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招生

欧阳护华:从社会人类学的角度看单位里的老师

时间:2008年12月31日 点击:

11月12日晚7点30分,一场主题为“从社会人类学的角度看单位里的老师”的讲座在F514准时召开,欧阳护华教授担任此次讲座的主讲人。而讲座现场也吸引了众多老师及同学。

欧阳老师开场便是一句:“都上了老师这条‘贼船’,就要清楚老师这个职业是什么”。引得现场观众一阵笑声,讲座就在轻松的气氛中正式开始。

两袖清风教书匠

欧阳老师认为教师是最受人尊重的职业之一,同时又是最有利于个性发挥的职业。最重要的是教师这一职业拥有了世界上最好的老板与同事——都是受过高等教育的精英们,还拥有最好的顾客——世界上最年轻、最可爱的学生。而且当老师是很有发自内心而不是金钱的工作满足感的,当看到一个生命经过你的教育发生了细微变化的时候,就会深切感受到老师是最幸福快乐的职业。

同时,欧阳教授也指出,目前教师这一行业与某些其他行业的工资涨幅存在巨大差异。他诙谐地说道:“两袖清风教书匠,当老师的就不要指望发达了。”在座的老师和同学们被这真挚的话语打动,掌声阵阵。

学会教学在广外

欧阳老师根据自己自己20年的工作经验,结合广外文件要求以及与广外老师的面谈情况,以广外为例子,就单位与个人的关系为大家讲解了当老师是怎样一门艺术。欧阳老师说:“老师在单位就是被分配在一个大家庭里面,不可搞个人主义,要与集体保持一致步伐。生活在单位的大家庭里,要以和谐为核心,学会忍让,减少矛盾。”他还比喻说:“教师的行业就像一个三十年的排队,要尊重前辈,有耐心。”这些建议让在场的老师同学都受益匪浅。

归于平静的高度

讲座进入提问环节,英教学子就老师跳槽转职、代课老师转正等问题一一向欧阳老师请教。而老师结合国家政策和生活中的例子给出了精彩的回答,令观众颔首回应。

提出心中疑惑

讲座的最后英语教育学院院长周富强一番感慨,与大家分享了自己“跳”的感受,也羡慕于欧阳老师始终一致的追求,更却步于他那归于平静的高度。院长说:“那是一种文化精神上的而不是技术层面上所追求的东西。”他同时也建议我们读读欧阳老师的书,从更深的层面更深刻地了解老师这一职业的内涵。


广外英教微信公众号

广外英教团学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电话:(020) 39328080

传真:(020) 39328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