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招生

英教学子孜孜以求,景中见习收益满满

时间:2014年04月21日 点击:

2014年4月17日星期四下午,我院2011级的16名学生在杨芳老师的带队指引下,前往广州市景中实验中学见习。在景中实验中学肖老师的安排下,同学们参加了听课、评课等活动。在这次活动中,同学们都表现出了极大的参与热情和高度认真的学习精神----听课时聚精会神,评课时热情诚恳。大家在彼此的交流中,感触颇深,受益匪浅,充分领略了课堂教学的无穷艺术魅力。

杨芳老师带队,16名英教学子见习于景中实验中学

当天下午两点,同学们准时来到了景中实验中学,一同受到该校相关领导和老师们的热情接待。走在中学的校园里,看着初中生们的一个个生气勃勃的身影,一张张青春活泼的笑脸,久离中学的我们都不禁回想起自己的初中生活,在惊叹时光流逝的同时,更对未来的教师行业充满着期待。在该校英语科科组长的精心安排下,同学们观摩学习了初二年级的两节英语课,其中陪同听课的还有景中实验中学文科学术委员会委员和英语科组的老师们。

两点半,初二(5)班谢永忠老师准时开始上第一节英语课。这堂课主要是教学阅读技巧,引导学生学会运用略读skimming、找读scanning等阅读策略等,并了解说明文的特点和写作方法。在教学过程中,谢老师分为三步走:从Pre-reading,到While-reading,再到Post-reading,整个教学环节,层层递进,思路清晰。在学生回答问题时,谢老师通过重复正确答案来纠正学生错误,给部分提示引导学生回答问题,以及重复重要知识点,加深学生的记忆和理解。在问答环节,谢老师很注重与学生之间的互动,确保学生对知识点的理解和掌握。而在学生进行小组合作活动时,谢老师在课室里来回走动,留意学生的活动情况并进行指导或者答疑。最后教学说明文写作方法时,谢老师联系学生已有的语文知识,进行知识迁移,化难为易,使学生学习效率大大提高。

由于期中考试在即,第二节英语课是复习课,任课老师是初二(8)班的吴春玲老师。在教学过程中,吴老师打破传统复习课的重温——记忆——练习模式,结合单元话题,采用了时事新闻视频材料,在情境中巩固运用已学的单词、词组及句型,为此课的一大亮点。在复习巩固所学单词时,她采取Eye Catching模式,让学生迅速地根据中文单词读出相应英文,激发学生的兴趣并活跃了课堂气氛,取得极好的复习效果。随后,吴老师由美国“第一夫人”米歇尔访华的视频引入教学中国的传统技艺。在课堂活动设计中,吴老师让学生们通过小组竞争比赛的模式回答问题,并给积极参与活动的组加分,得分最高的小组将会获得奖励,此举非常有效地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使得课堂气氛格外活跃。吴老师的课堂节奏把握得非常好,课堂组织井然有序,环环相扣。在教学过程中,她注重与学生互动,鼓励课堂沉默的学生积极发言,为学生们提供了一个平等的表现平台,结束课堂是更是以米歇尔夫人的名言来鼓励学生认真学习英语,激发学生的情感道德发展的潜能。

在听课学习后,我院见习的同学们还参与了英语科科组长为我们精心安排的评课活动。先是任课的两位老师就其课堂设计发言,之后是英语科组长以及其他英语老师进行了中肯的点评,最后,参加见习的同学们就自己听课收获提出了看法或者建议。在评课过程中,同学们颇为积极踊跃,热情诚恳,做到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在相互交流中,我们相互碰撞出思想和智慧的火花,无论是到场的英语老师们还是我们见习的同学们,都感到获益匪浅。

在大三下学期的教学法课程中,我们真的非常荣幸能够获得如此珍贵的见习机会,一睹广州各大知名初中小学的真实课堂,见证理论知识在实践中的应用,获取宝贵的经验,以促教学技巧和课堂管理等多种能力的发展。最后,我们衷心感谢英语教育学院领导老师们的精心安排和悉心准备,同时,我们也寄望这样的见习实践能一直延续下去,惠及英教学子千秋万代。


广外英教微信公众号

广外英教团学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电话:(020) 39328080

传真:(020) 39328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