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英语教育学院2018年招生宣传资料

时间:2018年06月20日 点击:

 

学院简介:

英语教育学院的前身,可以追溯到上个世纪90年代初成立、教务处直接管理的广州外国语学院第二外语教研室。20013月,学校批准成立基础英语学院;20055月,基础英语学院更名为英语教育学院,同年9月第一届教育学(英语教育)专业本科生入学。201412月,学院获得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下目录外自主设置的二级学科英语教育硕士点,20169月第一届英语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入学。

学院现有1个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下自主设置的英语教育硕士点,2个本科专业:一为教育学(英语教育)专业、另一为英语(英语教育)师范专业。学院设有英语教育系、第一教学部、第二教学部、第三教学部、第四教学部和研究生英语教学部6个教学单位。学院设立了英语教育与语言学研究中心、教师发展研究中心、英语教育与社会文化研究中心、文学文化研究中心、基础教育研究中心等院级研究机构,定期开展学术科研活动,组织申报各级各类科研项目。

2018年,学院有教职工138名,其中,专职教师128名,教授9名,副教授27名,75.6%的教师具备国(境)外学位或国(境)外研修经历;专任教师中拥有博士学位者39人,另有12人正在国内外高校攻读博士学位。学院有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云山青年学者A1名、B3名、云山讲座教授2名,并聘请了10多名国内外著名学者为客座教授。学院通过“云山学者计划”、“海外名师讲学项目”和“著名教授论坛”等途径,每年聘请多名相关领域的中外知名专家前来讲学。2017年,学院有在校本科生414人,硕士研究生13人。

多名教师在校级、省级、国家级英语教学比赛中屡获佳绩;多名教师获得省级以上教学研究课题和教学成果奖。

学院积极推进教育国际化战略。至2017年底,学院已与美国的肖尼州立大学、乔治福克斯大学、南卡罗纳上州大学,澳洲的迪肯大学以及芬兰的坦佩雷大学等建立了合作关系,开展科研合作、教师派出、学生交换、本科或硕士双学位联合培养、本硕连读培养,以及联合举办学术会议等合作项目。现有本科生交换项目、2+2双学位项目、本科生单向派出项目、本科生海外实习项目、硕士联合培养项目等。本科生在大学期间的出国出境学习比例超过12%

学院业已形成“务实、合作,包容、创新”的学院文化,在推进各项事业提升层次、丰富内涵、深化改革、科学发展的道路上不断探索前行。

培养目标与教学要求:

教育学(英语教育)专业

本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英语语言基础、娴熟的英语应用能力、较强的跨文化意识,掌握良好的教育理论及现代教育技术,富有创新思维和探索精神的复合型高级英语教育专门人才。本专业以“英语强、教育好”为培养理念,基础阶段强化具有教育(学)特色的英语教学,专业阶段突出教育(学)教学的英语特色,主要开设教育学心理学(用英语或双语开设)和英语语言文学两类课程。要求学生在校期间参加全国英语专业四级和八级考试,通过教育理论的学习和英语课堂教学实践活动,形成良好的教师职业素养,具备较高的专业素质和较强的教育、教学及管理能力,对合格毕业生授予教育学学士学位。学生毕业后既能从事中小学及各类培训机构的英语教学和教育管理工作,又能胜任各类涉外机构、企事业单位的国际交流等工作。

 

英语(英语教育)专业

英语(英语教育)是我校今年新开设的师范类专业,具有扎实的英语语言基础、娴熟的英语应用能力、较强的跨文化意识,掌握现代教育理论知识及教育技术,富有创新思维和探索精神能够从事中学英语教学、科学研究和教育管理等工作的专业人才。开设课程包括交际英语、高级英语、英语视听说、英语写作、英语阅读、英语笔译、英语口译、英国文学、美国文学、英语国家文化、语言学概论、英语教学法、教育学、心理学、课程与教学论等。要求学生在校期间参加全国英语专业四级和八级考试,完成专业见习、专业实习和毕业论文等实践教学活动,具有一门第二外国语的实际应用能力。学生考核合格,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授予文学学士学位。学生毕业后,将专业从事中学英语教学和管理工作。

  

第二课堂主要活动介绍:

1、“Micro-teaching”师王争霸赛

2、英语语音语调大赛3、英语情景剧大赛4、英语综合技能大赛

5、英语角

6、学院运动会和校级各类体育比赛7、迎新晚会和“秋之声”歌唱比赛

8、主题党团日活动

9、各类讲座和交流会

 

国际合作项目:

双学位项目1、美国南卡上州大学 2+2本科2、美国肖尼州立大学 2+2本科3、英国西敏斯特大学 2.5+1.5本科4、澳大利亚迪肯大学 2+1.5+0.5本科

硕士项目

1、 美国肖尼州立大学 3+1+1硕士项目

2、 美国乔治福克斯大学 MAT3+1+1硕士项目

海外实习项目:芬兰坦佩雷大学

交换生1、美国南开卡上州大学2、香港教育学院3、台湾静宜大学4、台湾义守大学5、台湾文藻外语学院6、美国肖尼州立大学

就业去向和升学情况

毕业生主要去向

 

届别

总人数

就业人数

考研人数

未就业

出国留学

2013

103

88

2

0

13

2014

101

86

2

1

12

2015

104

83

5

1

15

2016

97

76

2

0

19

2017

102

80

6

0

16

合计

507

413

17

2

75

注:教育机构就业的毕业生人数纳入到企业中统计

毕业生国内就业情况

 

届别

学校

企业

国家机关

自主创业

2013

47

36

4

1

2014

36

50

0

0

2015

27

54

2

0

2016

42

32

2

0

2017

28

48

2

0

合计

180

220

10

1

毕业生风采:

 

蔡球,2009届毕业生。现就职于广东省中山纪念中学。该同学在校期间曾担任学院学生会秘书长以及外联部部长、班长等职。以平均绩点3.87的成绩名列学院第一,毕业后顺利进入由孙中山先生创立的广东省重点高中“中山纪念中学”任教,工作突出,得到学院领导同事认可。

 

凌熳,2011届毕业生。凌熳同学以雅思8.5高分被英国牛津大学Child Development and Education专业录取为硕士研究生,成为我院第一个牛津女孩。凌熳同学在校期间,表现出了良好的英语表达能力和专业知识运用能力,她能够走出国门,到国外著名高校去继续深造,不仅赖于其自身的努力,也得益于学院四年的英语培养和与国际接轨、放眼世界的先进教育理念。

 

刘芳彤,2012届毕业生。是我院第二个被牛津大学教育学院录取的牛津女孩。刘芳彤同学在校学习期间,积极参加各种学术文娱活动及社会实践活动,表现突出、成绩优异,最终被录取为牛津大学教育学院应用语言学与二语习得的硕士研究生。她说,“如果说得到这样一所世界一流名校的青睐是我有生以来最幸运的事情,那么四年前报考广外则是我生命中最为正确的选择!”。

 

欧楚莹,2016届毕业生。目前成功保送本院就读研究生,成为本学院第一届研究生。该同学学业成绩优秀,连续三年获得校级综合奖学金一等奖,获得2014-2015学年度国家奖学金;专业技能扎实,在第三届“华文杯”全国师范生英语教学技能大赛中,获得教学技能一等奖,教学设计二等奖;2015年,任广外第三期“春雨工程”——乡村英语教师能力提升计划服务队队长,前往广东省云浮市郁南县开展为期八天的支教服务,得到当地教师的一致好评。

 

林苡,2017届毕业生。本科期间修读英语教育和会计学双专业,成绩均名列前茅。曾赴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短期交流访学,现已保研至上海交通大学。该同学连续三年获得校级综合奖学金一等奖,获得2015-2016学年度国家奖学金;曾获全国英语口语测评大赛一等奖、全国外语院校大学外语教学协作会暨大学英语演讲比赛一等奖、“外研社杯”杯英语阅读大赛广东省决赛一等奖、广东省本科高校英语专业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广东大学生棋类联赛国际象棋女子个人第一名等3个国家级、3个省级和6个校级的学术、体育奖项。

 

戴智健,2018届毕业生。学习成绩优异,曾获得国家奖学金、一等奖学金等;专业水平突出,曾获得“外研社杯”全国英语写作大赛的全国季军(特等奖),是广东省至今为止唯一一个该项比赛的全国特等奖,并获得第七届全国外语院校大学外语教育协作会暨大学英语演讲比赛二等奖、广东省大学生翻译大赛二等奖等多个奖项;综合素质高,获得广外校长奖章和优秀大学生奖章等称号,现在网易有道工作。

 

专业问答:

Q:英语(英语教育)与教育学(英语教育)这两个专业有何异同?

A:相同点:两大专业均开设了英语和教育学专业的核心课程,学生均要通过全国英语专业四级、专业八级的考试;

不同点:1. 培养目标不同:英语(英语教育)是我校今年新开设的师范类专业,培养的主要是从事中学英语教学、科学研究和教育管理等工作的专业人才;教育学(英语教育)的培养目标是“英语、教育”,学生毕业后从事中小学及各类培训机构的英语教学和教育管理工作,以及各类涉外机构、企事业单位的国际交流等工作。

2. 学位不同英语(英语教育)的学生毕业后拿到的是英语专业毕业证书、文学学位;教育学(英语教育)的学生毕业后拿到的是教育学专业毕业证书、教育学学位。

3. 核心课程不同:英语(英语教育)专业的核心课程为英语语言文学,开设充足的教育学选修课程,教育学(英语教育)专业的核心课程为教育学和英语语言文学,开设充足的两个专业的选修课程。

 

Q:英语(英语教育)主要学习什么课程?

A:交际英语、高级英语、英语视听说、英语写作、英语阅读、英语笔译、英语口译、英国文学、美国文学、英语国家文化、语言学概论、英语教学法、教育学、心理学、课程与教学论等

 

Q:教育学(英语教育)主要学习什么课程?

A:教育学原理、普通心理学、教育心理学、课程与教学论、中国教育史、外国教育史、英语教学法、综合英语、英语语音语调、英语视听说、英语阅读、英语写作、英语语法、英语口译、英语笔译、高级英语等

 

Q:学院的毕业生就业情况如何?

A:本学院毕业生就业情况保持三高:毕业生就业质量高,近5年的最终就业率保持在99%以上,毕业生就业层次多样,包括中小学、教育机构、企业和国家机关;毕业生人才培养目标达成度高,体现在毕业生对本专业满意度高,其中2013年为91%,位居全校各专业首位,毕业生工作与专业相关度高,其中2013年为85%,位居全校各专业首位;毕业生的社会认可度高,体现在毕业生获用人单位认可度高,社会声誉好,深受用人单位好评。

 

Q:学院的考研和出境留学情况如何?

A:本学院毕业生国内升学和出境留学比例高,历年保持在23%左右毕业生先后被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山大学等国内名校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和英国杜伦大学等境外名校录取,其中,凌熳和刘芳彤先后被世界名校英国牛津大学录取为硕士研究生,成为广外“牛津女孩”2018届毕业生中有23名被北京外国语大学、香港大学等境内外名校录取。

 

招生计划:

2018年共招生102人,其中教育学(英语教育)50人,英语(英语教育)52人,文理兼收。

 

学院联系方式:

电话 / 传真:020-39328080             

网址:http://see.gdufs.edu.cn

 

 

“广外英教”微信公众号             “广外英教团学”微信公众号

 


广外英教微信公众号

广外英教团学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电话:(020) 39328080

传真:(020) 39328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