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思政宣讲】教育学院特邀郑立华主讲文化自信与跨文化交际

​文字:江勉旋、林泽龙  图片:洪惠琪 时间:2018年06月26日 点击:

    2018年6月21日下午,我校思想政治教育宣讲团专家郑立华教授应邀为英语教育学院全体师生做了一场主题为“文化自信与跨文化交际”的专题讲座。讲座由英语教育学院党委书记林绍雄主持,英语教育学院全体教职工、学生党员参加了此次活动。

 

 

郑立华教授主题分享

据了解,郑立华教授是我校西方语言文化学院原院长、博士生导师,全国法语教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全国跨文化交际学会常务理事、法国刊物《法语在世界》编委、法语教授、博士生导师,是跨文化交际学、法语学科的代言人,拥有非常深厚的文化内涵和丰富的跨文化交际经验。

郑立华教授结合个人的跨文化交际经历、见闻、感悟以及当今中国与世界跨文化交流的形势,就文化自信的重要性,跨文化合作中因为文化差异所带来的障碍、误会等八大方面进行了分享。在谈到文化自信的重要性时,他指出,在对外交流中,缺乏文化自信,我们就会失去对自己文化的认同,失去本民族文化特性、习俗以及对自己生活方式的肯定,从而失去自我,不能与其他文化对等地交流。为此,他勉励在场学习外语的师生,不应只注重于掌握语言技能的训练,也要注意掌握作为交际背景的文化知识。郑立华教授认为,在跨文化交际中之所以存在许多的障碍与误会,最大的原因在于各国之间深层文化的差异性。由于深层文化会引起个人无意识的自动化行为,在跨国文化交际中,个人会习惯于以固有的无意识的自动化思维来思考行动,但事实上身处的文化环境已经发生变化,故很容易引起误会。因此,为了实现成功的跨文化交际,我们要加强对双方文化的学习和了解,以文化自信的心态,学会用对方的眼光来看待问题。

郑立华教授语言风格幽默,于贴近生活的例子和生动有趣的故事中向在场师生传递了文化自信的深刻内涵,真正向在场师生师生传递了文化自信的信念,引起活动现场师生的热烈反响。林绍雄在最后代表英语教育学院全体师生向郑立华教授所带来的既深刻又有趣的分享表达了感谢,同时向郑立华教授深厚的文化底蕴致敬。

 

 

讲座现场

 


广外英教微信公众号

广外英教团学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电话:(020) 39328080

传真:(020) 39328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