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招生

实习生总结大会,完满的句号更是新的起点

时间:2012年12月05日 点击:

走出书本迈入实践,经历磨练收获满载,教育学院09级学生们为期6个星期的实习工作完美划上了句号。11月29号晚6点半,学院实习总结大会在F507正式召开,大会由周芳老师主持,教育学院副院长肖建芳老师,系主任柯晓玲老师,朱其韵老师,熊涛老师出席了大会。

英语教育学院今年派出75名学生前往十所省内中学进行实习。在大会上作展示的有四所中学的实习队伍:南山央校、保安第一外国语学校、广外中山外校以及深圳外国语学校。

大会伊始,作为带队老师之一的熊涛老师首先对实习的整体情况作了发言。他首先表扬了09级小老师们的出色表现,展现了年轻老师的潮流创新精神。同时,他希望学生们珍惜这一次经历,是珍贵的“第一手经验”,是对中学教育亲身的体验和了解,这将会是为他们即将投入工作而准备的宝贵财富。

熊涛老师首先发言

接着,分别由四个小组进行实习成果展示,展现不同学校的教育特色和分享实习心得。第一组展示的是在有“田园学校”之称的南山央校的实习经历。本所学校以注重阅读能力培养和公民教育作为最大特色,校园内布置以及课程设计均以阅读为中心,阅读氛围的渲染也让实习生们深有体会。作为唯一面对小学生的一组,他们既体会到驾驭小学生课堂的成就感同时也面对更多的要求,老师们多才多艺,百般武艺才能“讨”得孩子们的欢心。在常规教学之余,小组还组织了采访学校新任校长,对教育理念的了解更让他们大开了视野。

第二组首先以一个视频记录了他们在保安外国语学院实习的点滴。即使住宿条件非常优越,但是就如其中一名队员朱淑媚师姐提到,在学校“需要贴在地上去听,去学”。在最后的收获总结中,她提到这一次实习既是教学能力上的进步,也是一次人际关系的拓展和队员友谊的延伸。最后,小组成员用心准备了一封集合了大家心声的感谢信赠与学院,感谢学院四年的培育之恩,现场都热烈响应。

学生朱淑媚进行小组展示

向学院赠予感谢信

在广外中山外校实习的小组则着重分享了具体教学中的一些心得体会,他们提到教好班级首先要学会管理好一个班级,老师可以用先严后宽的方法处理好师生之间“若即若离”的关系;同时老师本身要注重知识的延伸和拓展;课堂上采取竞赛游戏的形式更能调动学生的求知欲和积极性;紧凑的节奏能让学生注意力集中。这些具体实用的教学技巧分享让现场的听众们又收获多了一份经验。

最后展示的自称“八宝饭”小组为我们呈上了在深圳外国语学院的“三道菜”,从三个方面介绍了实习过程的点滴。队员内分享与沟通是这个小组最大的亮点,除了平时互相听课学习之外,他们独创了“八宝饭日记”,每位队员都记录下了每天上课的心得和反思,互相传阅学习,这是“借别人的课堂看自己”的过程。通过实践的过程他们对教学概念的更加清晰,同时也对教育现状有了更深的体会。

小组展示之后,肖建芳副院长代表学院领导班子作了简短的讲话,表扬了这一届毕业生的创新精神和善于反思的态度,对于学生提出的“现实与理想的差距”,肖院长鼓励他们付出辛勤和汗水,努力缩小差距,距离并不那么遥不可及的,希望大家共同去推进教育事业的进步。最后肖院长代表学院感谢实习生们付出的努力。

肖建芳副院长发表讲话

大会最后,柯晓玲老师对这一次实习工作作了全面的总结,对学生的实习表现感到满意,同时也指出一些尚未尽人意的方面,如学生在对实习投入程度和对老师领导的礼貌热情上还需加强。但总体来说,这次实习为学生们迈入工作岗位作了很好的铺垫,同时老师建议学生们在准备面试同一时间也要增加自身对于教学教材的熟悉程度,以充足的准备应对挑战。最后,柯老师预祝英教骄子们再创辉煌,做一名自豪优秀的英教人!

柯晓玲老师做全面总结


广外英教微信公众号

广外英教团学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电话:(020) 39328080

传真:(020) 39328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