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勿忘历史,珍惜现在,展望未来----英语教育学院2009届毕业生党员主题党日活动

时间:2009年06月16日 点击:

“勿忘历史,珍惜现在,展望未来” 6月13日晚上,南校区教学楼A栋201室,英语教育学院2009届毕业生党员主题党日活动在庄严的宣誓声中徐徐拉开帷幕。

2009年,迎来了英语教育学院第一届的毕业生,也迎来了第一届毕业生党员。今年英语教育学院召开以“勿忘历史,珍惜现在,展望未来”为主题的党日活动,勉励毕业班党员,勿忘历史,珍惜现在,展望未来。毕业了,青春散场;然而,青春彼岸,盛夏正要一天一天一天地灿烂;希望毕业生党员,能带着母校和党组织的希望,离开母校,踏上新的旅程,投入社会,走好每一步;不管以后的路平坦与否,用踏实和勤奋谱写更灿烂的明天!

活动一开始,在场所有党员由党员伍裕华同志领誓,面向党旗重温入党誓词。随后,活动以观看历史影片的形式进行。学院毕业生党员,积极分子一同怀着肃穆的心情,观看了《南京!南京!》,一部反应1937年日本进驻中国南京进行大屠杀真实写照的电影。或许电影对真实还有所保留,但是这已足够让我们了解历史,足够让生活在改革开放朝阳下的我们体验战争的残酷;足够让我们看到战争文化践踏在自己国土废墟上的残酷舞蹈。

毕业班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党员同学畅谈心声

在观看电影的过程中,同学们的目光都没有离开过大屏幕,整个电影从头到尾都是触目惊心杀戮和掠夺,开头不久,笔者已经听到同志们抽咽的声音;还有不少的暗暗落泪者。观看结束后,同志们都许久不能平静,泪光闪闪,眼睛红红。其中一位李同学说:“最让我难以接受的场景是日本兵在活埋了中国人后,还在一个个头颅中间原地踏土,跳舞。这是一种践踏在我们国土上的废墟舞蹈,何以残忍!”

一位郑同学有疑问:“几万战俘啊,为什么他们没有反抗?”另一位伍同学解释道:“他们没有反抗,木然的被屠杀了,这个似乎很难解释,但其实很好解释,当人心死了的时候,如同死亡。绝望了,认命了,无所求了。但是,这样下去,这个国家就无望了,就亡国了。所以,在最压抑的时刻,雷鸣般的一声‘中国不会亡!’‘中华万岁!’这些坚定的语句都铮铮地告诉我们,这个国家,心没有死!没有麻木,没有认命!所以,我们一直打,一直打,我们没有投降,虽然南京被血洗了,虽然半个中国丢了,但我们没有停止抵抗,因为我们中还有大部分人始终坚持着一个信念‘中国不会亡’!”

另一位廖同学最难以忘怀的场景是“一支仅几个的日本兵进入一个众多难民聚集的教堂,里面的人们不止平民,还有许多伤兵,携着笨重的枪支;但是,越来越多的人们,面对这仅几人的日本兵,却逐渐举起了双手;当坐在父亲肩头的小女孩在看到她周围的同胞,她的亲人,她的叔叔阿姨都举起手来时,她做了人生第一个选择,慢慢的举起双手,高过头顶!这就是她先辈们教会他的!这就是他学到的第一堂课!没有抵抗,当敌人来临时,放弃抵抗,放弃挣扎,举起双手!”这是一种怎样的无奈和绝望,那位同学红着眼说。

郭同学谈道:“最让我不能抑制,想大声哭泣的是那100位姐妹主动站出来,去充当慰安妇的场景;她们用自己的生命,换来整个难民营的暂时的生存;她们的行为,可堪当‘慷慨赴死’;而且这四个字的后面,是无法用言语描述的屈辱。影片表现这个场景的时候,用的是一只只纤细孱弱的手;就是这些手,勇敢的担当起了本不该她们担当的屈辱和责任。”

电影的结尾,小豆子灿烂的笑容,如一缕阳光,划过死亡笼罩的阴影里,给我们留下了生的希望。历史上的那个时期,生命如草芥,如蝼蚁。但是草芥的生命力顽强,蝼蚁的团结一致,从不会如此轻易屈服。我们跌倒了一次,非常惨痛的一次;但是我们还要站起来,千千万万的同胞们站起来了,今天!在改革开放的朝阳下,我们活着!

2009届英语教育学院毕业生,是幸运的一届,我们见证了英语教育学院的开创历史;我们一定能够承载着母校和党组织的期望,勿忘历史,珍惜现在,展望未来;踏入社会,走好每一步,无愧于中国共产党的光荣称号,无愧于历史上众多前辈们热血奋战为我们争取回来的美好今天。


广外英教微信公众号

广外英教团学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电话:(020) 39328080

传真:(020) 39328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