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党建工作坊】筑小家,建强国——教育系党支部开展第三期“爸爸妈妈好声音”

文字、图片:张丽冰 时间:2018年10月01日 点击:

    20179月教育系党支部开始举办党建工作坊系列爸爸妈妈好声音活动以来,该活动受到了教育学院老师们尤其是党员老师们的积极响应和热烈欢迎本着基层党组织要为群众服好务的宗旨,实现筑小家,建强国”的美好愿景2018年927330分英语教育学院教育系党支部在南校区G105课室党建工作坊系列:爸爸妈妈好声音”育儿经验专题分享活动教育系 教工党支部书记肖建芳老师主持了本次活动,魏海苓老师、许悦婷老师和周洁老师做了分享发言。

 

肖建芳老师主持活动

魏海苓老师做了“亲子沟通:我们做对了吗?”的发言。她首先提出“你有没有对孩子发过火?”的问题,引出了亲子关系主题。接下来魏老师通过“跳椅子”、“握拳”等游戏,与大家交流了亲子关系中应该注意的问题和使用的策略:指令表达要清楚,直接告诉孩子“要”怎样做,而不是“不要”怎样做;指令要合理,不要超过孩子的能力范围;要有策略地与孩子沟通,温和对待孩子。最后魏老师用“掌中大脑”和“镜像神经”解释了情绪的产生及情绪的激化原理,通过形象的语言让大家更加了解自己的情绪并管理好情绪。

 

 

魏海苓分享“亲子沟通:我们做对了吗?”

许悦婷老师从她的孩子四岁开始坚持做的三件事情谈了GRIT对孩子成长的重要性:孩子从四岁开始坚持跑步,现在跑两公里,用时不到10分钟;孩子从四岁开始写日记,从最开始口述到自己写,到现在日记已经有六十多本了;孩子从四岁开始学钢琴,到现在参加了星海杯比赛获得二等奖,肖钢钢琴比赛获得一等奖。虽然在孩子坚持每一件事情的过程中都充满了家长和孩子的“斗争”,但许老师希望孩子可以在坚持中保持对一件事情的热情,从坚持中体会到自己可以努力再多一点儿,再久一点儿。许老师欣慰地看到从坚持跑步、写日记和练琴中,孩子确实增强了自信心,也从中更好地发现了自己,锻炼了自己。

 

许悦婷分享GRIT对孩子成长的重要性

周洁老师分享了她女儿成长中的故事,并总结了父母在其中扮演的角色。她说每个孩子都有不同的特点,每个孩子的成长道路也各不相同。她的孩子对于新鲜事物一直有比较强的好奇心,无论是求学过程中的择校,还是生活中品尝一道“特色”饮食,她都敢于尝试,凭着好奇心和“冒险”精神走出了越来越广阔的天地。周老师认为“父母是孩子的好榜样”,要求孩子做的,父母一定也要做到。她谈到父母在生活中处理问题的一些方式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孩子,比如,如何解决冲突和争执,如何为陌生环境的生活做准备。周老师也谈到女儿写日记的历程,她认为写日记对孩子的思考能力的培养和成长有很大帮助。

虽然是党建工作坊系列活动,但每次都有很多普通老师积极地参与到其中,大家听得专注认真,讨论热烈,会场不时还有阵阵笑声,老师们纷纷表示此次活动收获了很多“干货”。

最后,教育系党支部书记肖建芳老师对此次活动做了总结,她希望我们将这样的“筑小家,建强国”的活动可以继续开展下去,服务并惠及更多的老师。


广外英教微信公众号

广外英教团学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电话:(020) 39328080

传真:(020) 39328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