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招生

【09实习】王飞宇——继教实习期间的第一次讲课

时间:2009年11月05日 点击:

我的实习生活进入了教学参与阶段。作为浸泡雅思班的实习教师,我有幸结识了一批与众不同的学生,他们刻苦勤奋,他们为了出国留学而努力,为了提高自己的英语水平而绞尽脑汁。在大约一周的跟班听课过程中,我的指导老师季君君给予了我很多的指导和帮助。

10月13号,我迎来了第一次试讲的日子,季老师建议我选一篇难度适中的雅思阅读文章作为试讲的主要内容,通过对文章的结构分析和语言点把握,让学生更好的应对不同类型的阅读文章,逐渐形成属于自己的阅读方法和节奏。最后,我选定了一篇科技类阅读文章——人类的面部表情(facial expressions),并精心设计了教学计划和环节。

经过充分的准备,我信心倍增,对于即将到来的试讲,我既兴奋又有些紧张。带齐我的讲课装备,我来到熟悉的课室。一切准备就绪,铃声响起,我的第一次课正式开始。由于提高班的人数不多,所有学生的名字我都了如指掌,这对我顺利讲课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在pre-reading部分,我通过图片搭配的方式让学生们参与到阅读主题的思考中来,并与他们一同分享了电视剧“Lie to Me”的片段,让学生直观地了解到表情阅读作为一种科学在社会生活中的各种关键作用,激发了他们的情趣。最后通过讨论,他们自然地对阅读主题加深了理解。在文章剖析部分,我引导学生对两道多项选择题展开了探讨。我注意到,他们的一些做题思路和想法在我的预测范围之外,这需要我临场的应变和正确的思路引导。一步一步地,我和学生共同理清思路,直至透彻理解文章。在语言点剖析环节,我借鉴季老师的授课经验,多为学生创造练习机会来加以运用巩固,并穿插一些相关的雅思阅读技巧,如:关注文章中转折递进词汇,精读文章的中心句、中心词,这些都可以在考试时为他们争取到珍贵的时间。

此外,我留意到,平时默不作声的Allen今天十分活跃,尽管英语基础不是很好,他还是敢于表达自己的想法,几次精彩的问题回答使他越发有了信心;可爱的双胞胎姐妹,还是保持着一如既往的不懂就问的作风;Lee和Shine,机灵幽默;Clay和York,虽然比较安静,但可以看出他们一直在思考……

下课铃声响起的那一刹那,我从学生们的眼中看到了收获和满足。我很享受此次讲课的过程,这个过程,既是学习的机会,也是成长的经历。季老师的肯定和鼓励,也使我对自己的讲课充满信心。当然,从第一次课中,我也发现了自己的不足和缺陷,从别人的评课中得到了改善的意见。真心感谢这次试讲,让我体会到了身处教育第一线的感觉;真心祝福我的学生,希望他们将雅思阅读进行到底,在即将到来的考试中取得满意的成绩。


广外英教微信公众号

广外英教团学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电话:(020) 39328080

传真:(020) 39328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