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招生

【08实习】由实习到教育的思考

时间:2009年01月05日 点击:

为期三个星期的实习生涯在平静中结束了。明日应班主任指导老师Golden之邀,作为嘉宾,去参加四班正式的班会。

回首短短的三个星期,经历与经验都是宝贵的。每天六点一刻就急匆匆赶地铁,傍晚七点左右才踏着夜色回大学城;几天几夜在极度疲劳的状态下,硬是把课备了再备,改了再改;实操课堂,极力挥洒自己的激情;检查学生的作业,在极度潦草的字迹中找寻正确的答案;检查学生背诵,在各种口音中磨练听力;在百感交集中,阅读他们的周记,同时阅读他们的思想,试着去解析他们的内心……

这应该是我唯一一次站在讲台的机会,这经历给我更多的并不是能力的提升,而是思想的深化,让我想起了大一就开始想的关于教育的问题。今天,袁长青书记也表达了他对基础教育的看法:他认为基础教育从某种程度上是比高等教育更重要的。因为基础教育的可塑性很强,它所做的是塑造人,而高等教育所做的只是深化人培养人。基础教育的重要性就在于它建立了一个底子,而不管以后怎样,几乎就是在这个底子上建立起来的。那么一个好的底子就非常重要了。

我对教育的看法跟袁书记的基础教育想法是接近的,只不过我的观点是基础教育的基础——启蒙教育。这个思想在大一的时候我就曾经阐述过,之后也有几次涉及。我认为启蒙教育是所有教育之中最重要的,因为——我是用一个比喻来阐述的——启蒙教育就像播种,你播下什么样的种子,就已经决定了它将长成什么样的树木。参天大树在种子播下的那一刻就已经决定了。而以后的教育,包括基础教育跟高等教育,我认为就像园丁修剪树木一样,你可以改变外形,可以塑造形态,这当然也可以种出一棵优美的树。但是,无论如何都改变不了这棵树的本质,因为本质是由种子决定的。当然,我们要种的不只是参天大树,还需要各种各样优良的树木。只有各种树在各自的空间层次茁壮成长,才能形成一个丰富有致的园林。

鉴于我的这个观点,我认为启蒙教育阶段应该很好地培养学生的优良品质,打下坚实的人性认识的基础,因为对于以后的学习及人生的经历,起决定支撑作用的,就是这个基础。一个小孩子,从小就树立了向善向爱向好的品质发展的观念,他成长起来,必定是一个有利于社会发展的人,至少也是一个有修养的公民。启蒙教育要塑造的不是把孩子们尽早地赶向知识的海洋,而是要在自由美好的环境中培养一个身体和心理健康的孩子。现在,这个方向是严重地扭曲了,不能不说是这个社会的步伐加快了,家长的忧虑增加了的原因。许多孩子,在他们还懵懵懂懂的时候,肩上已经压着沉重的书包,他们原本应该拥有属于他们的蓝天白云,青草花香都被压垮了;他们原本应该在草地上自由地打滚,却被一个个像笼子的教室圈起来。更甚者,是在某些地方竟然搞起了超前CEO课外班,学生是清一色的七八岁到十一二岁的小孩子,课程是教他们怎样做管理等一切CEO的职能,听说这样的班收费高还很火爆。我不知道办学者是什么心态,也不知道那些父母思想深处是怎样的。但我痛心的是那些懵懵懂懂的孩子。这样培养出来的孩子会是怎样的呢?会不会塑造出一班只知道追求利益的成功的CEO呢?我们的社会为什么会变得越来越功利?我想引用钱钟书先生在一篇关于童话对儿童的影响文章中的观点。先生整篇文章都在论述童话对孩子造成不良的影响,童话使他们无法看清现实的险恶,以为现实就像童话描述的那般美好。但是先生最后笔锋一转,论述到,其实给孩子一个怎样的环境,是我们塑造的。很明显先生是赞成童话中教育孩子的那些美好的东西的,他是在批判社会,批判我们把社会搞浑浊了,把本应该很美好的东西变成了不适应社会的因素。童话能不能成为现实,是看我们能不能创造一个童话般的社会。我觉得我们的启蒙教育是不成功的,为什么呢?就是因为我们把本来美好的东西变坏了,或者忽视了。

启蒙教育的重要性已经基本阐明了,那么,启蒙教育真正意义上的实现,就需要一个特定职业的人去无私努力了,这就是教师。一个优秀的教师,学科素质是非常重要的,但是最重要的是教师的思想素质,个人修养水平。因为教师要教授的不只是本学科的知识,更重要的是把学生培养成人。人,是简单而又非常困难的一个字。普通的教师教授知识,优秀的教师传授思想,伟大的教师塑造思想。塑造一种优秀的思想,就是塑造一个成功的人。一种优秀的思想,没有优秀的种子是成长不了的。优秀的种子,需要有优秀的播种者。优秀的播种者就是高素质的教师。启蒙教育需要的是高素质有思想的有善有爱的教师,而不是随随便便的保姆型教师。看看我们现在的启蒙教育,我认为是一个严重的错误。高素质的教师基本都集中在高等教育阶段,而处于启蒙教育阶段的教师,我不得不说,几乎都是思想素质水平个人修养水平非常不够的人。他们连自己对人生对美对善对爱的认识都不够,又怎么教授学生呢?要知道他们是播种者,一个劣质的播种者,播下一些劣质的思想品德种子,这些种子会长成怎样呢?幼教是启蒙教育的一个阶段,作为幼教的幼师是什么样的呢?绝大部分现实是这样的:高中考不上,去中职读幼师,然后混到幼师资格证,接着就混个幼师当了。这些人,他们充当了一个播种者的身份,他们能播下什么种子呢?启蒙教育阶段,需要的是一个高尚的播种者。

我们即将走入教育的圣坛,在拿起神圣教鞭之前,我希望我们这些高素质的人中,有更多的人选择去充当优秀的高尚的伟大的播种者。要知道,你们将做的,是一项伟大的工程,就像上帝造就了人,你们做的是成就人。不要只为目前的利益考虑,在不远的将来,看到你们播下的思想的小小种子,长成优秀的树木,长成郁郁葱葱的林子,那是你们,成就了——伟大。


广外英教微信公众号

广外英教团学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电话:(020) 39328080

传真:(020) 39328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