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天地

文化传承,精进教学——英语教育学院举办2023年“三进”专题系列活动之第十八届Micro-teaching师王争霸赛决赛

文字:王瑞 图片:张健琳 时间:2023年12月12日 点击:

为锻炼我院学生的教学技能,充分展现英教学子的优秀风采,适应新形势下的教学改革,1211日晚,英语教育学院2023三进专题系列活动之第十八届Micro-teaching师王争霸赛决赛于大学城校区学生活动中心二楼举行。师范系教师贾红霞、谢剑萍、吕琳琼、蔡任栋、齐湘燕,教育系主任刘之远,以及优秀校友林嘉昕、莫盈禧共同担任评委。党委书记骆银花、副院长刘亮星、党委副书记罗诞铖、团委书记刘博洋、2022级辅导员周靖凯、研究生辅导员吴世傲出席本次活动。


决赛现场


  刘亮星为本次决赛致词他强调本次比赛旨在为学生提供一个锻炼教学技能、展示才华的平台,以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并预祝此次比赛顺利进行。

 

 

刘亮星致词


  经过复赛的激烈角逐,最终有6名选手进入决赛。选手从所给的三篇以文化为主题的统一难度的文章中抽取一篇,且在所配套的英文金句中选择至少两句,进行12分钟现场教学。授课结束后,进行2分钟问答环节。选手需针对指定内容进行全英授课以及板书,且所选的金句必须自然融合到文本讲解中。各位选手教态自然得体、教学思路清晰、语言表达准确精炼,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引导学生由浅入深进行学习与思考。


  在本场比赛中,选手们借助多媒体手段将巧妙的教学构思融入课堂,展示了自身优秀的师范技能和思想道德素质,做到读写融合、教学相长,实现文化育人、思想育人。


  选手张艳珍以诺贝尔奖获得者屠呦呦为课题开展教学,灵活运用小组讨论、填表导读、问答教学等教学设计,着力培养学生的推理思维。她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融入课堂设计,借中华文化既是历史的,也是当代的,既是民族的,也是世界的。这一金句佐证中华文化具有源远流长和包容性的特点,引导学生们认识到屠呦呦的成就不仅是个人的荣誉,更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应用和发展。


选手张艳珍风采展示


  选手周雨宁以天津庭院为主题,通过引导学生概括文章段落大意,清晰地讲明了文章的主要内容及脉络。她在讲解中通过运用形象化的语言和具体的实例,活灵活现地展现了中国传统建筑之美,兼具逻辑性和趣味性。


 

选手周雨宁风采展示


  选手张健柔精美的课件设计和独特的倒金字塔结构教学,使得课堂生动新颖。她以中秋佳节的灯笼点亮亚运会主题为切入点,注重提高学生的课堂参与感和自信心,并鼓励学生通过阅读文章了解中国传统习俗与感受中华文化的魅力,增强学生的文化意识,提高学生的文化素养。


 

选手张健柔风采展示


  选手比赛结束后,评委林嘉昕、莫盈禧和吕琳琼就选手们的综合表现进行了总结点评。林嘉昕充分肯定每位选手的精彩表现,赞扬了选手们巧妙的课堂设计,同时她鼓励同学们应增强学生的课堂参与感,真正做到以学生为中心。莫盈禧结合自身经验,强调板书对课堂的重要作用,点明老师应综合运用课件与黑板,为学生献上一场优质的课堂。同时,她也指明老师在授课时应想学生所想,以学生所学为重,时刻调整教学进度。吕琳琼倡导同学们促进教、学、评的一致性,在课堂教学中,不仅要关注文章的整体架构,还应回归语言教学的本质,提高知识输出的效率。

 

吕琳琼点评

 

 

评委嘉宾与选手合影


本次Micro-teaching师王争霸赛旨在推动教师英语学科知识、教学知识与三进专题学习的融合,以赛助教、以赛助学,为同学们提供一个展示教学技能和交流学习的平台。至此,英语教育学院三进专题系列活动之第十八届Micro-teaching师王争霸赛决赛圆满结束,感谢选手们的精彩表现和工作人员们的辛勤付出,期待明年师王争霸赛的赛场上新选手们的出色表现。


(初审:周靖凯 复审:刘之远 终审:骆银花)


三进专题系列活动之第十八届Micro-teaching师王争霸赛决赛获奖名单

一等奖:黄旭怡

二等奖:周雨宁、张艳珍

三等奖:黄晓君、张健柔、沈伊琼

最佳教态奖:周雨宁

最佳教学创新奖:黄晓君

最佳语言素养奖:张艳珍


广外英教微信公众号

广外英教团学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大学城校区)

邮编:510006

电话:(020) 39328080

传真:(020) 39328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