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寻找灯塔的旅程”--第三教学党支部开展2018年系列党建活动之“走进展翔”

江健 时间:2018年07月08日 点击:

 

201876日,广外英语教育学院第三教学部党支部在书记江健、部主任蔡任栋的带领下一行7人,对“广州越秀区展翔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进行了走访学习交流活动。该中心成立于201211月,是广州唯一全方位为心智障碍青少年提供教育帮扶、发展治疗的NGO(非政府)组织。自成立之日起,该组织秉承“走出去、伸出手、传递爱”的宗旨,为贫困家庭有心智障碍的青少年提供恢复治疗、培训发展、就业辅导的全方位帮扶,活动涉及周六俱乐部、常规工作坊、志愿者活动和家长俱乐部,帮扶工作从未间断,效果卓著。

在交流过程中,展翔法人代表张云晖女士为我们详细介绍了该中心日常运作状态:目前学员人数约15名,辅导员6名,每天上午学员们在老师和志愿者的带领下进行身体恢复锻炼以及相应课程的学习,下午学员们会进行外出社会实践。当天,我们受邀观摩了学员们的一堂电脑课。电脑老师是广州某上市公司的副总裁管先生,不但志愿担当电脑教师一职,还资助了所有的电脑设备。据展翔理事长张海岚女士介绍这样的志愿者在展翔约有700人。

活动现场

随着了解的深入,我们深深为展翔一路走来的点点滴滴而感动,因为没有官方资助,身为原网易高管的张云晖女士毅然辞职,专职运营展翔。因为所收学费仅为正常费用的三分之一甚至四分之一,有时还要为困难家庭提供资助,因此张女士的日常工作就是四处筹集资金,背后艰辛不为常人道也。但他们并未因此气馁,也不等不靠,以积极探索的姿态坚持将公益进行到底,并与当地社区“长者饭堂”结合,培训学员为长者送餐,坚持至今,风雨无阻,得到了社区居民的称赞。此外,该中心还开展其他项目活动,如周六俱乐部,迄今,每年执行活动40 余次,年度参加人次超过2000 人。目前该中心又积极筹建一处新的帮助心智障碍学员做恢复性训练的场馆。值得一提的是,广外学生志愿者一直积极参与活动,有两支志愿者团队为展翔拍摄出精彩的中英文双语视频介绍,起到了积极的推介作用。

活动现场

通过此次走访活动,我们也了解到目前广州市每年约300个心智障碍毕业生中只有30个学生能得到正常帮扶机会。为心智障碍人士提供帮扶的水平与香港、台湾、北美等地区相比,差距很大。因此我们需要寻求更多社会及政府资源,展翔也正通过市政协提案希望更多孩子得到进一步发展治疗机会。在当天的活动中,英教三支部的同志还和来自东莞、深圳的残联代表进行了交流互动,大家都认为这次活动是支部活动的新起点,扩展了大家对广州非政府组织的了解,增进了对公益事业的认识。在未来,我们将携手更多有志者加入活动,把爱传递下去。

合影

 


广外英教微信公众号

广外英教团学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电话:(020) 39328080

传真:(020) 39328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