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教学学术’引领下的高校外语教师发展”

文字;柯晓玲;图片:林绍雄 时间:2017年04月10日 点击:

  

2017年3月31日,我院校级科研创新团队项目“‘教学学术’引领下的高校外语教师发展”开题研讨会在我校北校区六教103室召开。中山大学冯增俊教授、夏纪梅教授、华南师范大学黄甫全教授、林天伦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欧阳护华教授担任开题研讨会专家。科研处陈彦辉处长、英语教育学院董金伟院长、党委书记林绍雄、团队带头人权立宏教授以及团队全体成员、部分教师与研究生一起出席了研讨会。研讨会由董金伟主持。

董金伟简要介绍了科研团队组建过程与支撑力量,并希望各位专家建言献策,不吝批评指教,帮助团队全力以赴把项目做好并高标准顺利结项

董金伟致辞

陈彦辉介绍了我校设立科研创新团队的初衷,希望通过科研团队能够把教师的力量聚集起来,形成有组织的团队,从而孵化出更高层次的科研成果。并希望专家组仔细论证,多提宝贵的修改意见。

陈彦晖发言

团队带头人权立宏教授从项目的研究背景、研究内容、研究方法、建设目标和管理措施等方面做了清晰与详尽的开题报告,并汇报了项目四个子课题的具体研究问题和研究计划,给出了详细的时间表和实施方案。该团队课题聚焦目前国内高校重研轻教和语言教育领域对教师自身专业发展的研究较为缺乏的现状,以教学学术作为研究理论基础和视角,探讨高校外语教师发展中的身份认同和构建、实践知识构建和文化生态模式等。

权立宏介绍项目情况

接着,与会专家就项目可行性进行了深入讨论,在充分肯定团队前期工作的基础上,对如何开展研究提出了许多建设性建议。黄甫全教授首先对“教学学术”这一概念进行了梳理,充分肯定了在“教学学术”这一概念引领下开展高校外语教师发展研究的可行性和创新性,并提出研究团队应厘清本课题的主要内容是研究高校外语教师发展的实然还是应然的问题。黄教授提出要加强研究方法论的科学性和创新性。夏纪梅教授充分肯定了课题组集思广益的努力,指出该选题具有实际意义;课题符合国内外教师发展理论和实践的需求;团队成员具有扎实研究基础、研究素养以及丰富的前期研究成果,同时有校方、院方的大力支持,一定可以顺利完成研究任务。夏教授希望研究团队能够加强理论的沿袭和转化作用,增强新教育背景下的创新成分,争取在国内起到引领、补缺、示范效益并能申报更高层次的立项。

开题会现场

林天伦教授肯定了项目选题的实践意义,他同时建议:要进一步将课题的研究内容和问题细化;扩大研究对象;要加强课题的理论体系构建;在构建高校教师发展模型时上注重其应用和推广价值。冯增俊教授提出:研究高校外语教师发展需要研究教师的教学知识和观念知识的具体构成,研究什么是语言教师最重要、最前沿的知识体系,同时要关注基础教育和智能发展,只有这样才能抓住外语教学最本质的特点,能够代表外语教育研究的前沿发展。欧阳护华教授对如何开展课题研究提出了具体建议。他建议老师可以从微观层面和实际情况出发,思考研究问题的可行性和独创性,从具体层面入手,对研究进行精确定位,并建议可以研究教师的角色定位和讲述教师自己的故事。

现场讨论环节

陈彦辉总结发言时希望英教学院大力支持团队的研究工作,团队负责人带领成员认真阅读相关文件,制定具体工作计划和规章制度,确保团队成员的成长

权立宏教授作总结发言,在充分感谢专家的宝贵意见之后,表态一定克服困难,结合和领会和专家意见,进一步细化课题研究内容,尽职尽责做好团队管理和建设工作,努力达到预期目标。

合影


广外英教微信公众号

广外英教团学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大学城校区)

邮编:510006

电话:(020) 39328080

传真:(020) 39328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