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动态

刘良华教授来我院就讲学并受聘为客座教授

时间:2009年09月09日 点击:

每个从事教育事业的人无不希望受到学生的欢迎,但如何成为一个学生欢迎的教师却也是每个刚刚走上讲台的教师揪心不已的问题,对于实习生来说更是一种挑战。昨日下午,我院有幸邀请刘良华教授前来我院为即将实习的大四学生就“如何成为受学生欢迎的老师”这一问题支招,并由院长周富强颁发证书聘请为我院的客座教授。

刘良华教授系华南师范大学教育学系博士、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教师教育学”、“家庭教育学”,倡导“教育现象学”和“叙事教育学”,是教育领域中的资深专家,已出版专著七部。

刘良华教授看上去其貌不扬,连他自己都自我调侃说“别人都觉得像从派出所里出来的”,但正是这样一位老师却深受学生的喜爱,他究竟有什么法宝呢?他说道,教师的人格魅力高低将会最终检验出他受欢迎与否。

侃侃而谈:边缘知识与焦点知识

在现在的中小学教学中,绝大多的老师都是重焦点知识而轻边缘知识,刘良华教授却反其道而行,强调了要重视边缘只是而不是过多地关注焦点知识。他以西洋画的透视原理与中国画的写意做比,形象生动地阐述了焦点知识与边缘知识的关系,更以性与爱在好的爱情故事中的主次关系剖析了当前许多人对边缘知识与焦点知识的误区。鲜明的观点,犀利的语言,他把高深的教育学理论深入浅出地阐述得浅显易懂,引起了在场学生和老师的共鸣。

教学管理智慧:要有母亲的柔软也要有父亲的刚强

从父母亲在家庭教育中扮演的角色谈起,刘良华教授剖析了性格中的弱点,指出教师在教学管理中扮演的角色是严父慈母的形象结合。他以其丰富的教学经验向听众们打开教学管理的智慧之门。他强调重视教学的及时反馈。这不仅要体现在及时评改学生作业,还体现在对学生的引导与自我评价中。他现场支招,比如,评改作业时在作业本中夹上写了评语的小纸条,为学生制作活页夹来记录他们那些可爱的错误,这些都让即将实习的大四学生受益匪浅,同时也深深地为他与学生间的种种真情所打动。在教授看来,真正的反馈与矫正时使得学生自己向前跑,而不是被老师拖着跑。

爱生爱:威严、宽容、赏识的艺术

“会当老师的人,每个人都是班主任”。这里刘良华教授所强调的是,并不是只有班主任才需要担当起关爱学生的责任,每个希望成为受欢迎老师的人都应该懂得威严、宽容、赏识的艺术,通过情感的激励,使得学生“因思想深刻和工作精神而敬畏;因宽容并赏识而喜欢;因怕与爱而感动”。他的思想引起了在场老师与学生的共鸣,连院长周富强也频频点头表示赞同。

针对有些刚走马上任的老师“本领不大脾气很大”动不动因为学生的差错发脾气的现象,他形象地把教师形象与存折挂钩,点出了发脾气对形象的损害,同时针对如何应对开小差的学生等情况向学生们分享他的经验:用愉快、幽默、调侃的方式化解难堪,让学生觉得“我来到这个地方是为了让你高兴的”。

在教授看来,所谓威严是不怒而喻不严而威,让学生怕你、爱你,甚至感激你。所谓赏识,是要以一种发展的眼光看人,赏识他人而不自卑,扬长补短,但扬长比补短更重要。而宽容则会深入到学生内心深处。

性情中人:亲身演绎手学生欢迎的老师的人格魅力

“我喜欢我的工作,人就要过有主题的生活”,这是刘良华教授在讲座上频频说道的一句话。他一站上讲台,变焕发出神采飞扬的情态。丰富的肢体语言,充满激情的话都深深感染着在场的听众。他侃侃而谈,旁征博引,语言中充满睿智,从孔子的思与学讲到《飘》中什么是真正的男人和女人,从性与爱的关系谈好的爱情电影,从教学策略谈到文化认同感,这些都看似与教育没有丝毫联系,却从刘良华教授口中道出了其与教育哲学的相似之处,令人折服。他语言幽默而直接,甚至带有一些反叛的思想,常使得听众忍俊不禁。

他总是激情无限的,以他的口头禅“我经常干这事儿!”作为故事的结尾。独特的性情中却难掩他作为教师的人格魅力,从听众那聚精会神的情态中便可知晓。

“选择了做教师这种职业,就是选择了一种无可救药的乐观主义生活方式。”这是他说的,但也正是他的真实写照。


广外英教微信公众号

广外英教团学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电话:(020) 39328080

传真:(020) 39328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