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工代表访谈

李海丽:芳华二十载奠基人

文字:朱其韵、谢菀倩 编辑:谢剑萍、赵林森、刘臻嵘 时间:2021年12月13日 点击:

编者按:2001年3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英语教育学院正式成立,寒来暑往、时光荏苒,而今迎来英教学院二十周年华诞。英教学院一路走来,栉风沐雨、砥砺前行,迅速发展,在党建工作、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各个方面均取得傲人成绩。这些成绩是学院上到领导,下到每一位普通教师团结一心、努力奋斗的结果,一批批新老教师为了学院的建设和发展无私奉献了他们的青春、汗水、与智慧。

 

李海丽,英语教育学院第一任院长,也曾任学院党委书记。在职期间,获得广东省高等学校优秀共产党员、广东省2004年南粤优秀教育工作者、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和称号。在英语教育学院从事教育管理工作七年,她带领全体教工走过峥嵘岁月,为学院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她的故事今天仍为学院教工们津津乐道。值此院庆二十周年之际,我们走近李海丽老师,在她的爽朗笑声中回首当时的苦与乐。


 

白手起家,勇闯难关

2001年,学校进行机构改革,合并原分散于各学院、各自为政的英语教学部门,成立了基础英语学院也就是英语教育学院的前身负责全校公共英语教学。时任英文学院副院长的李海丽受校领导所托,担任院长之职,从零开始组建新学院。李海丽甫上任,摆在面前的第一道难关是教师人手严重不足。当时仅有四十多名专任教师难以完成当时覆盖全校上万名学生的公共英语教学量。校领导焦急地问:能不能招够人?”李海丽爽快回答:“没问题”因为当时外语界普遍不重视公共英语教学,很多人不愿意从事这个工作。另一方面,学校的公共英语课程面对不同专业的学生而设,需要有一定相关背景的教师。于是,李海丽带领领导班子招兵买马,不拘一格降人才,把各地不同专业背景的优秀本科、硕士毕业生和有多年教学经验教师都纳入麾下。“每个人都有特长,就你怎培养他充分发挥他的特长。你看,当年招进来的那些年轻老师不都快速成长,今天在自己擅长的领域发挥了影响力?

摆在李海丽面前的第二道难关是如何提高教工队伍的凝聚力。当时来自各个部门的老师彼此不熟悉,教学风格各异,难以开展合作,无法形成合力应对不同的教学任务与需求。李海丽和当时的领导班子团结一心,在学院工会和行政办公室的积极配合下,克服资源不足、资金有限的问题,组织各种活动来加强教工的工作交流,丰富大家的生活。例如集体备课、科研工作坊、教学培训、筹备各类学生活动和长短途旅游等。通过大量这样的集体活动,老师们很快熟悉起来,进而相互理解,彼此关心。从各人的生日、人生重要经历到日常细微工作,如上课时间或交通、衣物增减等,教工们守望相助。营造了轻松融洽的环境后,教师们在教学和业务方面的交流多了,也更顺畅。在教工们共同努力下,学院在20032004年度连续两年被评为学校先进集体,学院工会也被评为先进组织。学院凝聚力增强后,教学工作就能顺利展开。李海丽和全院教师干劲十足,针对学校不同专业学生需求,开设了经贸、法学、及管理等相关的多种英语课程,逐步形成了多维度大学英语教学模式,为今天我校别具一格的大学英语教学模式打下了良好基础。而她亲切平易的领导风格,也奠定了现在学院和谐团结的氛围。

第三道难关是2005年筹办教育系。李海丽坦言:“一开始我们也是摸着石头过河,根本不知道应该怎么办。”但她并未提及创办过程中的重重困难,偶有涉及,总被她爽朗的笑声带过。倒是第一任系主任周洁动情回忆起当年李海丽作为领导的担当。李海丽当时鼓励她撸起袖子加油干:“大胆去做,有问题我负责。”而采访中李海丽只说:“我们那时候真的想了很多办法”她也反复提到:“我一直觉得,解决问题的能力和不断学习的能力是很重要的。只要你热爱这个教育事业,你想把它做好,你肯定会有办法把它搞好,就是把一切能用的力量都用上去

 

育人为本,创新先行

创院以来,李海丽始终把育人摆在首位。作为大学英语我们肯定要以教学为主当老师还是要把本职工作做好,要对学生负责。学生在学校里学的东西能不能帮助解决以后出去社会要面对的问题,这才是我们应该关注 因此,李海丽花大力气培养新建的教师队伍,提高教学能力。她不仅率队去各地学习,走访了华南师大、北师大、华中师大、华东师大,以及香港、澳门、新加坡等地高校,还引进来自加拿大具有丰富教师培训经验的教育博士Ed Nicholson,帮助新教师成长。在Nicholson博士的帮助下,教师集体备课成为常态互相观摩听课,然后集体讨论每节课的得失。一名当年的新教师笑谈,当时会梦到外教指出她所教课程的不足,她从梦中惊醒。她坦承,尽管在这过程中充满焦虑,但也快速成长了,懂得了如何进行有效教学。李海丽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推动中外合作教学,这举措得到外教们的大力支持,如Brenda Rice。同一门课,外教与中方教师轮番教学,双方在观摩中互相学习,而学生也能汲取中外教师的智慧。

同时,根据现有教工队伍和教学对象的特点,李海丽积极借鉴经验,大胆创新。如,李海丽牵头,联合其他学院,开创了网络新闻英语课程,以极少量精干教师力量解决了全校五六千名英语与非英语专业学生的听力训练问题。这个举措走在全国高教改革前沿多年,与今天风行教育界的慕课教学有异曲同工之妙。此外,李海丽鼓励教师团队改革教材,相继推出了新闻视听说、影视英语、校园听力及文学文化等一系列教材。这些教材理念先进,形式新颖,其中不少一再改版重印,至今仍在使用。那些年,连学院走廊上都是醒目的标语:教育学院,改革的沃土。得益于对教师的大力培训和鼓励教学创新,学院创立不久就在全校教学评估中获得良好成绩,得到学生的认可。李海丽自豪地说:“在2001年至2003年,特别是03年教学评估的时候,我们做出了很好的成绩,有目共睹,学校领导层非常欣赏我们。”

 

光风霁月,淡泊名利

一说到学院,李海丽老师的语气中满是骄傲与欢喜。但她极少说自己做了什么事我们不得不通过其他教工来了解她当年创业的细节她更多提到集体的力量和智慧。她一一提到当时的领导班子、办公室行政人员和普通一线教师,叮嘱我们记下这些名字。“蔡荣坚、霍海洪、胡青球、梁改萍、钱亚敏、刘明、徐里居、吴霞辉、陈亚罗、刘建华、朱思思、蒋小明……他们都发挥了重要作用。一开始,我们只是一个小学院,但是大家团结一心,发展越来越好,规模越来越大,得到了越来越多的肯定,现在已成为教师数量最多的学院。”

作为领导,她除了常把学院发展挂心间,也如母亲般关心教工们的生活或家庭难题,并设法帮助。事情处理完,出于对教工的爱护,她也甚少向外人透露。我们只能从她的片言只语推断那些受助教工的感激。至今,一位离职多年的教工每年春节从境外打来电话问候她;前两年,兄弟院系一名教师所主持项目获奖他非要把李海丽的名字写在上面。退休多年的李海丽说:已经不需要这些东西了。”但对方坚持写上她的名字,因为当年是李海丽牵头联合各院系,开辟了全新的教学改革道路,为他的获奖项目打下基础。而几年前,李海丽仅以副教授身份退休,有人替她惋惜。采访中,她哈哈大笑:“我们要有智慧去看轻、看淡、看透这些东西。特别是对名利要能够站在身外去想一想。人这一辈子应该是一段很好的音乐,家听了以后,觉得赏心悦目不在于得了什么奖,或者是说被命名为世界名曲,只要大家喜欢,就有存在的价值。

创业的艰辛也湮灭在李海丽的开怀大笑中,她对学院的发展充满期待,对教师和学生给予诚挚祝福。“我们学院要再接再厉,百尺竿头更进一步,老师们要继续保持团结和谐。希望每位同学汲取中外教育精华,不畏艰难险阻,相信自己有能力克服困难。更要善良,多做好事。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尤其不要忘记教育的初心使命!

 

 


广外英教微信公众号

广外英教团学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电话:(020) 39328080

传真:(020) 39328080