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治福克斯本硕项目

认真走在教育路上--骆凯欣

时间:2017年04月26日 点击:

(Photocredit: George Fox University)

在乔治福克斯大学经历过一个美丽舒适的春夏秋冬之后,我开始了我的教学法硕士研究生学习(Master of Arts in Teaching,简称MAT)。MAT5个学期,前3个学期都是课程学习,第4个学期开始为期8个月的全职实习。目前,我正结束第2个学期。回望第1学期,为了先了解和适应硕士这种学习模式和内容,我给自己定的主要任务只是学习,也算忙碌而开心地度过。

到了这个学期,我感觉到了硕士的生活不能只是学习。尤其是这种nightprogram每周的课不多,只有每周二晚上和每个月的一次周六全天上课。当我大部分的美国同学都已经是教学经验丰富的在职老师时,我这个本科毕业直接来念硕士的就不能继续纸上谈兵了,必须去寻找一些实践机会,才能把这个硕士好好地念下去。我期待在这边的中小学找到一份兼职,可以让我得到教学经验。但是我知道,美国人不会无端端雇我,技巧就是我去给他们当志愿者。美国的学校很欢迎和重视志愿服务,他们都会非常擅用学生家长的志愿服务,刚好我也需要表现和学习的机会。结果,我去了波特兰华人服务中心下属的幼儿园和另外一间Chinese Charter School当志愿者助教和课后辅导老师。在学校当了志愿者一个月以后,我就成了他们的代课老师和课后辅导老师。所以除了上课,我多了一份工作。也因为这个工作,我再当学生上课的时候,才能和我的老师同学们交流和学习更多实际教学和管理学生中遇到的问题。

除了上课和工作以外,这个学期我也开始了俄勒冈州教师资格证的考试,因为这也是这个项目的要求之一。我在准备考试的过程中,感觉自己在上另外一门课,在学习更具体、实际、多面的教学知识。而这些知识,完完全全是从各个从小到大的方面培养你如何在美国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其实,在这个MAT的学习里,每一门课都是针对美国的文化和国情下,培养促进下一代发展的教育者。在去年的学习中,我很习惯去对比中美教育。但在今年的硕士学习里,我发现我已经不再像以前那样,很容易联想到自己的从小到大的教育,而是深入地了解、学习、实践美国的教育体系、教学理念、教学法。但是,随着现在时代日益发展,国家之间都相互学习。我相信,目前不同国家的教育已经在不断地互相借鉴和融合。所以,不管是美国的教育,还是中国的教育,只要我学好了,就可以造福学生。第3个学期即将开始,结束后便开始实习。实习的同时还要继续课程的学习,和毕业的行动研究,和考证的edTPA Project,这大概就是整个硕士项目的总览。这个国家对教师的要求,非常仔细和严格,让我也慢慢感受到当老师的强烈使命感。

最后,我想说明一下以上所说的有关美国的情况,都仅限于俄勒冈州,和我的个人感受。因为美国是一个多元和自主的国家,每个州都有自己的制度和文化。就像不管是驾照还是教师资格证,去到不同的州就要重新考那个州的(俄勒冈州的教师资格证好像在华盛顿州和加州可以通用,但需要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一定的程序进行转换)。年轻就是不停地武装自己,还不忘享受青春的生活。我喜欢当老师,你呢?

    


广外英教微信公众号

广外英教团学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电话:(020) 39328080

传真:(020) 39328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