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从教40年,只为做个好老师——王桂珍从教40年经验分享会

文字:林泽龙、勉璇 图片:璟佳 时间:2015年12月28日 点击:

 

12 24 ,英语学院党建工作坊“榜样的力量——优秀党员开讲啦”系列活动之王桂珍教授从教40年经验分享会于南校区教学楼举行,由学院学生党建工作指导老师迟殿凤主持。英语教育学院党委书记林绍雄、全院共产党员、入党积极分子、部分教师和教育系学生参加了本次活动。王桂珍教授分享了自己40多年来的宝贵教学经验、丰富人生阅历和深邃心得体会,以此激励大家争取在教学岗位上有所建树,成为一名好老师,为广大教师以及即将步入教师行列的英教学子带来了很多的启发、教育和思考。

H:\DCIM\100PHOTO\SAM_2025.JPG

在场师生们专心听讲座

王桂珍教授为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英文学院教授,也是国家级教学名师,在语音语调领域取得许多成就。她从教40年以来,一心一意专注英语教学、研究语音语调、培养帮助学生成长成才。

王桂珍在开讲中,将她的从教生涯分为四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她从教生涯的前9年,在这九年里,她博学强识,通过在广交会上学习,在部队里锻炼等方式充实自己,学习、练就了基本功,逐渐从一名大学生成长为一名讲师;第二阶段是接下来的9年,这是她从一名普通讲师成长为一名副教授的阶段。她曾到英国利兹大学进修硕士学位,还曾主持过中央卫视一档英语教育节目,工作蒸蒸日上的同时也将家庭照料得有声有色,在此期间她越发认同教师的职业价值,并树立起现代教育观念;第三阶段是接下来的6年时光,她坚持进行教学反思,开展研究性教学,把教学和科学有机结合起来,由她主编的《英语语音语调教程》于1996年出版;第四个阶段是她在从教25年之后,逐渐形成原创教学的成果,并产生一定的教学和学术影响。在这次开讲活动中,王桂珍向现场观众展示了很多珍贵的照片,记录了她从大学到现在的各种宝贵经历。

在提问互动环节中,在场的师生分别就如何协调安排生活与工作、如何保持教学热情、如何面对挫折和如何坚持教育事业等问题进行了提问,王桂珍分别作了认真细致的回应。她最后总结道:“对待教育,要认真走好每一步:对待生活,要简单随意不强求;在教学上,要有一颗爱学生的心,更要严格要求学生;面对挫折时,要学会顺势而变,及时调整发展方向。”

H:\DCIM\100PHOTO\SAM_2030.JPG

王桂珍分享从教40年历程

林绍雄在最后的讲话中,简要回顾了自己与王桂珍教授的共事经历和感受,高度赞许她的崇高政治思想觉悟、道德修养情操和精湛专业能力水平,诚挚表达了对她的敬意和谢意,希望党员同志们和广大师生认真向她学习,努力把自己打造成为优秀党员、模范教师和对社会更加有用的人才。

俗话说,十年磨一剑,而王桂珍教授则用了四十载的时光来钻研英语教育教学和科研,精神可嘉,硕果累累。有学生感慨道:“王教授坚持要有一颗爱学生、爱党爱国的心深深打动了我。她将这份执着与认真融注在今天的讲座中,给在场的老师和即将成为老师的同学们,上了生动的一课!

讲座嘉宾与观众合影

 

附:王桂珍教授简介

王桂珍,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英语语言文化学院教授、中国英语教学研究会语音专业委员会主任、教育部NCCT外籍人员子女学校认证委员会委员、广东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曾任第九届全国人大代表、广州外国语学院英语系系主任、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附设外语学校校长(1993-2004);从教40年来,主要从事英语专业本科与研究生的教学和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工作,主要研究领域包括英语语音学与音系学、语言测试与英语教学等;她先后主持/参与省级、国家级科研/教研项目9项;完成含国家“九五”、“十五”、”十一五”和“十二五”等规划教材在内的教材十部(套);她所主讲的《英语语音》课程获评国家精品课程(2005)和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2013)

王桂珍主要获奖项目含:国家级教学名师奖(2009)、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2005)、广东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合作,2004)、南粤杰出教师(2004)、广东省教学名师奖(2003)、中南地区大学优秀教材奖(2003)、全国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教材一等奖(2002)、广东省“千百十工程”先进个人奖(2001)、广东省教学成果二等奖(1997)、“香港柏宁顿(中国)教育基金会首届‘孺子牛金球奖’”之荣誉奖(1995)、广东省优秀共产党员、广播电视部教育节目奖(1994)等。

                                         

 


广外英教微信公众号

广外英教团学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电话:(020) 39328080

传真:(020) 39328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