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英语教育学院召开解放思想专题座谈会暨第26期党校培训动员大会

时间:2008年12月31日 点击:

5月7日晚,英语教育学院参加学校第26期党校培训动员大会暨解放思想专题座谈会在院系办公楼英教会议室举行。会议由学院党总支部副书记易宗勇主持,党总支书记袁长青做解放思想专题讲座。

袁长青首先向在座学员阐述了此次会议讨论的主题---解放思想, 他以1978年解放思想的历史为起点,展开了对此的深刻讨论。袁长青旁征博引,引经据典,并结合自身经历,使会议开得生动活泼,富有成效。

袁长青从历史背景、每次思想解放的原因、结果及对事件的评价方面出发,全面分析了改革开放以来的三次思想解放和现今正开展的思想解放。他首先谈到的是第一次思想解放运动,那是在粉碎“四人帮”后,中国面临百废俱兴,百事待举的艰难局面,当时的领导人提出了“两个凡是”的原则,禁锢了人们的思维,思想界一片混乱。直到1978年,邓小平总结中国社会主义探索正反两方面的历史经验,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上高举思想解放大旗,突破“两个凡是”的思想禁锢,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原则.这是中国一次思想上的大解放。第二次是在“六四"风波后,中国面临着内忧外患,如官场腐败,经济控制力弱,计划经济体制的调控力的减弱等,还有西方思想的泛滥、苏联解体、东欧剧变等的影响。1992年邓小平南巡谈话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目标的确定,再一次掀起思想解放的热潮。随后袁长青还谈到第三次及第四次思想解放的来龙去脉。此外,袁长青还总结出几次思想解放的异同点。通过对比使在场人员更清晰地认识了当中的问题。他还提出了他个人在学习解放思想过程中的心得体会。在座学员纷纷表示深有感触。

袁长青对学员们提出殷切的期望。要求同学们要学会独立思考,不要迷信书本,要用批判性的眼光去看历史问题。坚持自己的理想,做一名合格的大学生,为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

最后,易宗勇对这次座谈会做了总结,他勉励学员们珍惜党校学习的机会,遵守党校培训管理的规定和纪律,为早日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创造有利条件。


广外英教微信公众号

广外英教团学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电话:(020) 39328080

传真:(020) 39328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