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招生

【08实习】实习心得,你我共享

时间:2009年01月05日 点击:

2008年10月10日下午6时30分,由英语教育学院就业服务部主办的“英语教育学院实习交流会”在教学楼E204举行。参加这次会议的有刚刚实习归来的庄静慧、郑丹馥、张婷、张雯秋旨、全国辉、熊春苑、彭玉翠、谭兆柏、杨婷婷等05级师兄师姐,以及学院其他各级前来吸取经验的学生。

在广州市广外附设外语学校进行实习的庄静慧师姐首先上场介绍经验。她向大家讲述了她在实习过程中从因为最初课太少没什么实质性工作所导致的郁闷心情向“化腐朽为神奇”的心态转变的心路历程,鼓励大家将来去实习的时候准备要充足(特别是语音语调及教育知识)、心态要摆正、要学会主动出击、主动与别人沟通。在之后郑丹馥师姐、张婷师姐和谭兆柏师兄的讲话中,他们也反复强调了这几点的重要性,另外彭玉翠师姐还强调要多关心学生,“要用心”。与会的同学都听得津津有味,并以热烈的掌声响应她们的讲话。

郑丹馥师姐则更加详细地介绍了实习之前的准备工作,还有一些与老师沟通的小技巧,如“老师各有自己的风格,听,但要保留自己的意见”。会议间她还与大家分享了实习期间班上学生在交流本上的内容,那些真诚朴实的文字,让在场的听众忍俊不禁。

张雯秋旨师姐的讲话更是将交流会的气氛推上了另一个台阶。她以学生对她讲的一句话“老师是太阳底下最辉煌的职业”为题吸引了众多听众的眼球。她向大家分享了她与学生相处的几件事,如给自己讨厌的学生补课,并不为他最后的一句“谢谢”而感动。大家都被张文秋旨师姐诙谐而幽默的话语、生动丰富的表情以及热情洋溢的心情所感染,分享着她的成就感。师姐在最后说,实习对她最大的影响在于“从不想当老师到现在想当老师”。

畅谈实习经历

与其他几位师兄师姐不同的是全国辉师兄和杨婷婷师姐的讲话。同是英教学子,他们却选择了英语教育之外的职业道路,他们将为那些同样向往着教育之外的职业道路的同学提供宝贵的借鉴经验。全国辉师兄此次实习于深圳新庭企业管理顾问有限公司,主要是负责国际采购方向。他是如何从英语教育走向这样一个实习职业的?他与大家分享了他从迷茫逐渐转变为坚定的经历,强调了英语是我们的优势,但“语言不过是一门工具”,要锻炼自己的其他能力,多向发展。杨婷婷师姐的讲话则更多侧重于实习期间的生活经历、打工生活的繁忙拼命、现实社会的人际交往问题。她在讲话中提到由于从事的是专业不对口的职业,需要重新进行行业学习,“从零开始”。面对各位听众专注而期待的眼神,杨婷婷师姐通过提问引导大家对自己的现状及未来目标进行思考,及时做好规划。

不管是想做老师的还是不想做老师的,在交流会中师兄师姐都慷慨地给予了自己的看法、经验,让师弟师妹们受益良多。

互动交流,兴致盎然

接下来是问答环节,主持人手中拿着从听众那里搜罗得来的众多问题,由于时间限制只能挑出小部分进行作答。但这之后的自由交流环节很快就弥补了上一环节的遗憾。参加会议的同学都兴致盎然,围着师兄师姐询问“如何把握师生关系?”“如何为从英教转向其他职业做准备?”一类的问题上。会场的热闹气氛持续良久。


广外英教微信公众号

广外英教团学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电话:(020) 39328080

传真:(020) 39328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