眼睛很快就会神采奕奕。

Step4:尽情地享受阳光

冬天黑夜来临时,总想早早蜷缩到被子里去,并且在其它阴天里你也可能会情绪低落、乏力。所以你必须在白天尽情地享受阳光,任何时候都坐在明亮的地方,白天的空闲里不要呆坐着不动,去散步或做运动,把心装得满满的。

Step5:睡前洗个热水澡

冬天里的“冰美人”可能会因为手脚冰冷而难以入睡,为了确保高质量的睡眠,睡觉前三小时内,你必须远离酒精,下午两点以后不再喝咖啡。最好睡前洗个热水澡,并且在水里加上十滴熏衣草和乳香精油以便能加深你的睡眠。

Step6:盐水漱口+热水泡脚:

每日早晚、餐后用淡盐水漱口,以清除口腔病菌,仰头含漱使盐水更充分冲洗咽部,这样可防咽部发干并有效防止感冒。每晚用较热的水(温度以热到不能忍受为止)泡脚15分钟,可疏通经脉,温运气血,温暖双脚,要注意泡脚时水量没过脚面。

Step7:多吃鸡肉以逃离冬季抑郁症

如果冬天里你的情绪一直低落,并且出现了其它你觉得很难受的症状,如厌食等,那么你很可能患上了冬季抑郁症。每天适当饮用一些醒脑、开胃的中药,能慢慢消除症状。适当改变你的饮食也能帮你治疗冬季忧郁症。鸡蛋、鸡肉里都含有血清素以及很多兴奋激素,虽然咖啡、酒精等能暂时使人兴奋,但是短暂的兴奋之后,便是暗无天日的落寞。所以多吃鸡蛋、鸡肉,适当减少酒精、咖啡的摄入才能真正使你逃离冬季抑郁症,此外,红色也能使人兴奋,你可以多吃桔子或冬天里尽量使用红色的家具。

Step8:每天一碗鸡汤以逃离感冒

冬天是个容易患感冒的季节,多吃些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能增强你抗感冒、抗传染病的能力,少吃糖、酒,因为它们会降低你对维生素C的吸收,并且削弱你的免疫系统。每天一碗鸡汤可有效地预防感冒,因为鸡汤会释放出一种名为半胱氨酸的氨基酸,而这种氨基酸可以增强抵抗力。同时你可以吃一些抗病毒的中药如板蓝根,但不要连用三个月以上。

Step9:食用温性食物温暖手脚

如果手脚冰冷,可通过食用温性食物来促进血液循环,温暖你的手和脚,温性食物通常是在北方寒冷地方所产的食物或在冬天才有的季节性食物,诸如梅子、坚果、姜、大蒜等,都能促进血液循环,中药中的银杏叶也能。

愉快的假期

遵纪守法,注意安全。在离开课室时务必切断电源、关好门窗。外出探亲、旅游、参加兼职或社会实践的学生要特别注意人身财产安全;要遵纪守法,维护和遵守社会公德。

放假时,很多同学都想找份假期工作锻炼一下,但不管怎样,一定要注意兼职安全,兼职前一定要仔细阅读并咨询兼职信息以辨其真伪,坚决拒绝传销和变相传销!

尊老爱幼。力所能及地协助家长处理家务和其他事宜,尊重父母、孝敬长辈、关心晚辈,构建和谐、温馨的家庭氛围。

合理安排春节假期的学习、生活。妥善安排时间,在休闲、娱乐的同时注意“补短”和“充电”;留校学生要安排好在校期间合理安排春节假期的学习、生活。妥善安排时间,在休闲、娱乐的同时注意“补短”和“充电”;留校学生要安排好在校期间的学习、实践和文化生活。

准时返校。全体学生要严格按照规定的时间休假,提前预订好车票,准时回校,个别确有特殊情况需要延期返校者,须按请假审批规定办理相关手续。

预祝全体同学过一个文明、祥和、欢乐的寒假和新春佳节!

附:

1、校内报警电话:36206999(北校区)39328110(南校区)

2、校内急救电话:36206729(北校内)39328120(南校区)

3、报警电话:110

4、急救电话:120

看完以后,相信你一定会有所感悟,不要犹豫,快快行动吧!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学生自律委员会

二〇〇七年十二月十七日


广外英教微信公众号

广外英教团学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电话:(020) 39328080

传真:(020) 39328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