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招生

将英语贯彻到底——广外附小听课学习手记

时间:2014年05月16日 点击:

在4月14日,40余名英教学子在张丽冰老师以及朱其韵老师的带队下,来到了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附属小学进行听课。从前,作为学生的我们,总是各位老师听课观察的对象;而如今,作为未来教师的我们,却得到了如此一个宝贵的机会有幸观摩了两位优秀教师别开生面的英语课,分别是一年级以及四年级的英语课。听后我收获颇丰,同时我也深深地感受到自己需要学习的东西太多了。

1.将英语贯彻到底

从这两位教师的课堂教学中,我能感到教师的准备是相当充分的:不仅“吃透”教材,还充分地了解学生。两位老师都准确运用了适合小学生的课堂英语,并且为自己的班级设计了一套属于自己的“指令”,如“let me try”。这样的简单用语简洁而且有利于营造一个良好的英语学习环境。

2.学生自主讨论

不管是哪一节课,老师都为学生们设置了足够的小组讨论时间,让学生自主讨论,主动参与,体验成功。在学生的讨论时间里面,每个小组成员都积极投入讨论,主动讲出自己的想法。同时,老师也会不时地走下每个小组,给予一定的指导。

3.给予学生足够的鼓励

在课堂当中,难免会出现学生回答行动错误或者的情况。例如,在一年级的课堂当中,就出现由于学生不清楚老师指令而学生在讲台上不知道该做什么的情况。但此时,老师并没有严厉地批评学生,而是耐心地再次向学生讲解活动步骤,最终使整个活动顺利完成。同时,老师也对于积极回答问题的学生给予慷慨的奖励。整个课堂当中,老师的奖励声不绝于耳。整个课堂在轻松愉快的学习气氛中,学生学有所得,学有所乐。让我觉得孩子们能在这种宽松,平等的环境中学习,应该是种享受,这一点很值得我学习。

4.创设良好的学习氛围,制作精美的课件

近年来,多媒体技术迅速兴起,并逐渐进入课堂得到广泛的使用,它以图文并茂,声像俱佳、动静皆宜的表现形式,以跨越时空的非凡的表现力,大大增强学生对抽象事物与过程的理解与感受,从而将课堂教学引入全新的境界。它不仅优化了课堂教学,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更有助于学生对知识的理解与掌握,并能使教师更好的把握反馈信息,从而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在本次活动中,上课的老师都用到了多媒体课件。无论是导入新课,新知识的学习,还是巩固练习等都采用多媒体课件形式贯穿于整个课堂,环环相扣,真真实实地辅助了整节课的教学。

这次听课给予了我们这些未来的老师们在真正走上讲台之前的一次教学体验。尽管我们没有直接面向学生,但是我们能够从这样的听课活动中学会反思自己的教学经验与方法,为我们以后的教学工作带来了很大的帮助。听课是教师成长的一条捷径,我们会珍惜每一次听课的机会,向优秀教师学习,努力提高自身的素质,为我们以后的教学工作打好基础。


广外英教微信公众号

广外英教团学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电话:(020) 39328080

传真:(020) 39328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