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招生

【09实习】做一个有责任心的人——给初三学生的一节班会课

时间:2009年10月30日 点击:

前期准备

实习的第一天,我的班主任指导老师就给了我一个任务——用2周的时间准备一节30分钟的班会课。为此,我做了一系列工作——和班主任聊天,找学生干部谈话,在4班认真听课并去借鉴其他班的班会课,查看304班学生以前的考试成绩与平洲四中2008年2009年的中考成绩等——来收集关于304班各方面的信息。

一个星期后,我对304班有了初步的了解。有几个学生已经完全放弃了中考,有些学生很不自觉,有两三个学生会无故旷课、迟到;上课开小差的现象比较严重,学生抄作业的现象比较普遍,周测偶尔也会有学生作弊。针对这一情况,我决定从诚信的角度出发,面向4班全体学生展开一次主题为如何做一个有责任心的人的主题班会。在冯老师的指导下,我对班会课的方案适当做了调整。

主题班会课

2009年9月28号下午,主题为“做一个有责任心的人”的班会拉开了序幕。

首先我让学生都趴在桌子上,不许偷看,并根据以下指令做出回应:

1.从出生到现在没撒过一次谎的同学请举手

2.从上幼儿园到现在没抄过一次作业的同学请举手

3.从上学第一天到现在考试没有作过一次弊的同学请举手

测试的结果正如我所预想的那样,几乎没人举手。同学们对这样的结果也并不表示意外。

从考试作弊的后果,讲到对别人信用的期待应从自身信用做起,我引出了这次班会课的主题——做一个有责任心的人。我让同学们思考并定义了他们心目中的“责任”,鼓励大家积极发表自己的见解,进而引导他们自我反省:自己尽到了自己的责任吗?如果没有,还有哪些方面没有做好的?

作为一个实习老师,我同时也深刻体会到了冯老师对学生的用心。我期望他们能够用心去担负起自己的责任,毕竟对于学生:你的人生还是要你自己负责……


广外英教微信公众号

广外英教团学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电话:(020) 39328080

传真:(020) 39328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