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上海理工大学外语学院来我院交流

柯纯 时间:2018年06月20日 点击:

     611日下午,上海理工大学外语学院院长刘芹,副院长陈琦一行来我院调研大学生英语教学工作,在学院会议室与我院教师代表进行了深入座谈交流。座谈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林绍雄主持,副院长吴岩,第三教学部主任蔡任栋,第四教学部主任李惠胤,杨满珍副教授等教师参加了座谈会。

刘芹院长首先表明了此次调研的背景和目的:上海理工大学外语学院不仅承担了全校的研究生英语课程,而且也承接了许多科研相关的行业合作项目。同时,该学院与澳大利亚高校和澳大利亚英语教学委员会开展了密切合作,双方通过网上授课联合培养博士以及开展国际合作研究共同促进英语教师的培养和发展。这些英语课程和合作项目迫切需要一门科学合理的英语教学评价模式来评估其成效。该学院对我院杨满珍副教授领衔的形成性教学评价模式研究非常感兴趣,专门来拜访学习这一教学模式。

在交流中,杨满珍副教授认为英语教学工作者在教学工作中有三大困惑:课堂管理、批改作业、成绩统计。如何评价学生的学习态度、学习能力,提高学生参与学习的程度,是形成性教学评价模式探索的侧重点。形成性教学评价模式是借助信息技术,通过借助外研讯飞的FiF云学习平台,以“课程币”为衡量单位,制定了合理的课程评估计划,在平台上动态记录大学英语的“教、学、评”全过程,并形成可追溯的学生电子学档。杨满珍副教授详细介绍这一学习平台的主要模块:“教学”模块包含自主学习、作业、课堂表现、测验功能;“自主学习”可以监控学生的学习是否投机、是否稳定;“作业”这一功能,不仅教师可以评阅,而且学生也要自评和互评。这不仅减轻教师的工作负担,而且也给学生互相学习并提高的机会;“课堂表现”有小组讨论和个人汇报两种方式,鼓励学生展示自身的英语水平,并且交流分享想法;“测验”以鼓励的方式,提高学生参与测验的积极性。而“教学班”模块包含班级讨论、资源共享、学习记录这几个功能;“班级讨论”是学生对同一话题发表观点;“资源共享”是鼓励学生课后读文本,并推荐文章共享阅读或讨论;“学习记录”可查看学生的分数的来源与评定比重。除此,“查看学习计划”模块让学生在学期初对自己的听、说、读、写进行评估,在学期末进行总结反思。通过这个模块,学生不仅可以查看自身本学期英语学习水平的动态发展,而且可将之作为下一学期学习的参照基础。

针对如何鼓励教师使用形成性教学模式的问题,杨满珍副教授解释道,这一教学模式是借助学校教研项目的方式来鼓励教师进行英语教学改革。林绍雄书记补充,我院将教师开展英语教研活动认定为绩效工作量,鼓励教师开展研究式教学,也有效推动了形成性教学评价模式的推广和使用。双方教师代表也就如何对学生收集的资源进行科学化筛选,并使之运用于课堂上这一过程进行了讨论。杨满珍强调,在形成性教学评价模式中,自己作为“包工头”,带领团队的其他(她)老师,把设计师的效果图具体落实到英语教学的每一个环节。

在座谈会中,双方还就英语视听说、英语文学文化、口译、笔译等课程的建设情况以及外教管理等方面进行了广泛交流。

 

 

交流会场

 

会前合影

 


 

 

 

 


广外英教微信公众号

广外英教团学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电话:(020) 39328080

传真:(020) 39328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