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我院肖建芳老师参加全英教学(EMI)理论与实践国际研讨会

肖建芳 时间:2018年12月04日 点击:

  

1123-25日,国内首个全英教学(EMIEnglish Medium Instruction)理论与实践国际研讨会华南师大举办。本次会议的主题为全英教学:教师能力与学生需求,主要研讨全英课程教学的政策及课程规划、课堂教学特征、教学话语分析、测试评价、学科教师专业发展、教育信息技术融合等问题。会议包括8场主旨报告、40场分组论坛发言和一场会前工作坊。参加会议的代表共约150人,包括来自英国、美国、意大利、马来西亚、日本、中国香港、中国澳门及北京、上海、广东等地的26所高校。与会者的学科方向覆盖语言学、地球科学、生物学、农学、计算机科学、管理学、教育学等18个领域。

会议开幕式由华南师大外文学院副院长、全英课程教学研究中心主任黄丽燕主持。华南师大副校长吴坚、外国语言文化学院院长谷红丽出席大会开幕式并致辞。吴坚指出,全英课程的建设是推动高校国际化发展的重要手段。他提出应以创新驱动提高高校国际影响力,希望本次会议能够对全英教学的规划设计与建设起到良好的推动作用。 

大会上,英国牛津大学终身荣誉教授Ernesto Macaro、香港理工大学教授胡光伟、宁波诺丁汉大学教授冯安伟、意大利帕多瓦大学教授Caroline Clark、杭州师范大学教授李颖、中山大学副教授赵静、牛津大学全英教学培训师Mark Searle以及华南师范大学教授谷红丽就全英课程教学的国际及国内状况分析、全英教师的能力构成要素、全英课程的课堂话语分析、教师的文化身份与性别对全英教学策略的影响、全英教学的教学法等问题进行了主旨发言。外文学院教授何安平及副院长徐曼菲的语料库团队组织了题为语料库辅助下的全英教学与研究会前工作坊。

 

与会代表合影

24日下午,参会代表分成八个分会场进行论文宣读和讨论。点评专家及其他代表围绕本次研讨会的各项议题以及论文内容进行了热烈的讨论。肖建芳老师在分组论坛一做了题为“Integrated English– An 18-year Practice of CLIL Model of English Language Learning in China”的报告,分享了国际合作综合英语教学课题实施18年以来所遵循的三大规律,七大教学原则,六种信念,五种转变以及三大发展,并作为第一分会场的主持人和点评专家对该会场的发言进行了全面深入的点评,给与会专家、同仁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肖建芳老师发言并主持

除系列发言外,会议的重要成果还包括由华南师大外文学院EMI研究团队撰写的、包含15篇全英教学研究的中英文论文集,以及由英国牛津大学、意大利帕多瓦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马来西亚新纪元大学和华南师范大学的EMI研究团队联手成立的全球高校EMI研究联盟。联盟学校将就全英教学的科研、教学、学术期刊出版、全英教学教师证书开发、教师培训、学科课程全英教学的国际化推动等方面展开紧密深入合作。

本次会议内容具有前沿性和前瞻性,并对实践有一定的指导意义,在国际上、国内和省内产生了较好影响,为推动教育国际化、搭建国际学术交流平台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广外英教微信公众号

广外英教团学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大学城校区)

邮编:510006

电话:(020) 39328080

传真:(020) 39328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