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动态

刘尧教授来我院讲学并受聘为我院客座教授

时间:2008年12月31日 点击:

6月5日周四下午,英语教育学院迎来了她喜庆的日子——浙江师范大学教育评论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刘尧教授来我院开设讲座并被聘为我院客座教授。校党委副书记许国彬、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朱建成、英语教育学院院长周富强以及英教学院全体老师和部分同学出席了此次讲座。

讲座开始前,许国彬副书记向刘尧教授颁发特聘教授证书,随后,周富强院长对刘尧教授的到来作了热烈的欢迎致辞。

刘尧教授一上台便说道,英教学院给他感觉是非常年轻,他笑言自己也因此而充满了活力。他此行的讲座题目是“中国教育科学研究的反思与改进”。

“新八股”和“从属理论”

刘尧教授列举了在中国教育科学研究当中出现的问题。其中,他说道,教育著述问题结构的程式化、语言的平面化以及思想与文本的分离是教育著述的“新八股”。然后,他从我国教育科学发展的阶段的角度指出我国当前的教育科研仍然存在着追随、模仿国外研究的“从属理论”现象。对于列举的种种问题,他进行了一番较为深入的解析。他说道,由于我国没有科学的教科研究成果评价机制和评价标准,结果导致了研究者缺乏有效的学术约束,教育实践者没有可把握的实践有效性理论参照,而进一步引起了教育科研越来越偏离其学术目的。

教育科研“呼唤创新”

刘尧教授接着谈到了教育科研的问题解决方法。他强调教育科研机构不能再醉心于“纯”理论研究和“注解”教育口号,要关注丰富多彩的教育实践并从中寻找真问题、大课题,纠正教育科研目标错位现象,开创有益于本土的教育理论和实践的教育科学研究。

在大会中,刘尧教授指出,年轻的英语教育学院也应有这样一份责任感——为创新我国的教育科学研究作出贡献。他尤其强调,教育创新首先要求教育思想、观念和理论的创新。如果我国的教育科研还停留在亦步亦趋的“从属理论”现象,那么教育科研的创新永远只能是一个美好的梦想而已。

“活学活用”

最后在问答环节中,师生们纷纷提出问题。朱建成所长就如何将教育实践与教育理论相结合向刘尧教授提出了请教。刘尧教授认为,两者相结合用四个字概括,即“活学活用”。他还举了详细的例子分析了怎么去“活学活用”,并指出,两者的结合在于“理论”,把实践上升为理论,就会同时有益于理论的创新。但他同时提醒大家要注意到,不能被理论的框架约束了实践,否则不利于两者的有效结合。


广外英教微信公众号

广外英教团学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电话:(020) 39328080

传真:(020) 39328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