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英语教育学院领导干部分专题领学“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三)

文:刘臻嵘 时间:2021年05月21日 点击:

 

为激励党员干部继承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文化、铭记初心使命,高质量高标准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要求。5月17日,英语教育学院党委在院系楼245会议室举行第三场“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专题学习会,学院院长、党委委员董金伟作“西柏坡精神——实质内涵与时代意义”主题报告,院长助理、第二教学部党支部书记赵林森作“学习红岩精神”主题报告,我院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出席活动,党委书记杨敏生主持会议。

 

学院院长、党委委员董金伟作主题报告


董金伟结合党中央驻西柏坡时期的革命实践,深刻阐释了西柏坡精神的实质内涵,他指出西柏坡精神产生于夺取全国胜利的前夜,是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在重大历史转折关头的一次大检验、大总结、大发展,它的基本特征体现为彻底的革命性、鲜明的阶级性、明显的时代性,其核心本质是教育全党要经得起新的历史阶段的考验,不断把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西柏坡精神可以概括为: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开拓进取精神;善于破坏旧世界,善于建设新世界的科学精神;坚持依靠群众,坚持团结统一的民主精神;务必保持谦虚谨慎的作风,务必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的创业精神。董金伟表示,西柏坡精神是一部生动的教科书,我们应当认真学习,从中得到教益、受到启示、获得力量。党员领导干部要努力做到,时刻关心群众、严格要求自己、经常深入实际,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保持党和国家政权永不变质,在奋力实现“中国梦”、把我国早日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现代化强国的伟大征程中再立新功。

 

院长助理、第二教学部党支部书记赵林森作主题报告


赵林森讲述,红岩精神是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时期以周恩来同志为首的中共中央南方局在党的政治力量处于劣势的国统区与反动势力作斗争,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斗争实践中,用热血与生命锤炼、培育、形成的崇高革命精神。它的精神内涵表现为:刚柔相济,锲而不舍的政治智慧;“出淤泥不染,同流不合污”的政治品格;以诚相待,团结多数的宽广胸怀;善处逆境,宁难不苟的英雄气概。赵林森详细解读了《重庆党组织破坏经过和狱中情形的报告》中“狱中八条”的历史价值和时代意义,他指出,“狱中八条”饱含血与泪的嘱托,明确指出了干部教育要有针对性和侧重性,并提出了如何监督干部,以“防止领导成员腐化”的问题,对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具有深刻的历史警示和现实意义。为此,领导干部须担负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一要严防理想信念动摇;二要加强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工作;三要加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四要加大违纪违法案件查办力度;五要加强党内教育和整党整风。通过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领和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稳致远。

 

 


广外英教微信公众号

广外英教团学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电话:(020) 39328080

传真:(020) 39328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