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发挥党建工作坊的服务职能,优化教育生态——教育系举行“爸爸妈妈好声音”党建工作坊

文:张丽冰 图:郭进军 时间:2017年10月11日 点击:

 

 

 

为了更好地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服务职能,优化教育生态,帮助教职工协调处理好事业、家庭、孩子培养等方面的关系,促使更多教职工成为成功的教育者,营造孩子健康成长、父母安心工作的良好生态,事业成功与孩子教育齐头并进,英语教育学院教育系党支部开展了党建工作坊系列活动之一:爸爸妈妈好声音育儿经验专题分享活动, 多位老师真情分享了孩子从诞生到大学后的家庭教育经验。

928日下午,英语教育学院在南校区245会议室举行了别开生面的党建工作坊:爸爸妈妈好声音:育儿经验分享会,此次活动由英语教育学院教育系教工党支部主办,并得到了学院广大党员和老师的认可,于是原由教育系教工党支部的党建工作坊扩展到英语教育学院第一、二、三、四教学部教工党支部共同参加的活动,更令人兴奋的是广大老师主动参与,群策群力。教育系教工党支部书记肖建芳老师主持了本次活动,董金伟院长、钱亚敏老师、张效珍老师、江健老师和李刚老师分别做了主题发言。

董金伟院长第一个分享了他的育儿经验,平时的一院之长,现在的“董爸爸”娓娓道来孩子成长中的点点滴滴。他说孩子现在已经复旦大学毕业并工作,总结这一路的育儿经验为“让孩子自然成长”,即孩子有自己的天性,顺着她的天性发展,不要太多干预。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董爸爸”非常希望营造和孩子的平等关系,所以在他们家孩子可以“直呼其名”。“董爸爸”认为在孩子较小的时候,经常和老师沟通交流可以了解孩子的情况并及时解决孩子在学校和生活中的一些问题。除此,家长要把握好孩子不同年龄阶段的认知水平和能力,用合适的语言和孩子进行对话交流。

随后钱亚敏老师围绕“数学”分享了家长如何帮助孩子建立起数学学习的信心。家长虽不是数学专家,但是正是因为“外行”才和孩子建立起更多的“同理心”,家长的经验也更容易让孩子去克服对数学的畏惧。除此依循数学学科的逻辑从“简”到“难”的顺序找出数学中的问题所在和解题的方法,认识数学中公式和例题的关系。钱老师特别提到通过家长和孩子共同攻克数学的过程,让孩子学会将情绪和问题分离,学会去解决问题。而与此同时,这个过程也加强了亲子关系。

张效珍老师分享的题目是“自由与自律相携,信任与责任相伴”。张老师回忆了孩子一路小学,初中,再到高中的过程,虽是父母眼中“普普通通”的孩子,可是孩子却在在高中的乐队演出、CCTV和外研社的英语比赛,和组建音乐剧社等活动中越来越凸显和张扬出自身的一些品质,如学习自主性强、会自我调节,做事有勇气、毅力、勇于尝试,专注和钻研。张老师特别提到在平时的生活和学习中家长要勇于放手,相信孩子有能力做好,家庭生活中要营造轻松的氛围进行亲子交流。

面对零零后的新生代,家长又如何引导孩子认识自己走向成熟?江健老师分享了她的体会和做法。她认为应该让孩子在成长中明白:好的性情比好的外貌重要,反思自己比洞悉对方重要,修养品德比掌握技巧重要。而在一个人走向成熟的过程中也是不断地否定和接纳自己和别人的过程。作为军人家属,江老师从不抱怨爱人的工作繁忙,而是通过维护健康亲密的夫妻关系,以及积极向上的做人态度为孩子做表率。

学钢琴,几乎成了中国孩子的普遍行为。李刚老师结合自己女儿学习钢琴的经历与大家分享了他的陪练心得:学习钢琴不可一蹴而就,贵在坚持。家长应该成为孩子学习钢琴过程的良师益友,大家一起欣赏音乐,一起分享感受,一起学习课程,在熏染中让孩子爱上音乐,爱上弹钢琴。针对儿童弹琴过程中容易出现手指独立性差、下键无力等问题,李老师给孩子增加了手臂力量和肢体协调性的锻炼,结果孩子游泳游得棒,钢琴比赛的成绩佳,可谓是相辅相成,全面发展。

此次活动历时三个多小时,老师们仍意犹未尽, 纷纷表示,听了各位的“爸爸妈妈好声音”育儿经验真情分享后,深受启迪,受益匪浅。在会议的最后,林绍雄书记深情鼓励大家:基层党组织要本着为群众服好务的宗旨,将这样的接地气的、有启发的、广大教师受益的好活动办成系列,按主题继续有序开展下去,实现“孩子健康快乐成长,家庭和睦和美,社会和谐,国家发展”的美好愿景。

281381832187220825

董金伟院长畅谈“让孩子自然成长”

391423970843803888

钱亚敏老师分享孩子如何攻克数学难关


广外英教微信公众号

广外英教团学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电话:(020) 39328080

传真:(020) 39328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